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595.JPG

第一次段考結束,女兒一走出校門看到我就說:「馬麻我要去上英文課,外面才藝班的英文課。」
看著女兒認真的眼神,她說:「因為我英文只考了75分!」
我回答:「哇...你之前不是怎麼考都還有個90分?
看來高年級的英文...確實比較吃力喔?」
女兒哭喪著臉說:「而且我沒有考到你說的標準...
我跟孩子說:「對啊...馬麻是說過要80分的...

(關於成績 http://linsumin.pixnet.net/blog/post/112459384)

「我英文考95分喔~」,我家兒子在這時候很不識相的說著。

 

示意兩個孩子都上了車,在發動的車子裡女兒不斷的唾棄自己的英文能力,也聽著她對這個分數所感覺到的無力,「所以我一定要補習!」她忿忿的說,於是我答應了她到英文才藝班上課的要求。

 

「不過女兒」,我說:「馬麻必需要提醒你,如果你現在補習只是為了要把學校的成績考好,那可能有困難喔。

因為對馬麻來說語言是一種工具跟能力,不是一種炫耀或是成績,而且我會要求美語班老師安排你從最基礎的自然發音開始,把英文最基礎的規則學好,不會讓你的英文課只是跟著學校的課程跟考試做安排,而且……距離下一次月考頂多再一個多月吧?所以補習的成效絕對不會反應在成績上面,這樣你還要補嗎?」

 

看了一眼後照鏡裡的女兒,我接著說:「而且說真的,就補習班的課程安排來說,你到了五年級才開始其實進度是落後的,你有可能必須跟中年級的孩子一起上課,也可能會一整個學期都需要額外補課好跟上進度,而且回家天天都得聽英文CD複習當天學的,因為語言要學好就是不斷的聽跟看還有寫……會很辛苦,但是能力得到了就永遠都會是你的,你不會再對英文覺得有陌生感,

而且家裡的英文繪本,你就也不需要馬麻幫忙,自己就都可以全看懂了。」

 

「馬麻希望你靜下心想想,你能不能接受這些安排,如果可以,我們就報名;如果不行,沒關係,只不過就是英文很爛而已只是你就得說服自己,不要再去在乎英文成績喔。」

 

車裡的孩子大概靜默了30秒,其實,我很擔心她會就這樣打退堂鼓了。

 

關於學習任何才藝技能,我一直都抱持著再旁引導跟製造誘因,讓種子在孩子心裡發芽,然後主動要求。

 

我實在不是一個主動幫孩子安排課程的媽,因為我很懶,懶的在孩子身後追、在後面趕,也沒有動力在後面幫他們看進度,所以我寧願等,等孩子自己說要學,等孩子自己把責任扛在身上、放在心裡,然後我再輕輕推一把,就成。

 

「馬麻幫我報名吧!」,女兒靜默之後說。

 

 

這一個多月,我讓兩個孩子一塊丟進英文才藝班裡,姐姐就在第第的基礎班跟自己的中階班裡奮鬥流轉著。

 

有人問我,看我英文好像很好,為甚麼不自己教?

老實說….我的英文….就是好像很好而已

我只是很愛看英繪、很敢亂講、很會模仿某些音調

所以英文看起來真得很好。

 

不過就像我跟孩子說的~

我會畫畫,不代表我會教畫畫;

我會說國語,不代表我會教國語。

 

教,是一門專業技能;會教,更是難得的藝術。

 

所以我讓孩子去有系統的美語中心上課,再讓他們帶回能力,把英文變成我們親子之間的美好。

 

那天,我家姐姐拿了英繪到我面前,要我陪著,然後她自己就這樣念完了一整本,我開心的抱著她,說她好棒!

也許她還搞不懂語意跟翻譯,但我在她眼裡看到了對英文的熱忱跟自信,這樣就夠了,真的!

 

IMG_0485.JPG

後記:

可能因為得到了對了方法跟方向,更可能有了自信跟熱忱,這小妞第二次月考的英文成績居然近百,不過國數居然大大退步,她又說了馬麻,我是不是該去補國、數啊?

我說:「你這樣就過分囉……幹嘛那麼重視成績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