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星期的故事時間,

我走進了一年級小寶貝們的教室裡,

拿出了「謊言小精靈」這本繪本。

 

繪本裡的小女孩,每說出一句謊言,嘴裡就會跑出一隻小精靈;

一隻又一隻的,塞滿了整個房間,

塞在她跟媽媽之間、也塞在她跟爸爸之間,

她聽不到媽媽的關心也感覺不到爸爸的擁抱,

就只擔心小精靈會把她想掩蓋的事實說出來。

 

我問孩子:「從來沒說過謊的請舉手~

也問孩子:「說過謊的請舉手。」

 

大家猜猜,哪個問題讓孩子的小手舉得最多呢?

你…是不是猜「沒說過謊」?

不是耶,

孩子大多舉手在「說謊」的這個選項。

 

老實說,我也很八股的感覺到震驚,

沒想到我確實仍裝著「大人」的執念。

 

我問孩子們,那為甚麼說謊呢?

孩子回答我:

「因為怕被罵。」、

「因為怕被處罰。」

還有~~「因為我怕馬麻會難過。」

 

驚訝嗎?我們總認為孩子說謊讓我們難堪與難過,

沒想到,孩子正是因為不希望我們難過而說謊。

 

孩子說:「因為我做錯事了,馬麻知道會傷心,所以才說謊。」

 

我又問孩子,說謊有甚麼樣的感覺呢?

孩子吶吶的說:「感覺很不好。」

 

講完了這個故事之後,我告訴孩子,

「其實阿姨小時候也常常說謊耶。」

孩子們訝異的看著我,

我接著說:

「就跟你們一樣啊,

就是怕大人會傷心跟難過,

怕大人知道我做錯事就會不愛我了……

可是阿姨要告訴你們唷~

剛剛舉手沒有說謊的同學真的好棒,

但是說過謊卻敢承認的同學也好棒,

不過無論你們是不是說謊了,

都要記得,

爸爸媽媽可能會因為你們說謊生氣了,

卻不可能不愛你們。

但是要記得,

說謊帶來的影響,

會在我們在需要幫忙的時候卻得不到幫忙,

因為別人可能會想,

你又再說假話,你又在裝病或是你又在裝受傷,

然後,我們就會因為常常說謊而得不到幫助了…

「就像放羊的孩子!」孩子喊著。

 

***************************************************

故事之後,一樣帶著孩子做點”手部的小動作”

對,關於「手作」我開始打破「作品」的呈現,

而著重在孩子確實參予在動作裡。

 

我帶著棉花跟小貼片,讓孩子做出「謊言小精靈」,

再用束口線、夾鏈袋跟鈴鐺,讓孩子把小精靈裝起來,

這樣要是謊言小精靈要跑出來亂飛的時候,

就會叮叮噹噹的響著,

就會提醒我們~要盡量的不說謊唷。

 

然後,我也好想提醒身為爸媽的我們~

是不是要盡量的放手讓孩子去處理自己身邊的瑣事,

因為我發現越來越多孩子~~處理細微動作的能力都喪失了;

就光一個夾鏈袋的開啟,就有孩子大喊:「老師~我不會~~

然後束口線更是一堆孩子跑到我面前求救,

我跟孩子說:

「這就是零食或是吐司袋子上的小鐵線啊;

你們要吃的時候或者是吃不完的時候,你都怎麼打開?然後怎麼綁起來呢?」

結果好多好多的孩子只是茫然的看著我,

眼神都對我投射著:「這些事…都是我爸媽在為我效勞。」的訊息。

謊言小精靈.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