17239634_618310131696933_6848448422621639574_o (1).jpg

「馬麻~妳今天的草莓帶太少了。」

「帶太少?」

「對啊,我只有吃到兩顆。」

「兩顆?為什麼才兩顆?」

「因為A兩顆、B兩顆…分一分我就只有兩顆啊,

妳幫我帶太少了,

我有跟同學說會叫妳帶多一點,

妳明天要幫我帶多一點喔~~」

 

每天我都會幫兩個宅孩子各帶一小盒水果到學校當點心,

有時候是切片的芭樂、

有時候是剝好的橘子(看老媽子心情決定那一天剝不剝)、

有時候是小番茄。

 

那幾天,剛好帶了孩子去採了草莓,

所以順理成章的,

草莓就成了那幾天的點心水果,

而孩子間的分享也常聽孩子提起,

常會說今天A帶了什麼、B也帶了什麼,

所以他們幾個女孩總會彼此交換著點心。

 

不過那天女兒回家之後的抱怨,

讓我想起了很久以前的一段記憶。

 

那時候還在台北打拼的我特地回到基隆參加小表弟的校慶,

跟著他們一起走回家的路上,

遇到了他們的同班同學,

可能是人來瘋、也可能知道我疼著他的表弟,

對著所有的同學說:

「這是我的大表姐,他對我超好的,所以他會請你們喝飲料喔!」

六年級大的孩子們一哄而上,

嚷著:「表姐請客!」

當下我臉一沉的對著我的表弟說:

「我為什麼要請他們?」

表弟被我的表態嚇了一跳、臉蛋僵住了,

所有的孩子也是。

 

看著所有的孩子我緩了一下,深呼吸~~

想著表弟跟我其實很親,

換個角度想,他很有可能是一種炫耀,

炫耀他有一個很疼他的姐姐;

也可能是人來瘋,

很單純的想要大家一起開心;

因為我知道他的良善跟外向,

所以我拿出了我的錢包,

跟老闆訂了20杯飲料,

分給了當下的所有孩子。

 

但是我的心裡是不舒服的,

不是因為花錢這回事

(雖然當時的薪水也沒多少~)

就是一種被他人慷了慨的鬱悶感。

 

但是那時候的我整裡不出來頭緒,

更沒辦法跟當時還是個孩子的表弟說出我的感覺,

(當媽媽之後碎念功力才激增~)

所以我只在領了飲料之後對他說:

「絕對不會有下一次!」

 

女兒的抱怨,讓我那種鬱悶感又爬上心坎,

跟在女兒後頭,兒子也說了:

「對啊,

我今天帶的草莓一顆都沒有吃到,

我都分給同學了。」

 

這下我眉頭皺了起來,對孩子們說:

「寶貝們~

妳們應該知道妳們媽媽我不小氣吧?

今天如果真的要請妳的同學吃東西,

又或是他們來我們家,

妳阿木我總是很大方的準備很多東西吧?」

 

「對啊,」女兒說:「我同學都說好喜歡來我們家喔~」

「但是,」換我說了:

「每天的水果馬麻不是準備給妳們同學的,

而是準備給妳們的。

妳們之間會分享、會交換是一件很棒的事情,

表示你們跟同學很要好;

可是分享這種事情是必須要在妳們能力範圍以內的!

馬麻這麼解釋吧~~

如果你們每天都是把我準備的點心水果分個精光,

但自己卻一個都沒有吃到或是吃得很少,

我會決定不再幫妳帶水果,

因為我準備點心水果,

是要讓妳在午餐前肚子會餓的時候吃的,

結果你卻讓自己餓著肚子或是根本沒吃到,

只單純想要拿去做分享,

這樣的分享不叫做分享,

叫做打腫臉充胖子;

再來,

也許你們會覺得同學沒帶水果點心,

他們也會覺得餓,

那他們該自己跟自己的家人或馬麻反映,

請他們幫忙帶點心,

而不是把吃點心的責任放在你身上,

然後你們又覺得我該幫忙準備多一點,

你們這樣叫做慷他人之慨,

而且是慷妳媽媽之慨。

你們懂嗎?」

 

宅姐姐很明白的、用力的點了頭,

外星人則是似懂非懂的,

所以我只好拿出歸納大法,說:

「第一、妳們最起碼要吃到一半以上的點心,才能說要分享;

第二、分享是好事,但不是規定,自己跟別人都不能規定一定要分享;

第三、別人家的孩子就該別人家的媽媽負責,不該覺得妳媽媽也應該幫你們的同學準備點心。

以上。」

 

分享,該是自己跟他人都共享;

慷慨,則該用自己的能力做到;

孩子~慷他人之慨,是妳媽媽我最討厭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