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549.JPG

這是一本我家孩子很愛的書,從她到我家之後唸了已經不下10來次,孩子喜歡花婆婆灑了花之後的繽紛,我則是喜歡她傳達出來的情感~做一件讓這個世界變得更美好的事的一種傳承。

因為自己帶故事的”壞”習慣,我總是會在故事之後讓孩子們動動小手,做點小東西延續故事的情感,既然繪本裡說到花~我們就來做朵小花吧。

………

好吧………

我本來確實是想專心分享這本”花婆婆”的….只是這次的手作依舊讓孩子崩潰了。

這一次是我第二次帶孩子用毛根線跟魔帶企圖做出花戒指,而這次,也是我思考之後的再一次挑戰。

為甚麼說是挑戰?

因為第一次的小手作我請孩子把魔帶轉緊,居然讓二年級的孩子們陷入一片哀號~~

隔了一年的這一次,我恰巧的又走進另一個二年級的班級裡,果不其然的…全班居然還是有一半以上的孩子不會用魔帶,更遑論要用魔帶把毛根線好好的綁在一起了。

知道魔帶是什麼嗎?就是吐司或是散裝零食用來束住袋口的彩色鐵絲線。

IMG_0552.JPG

但是孩子們居然被擊潰了,因為他們沒辦法把它轉緊,兩手的小指頭怎麼都抓不穩魔帶,手腕就是沒辦法順著轉彎把毛根線繞在一塊,也沒辦法讓毛根線坳成一個簡單的圓。

或許吧,有人會說才二年級的孩子,手作做來不細緻是應該的;只是,我很好奇的問了孩子:「小朋友,阿姨問你們,你們有沒有自己從吐司袋拿吐司吃,然後自己再把袋子綁好轉緊過?還是都是把拔馬麻幫你們拿好、幫你們綁好,然後你們只是負責吃呢?」

孩子們幾乎異口同聲的回答我:「都是把拔馬麻拿好的。」、「都是馬麻綁的…」、「我沒有綁過…」

或許不會綁魔帶,真的也只是小事。

只是很愛想過頭的我卻感到很訝異,很多我們小時候自己會想學會、也學會的事情,在現在的寶貝們身上卻成了難事,像是用剪刀把圓剪出來、像是把紙準確的對折、像是綁鞋帶、像是扣釦子……

以前的大人因為孩子數量多、討生活的時間急迫,所以我們只好自生自滅…不是,是自立自強,在一次次的失誤下學會很多的技能;

而現在的孩子少了,但家長的時間卻變得更急迫了,於是沒有時間等孩子好好的練習、好好的失誤;所以等待的時間寧願更改為直接出手替代孩子的失誤,孩子該有的訓練變成了父母直接提供的服務。

沒錯,現在連掃地我都想交給機器人了,又怎麼好苛責一樣身為父母的我們,為了節省時間的舉動?

只是孩子…是最不能在他們身上節省時間的生物。

如果我們省略了對於孩子失誤跟練習的等待,換來的會是孩子對於失誤與練習的不耐,而且,對於自己做不來的事情會變得暴躁,甚至覺得都是旁人的錯,因為旁人不幫我做。

這兩次的故事手作,真的讓我很有感,如果我們一味的用”服務”的方式取代了孩子該有的磨練,孩子真的會變成不愛動手做,卻只愛抱怨、愛生氣的奧客雛型版。

不要連小事都幫孩子做啊啊啊啊啊啊啊.....

不過還好......才二年級的孩子,在宅媽奮力的等待跟鼓勵下,總算讓他們每個人都戴著花朵戒指下課了。

IMG_055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