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386880_602701823257764_6940416748013137398_n.jpg

早上,
我餓了我家的兩隻宅孩子,
因為從晨喚起床到意識到要下樓吃早餐,
他們足足拖拉了45分鐘。

在孩子小的時候,
我常常會跟孩子說:「現在開始,我數到10。」
然後隨著年齡的增長,我開始說:「現在我數到3。」

雖然我很急性子,
但這樣的數數兒為的卻不是加快孩子行為的速度,
因為關於孩子生活與規則上的反覆練習,
我總是擠出所有的耐心去等待,
不催促也不急迫,
就算有,
我也會逼自己隱藏起自己的焦躁,
因為孩子的成長就是只能等待。

那會讓我這樣數數兒的時刻是什麼?
就是對於旁人的叫喚無動於衷之時,
特別是長輩的叫喚聲。

無動於衷?
我會抓狂。

好一陣子了,
我家宅爸就是常常因為叫喚孩子的次數而發怒,
無論叫吃飯、叫洗澡、叫刷牙……
宅孩子都不會在被叫喚的第一時間動身,
甚至宅爸都已經三催四請了…也還不動作。

我跟宅爸說:
「就一次,你就叫一次就好。
然後轉身離開,
讓他們自己承受拖拉的後果。」

其實對待孩子,
明明就已經氣得半死卻還是不斷叫喚的原因是什麼?
還不就是怕孩子餓到、冷到、沒跟到?
可是當你讓孩子習慣要在我們幾次的叫喚下才動身,
接下來的”幾次”就會變成”近十次”,
再接下來就會變成~~我們怎麼叫他們都不動。

是孩子不受教?
我相信不是,
孩子只是很單純的習慣了,
習慣了聽喚幾次才動身,
習慣了叫再多次都不回應,
習慣了對於長輩的指令充耳不聞,
習慣了…
然後就沒了家教了。

一次就好,
叫喚孩子,明確又溫柔的~~一次就好;

所以今天早上,
我溫柔的撫摸著孩子的臉龐要他們起床,
跟他們說了早安,在他們都清醒了之後說:
「馬麻下樓做早餐囉,你們準備好就下樓吃早餐,樓下見。」

之後,
我完成了他們最愛的馬鈴薯沙拉,
烤了香酥的吐司,
熱了三杯豆漿之後,
坐下來輕啜著我的紅棗枸杞茶…開始倒數。

45分鐘的時間一到,
我上樓的腳步聲帶來孩子慌張的收拾聲,
果不其然,
孩子習慣性的又把指令放在一邊,
然後忘了我說的:下樓吃早餐。

孩子衝出房門看著我,
我帶著平穩的口氣對她們說:
「馬麻從叫你們起床到現在,
已經過了45分鐘,
而且我知道你們會想要說:
馬麻沒有再一次提醒你們下樓吃早餐,
但是我已經說過,我只叫你們一次,對吧?

現在你們還是可以下樓喝豆漿,
但是早餐的時間已經過了,
所以,沒有早餐了。」

在兩姊弟悶悶的坐進餐桌時,
我拿出保鮮膜封住一整盆、他們最愛的沙拉,
然後在她們的注目禮下,放進冰箱。

叫孩子,一次就好,
不要把自己搞得跟召喚獸一樣,
HP值不高,
最後又總掛點在自己的怒氣裏,
然後孩子會再進化,
更知道怎麼打敗召喚獸。

100.05.. 128

「父母呼,應勿緩;父母命,行勿懶…」
讓孩子背一堆經書,不壞,
但道理,
也該讓孩子清楚。

現在餓?
餓不壞,餓到的也是肚皮而已;
不給餓?
那之後餓壞的就是就是孩子的規矩跟家教了。

好!
宅媽要來去叫孩子吃晚餐了,
再不來?
那就餓到明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