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在敦煌書局網站上閒逛,除了逛逛高質感的英文繪本,也想找找中文的書籍,然後,逛到了『淘氣小鴿子』。

第一次遇到這隻鴿子,是在圖書館的書架上,就在孩子四處溜轉著找自己想要的書目時,我拿下了這本書,然後,差點笑到噴飯(噢..這是形容詞,圖書館內不可以吃東西唷~)。 

拿了借書證把它帶回家之後,當天晚上立馬成了孩子的睡前故事;

IMG_3179.JPG 

(說故事高手~~把拔上場~~)

IMG_3176.JPG 

(我家把拔就是有這等功力~~總是可以把好笑的故事講的更好笑)

IMG_3183.JPG 

(總是放進一些自己改編的笑料)

IMG_3174.JPG 

(嗯...笑成這樣,今晚應該很好睡喔!)


然後隔天,我便上網把所有的鴿子都買回家了;因為我實在是沒遇過這麼ㄐㄧㄢˋ…..康又活潑的鴿子。(基本上…也很少遇到鴿子。)

IMG_3159.JPG 

我家孩子超喜歡這套繪本的,不只一次的翻閱也不只一次的大笑;孩子笑的,是這隻鴿子的無理取鬧,我笑的則是…根本在鴿子的身上看到了孩子的縮影。

IMG_3152.JPG 

每唸完一本,我就帶著微笑跟孩子說:「這隻鴿子的德性跟你們小時候的惡魔期好像喔。」

孩子很詫異的問我:「我們小時候有像這隻鴿子這樣!?」

我說:「有~~~根本是一模一樣。」

孩子討價還價的說:「沒有吧~~這隻鴿子真得很欠扁耶。而且超愛耍賴的,我們哪有這樣啦~~而且我們沒有吵著要開公車啊...」

IMG_3151.JPG 

我說:「好啦好啦~~你們現在當然沒有這麼惡魔啦(心理os:現在是惡魔2.0版),我說的是好幾年前的惡魔期OK~~~

不過對於當時的馬麻來說,真的是被你們搞得烏煙瘴氣的,但是現在看著這些繪本回想當時的你們,真的覺得好可愛唷……

ㄟ......不對啊,你們現在其實跟這隻鴿子還是很像啊,動不動就是多給我五分鐘,要不然就是我真的還不想睡,還有還有,那是我們現在養了貓了,不然之前你們說要養狗的模樣,跟這隻鴿子像極了好嗎!」

IMG_3153.JPG 

兩個孩子嘴巴張了張,然後又想了想,笑出聲的說:「好像是耶~~~」


IMG_3161.JPG 

『淘氣小鴿子』這一套書,其實就是我家已經有的英文繪本裡的那隻Pigeon,但透過敦煌書局網站裡的簡介,發現除了這裡的是中文的套書,還是所謂的互動式繪本,

 IMG_3186.JPG 

(多了一本內容有小遊戲跟著色圖的小手冊)

於是,我立刻給了編輯這套書的明細,希望有幸看看會講中文的鴿子,有沒有更爆笑一點;沒幾天時間,書寄到了家裡,才一打開包裹,孩子就問我:「這隻鴿子我們家不是有了嗎?」

我回答他們:「沒錯!可是這一次鴿子講的是中文唷,而且因為這隻鴿子實在太有趣了,只有我們認識牠還真是挺可惜的,所以~~馬麻想把它帶到晨光的故事時間,讓其它的孩子也認識他。」

IMG_3154.JPG 

於是今天一早,我就帶了這套繪本走進了兒子二年級的教室,一大群的孩子,就被這一套繪本的鴿子(還是我的耍寶?)逗得哄堂大笑;

IMG_3149.JPG 

(額~~好多鴿子...)


還在每一次鴿子耍賴的要求裡,異口同聲的幫繪本裡的主人回答:「不~~行~~~」;甚至在鴿子歇斯底里的胡鬧時冒出:「厚!這隻鴿子很吵耶,都說不行了。」

我問他們:「你們說~有沒有人像這鴿子一樣啊?總是愛晚睡的啊?」、「有沒有人跟鴿子一樣吵著養小狗的啊?」、「有沒有人跟鴿子開公車一樣,都想要偷偷做些馬麻不准你們做的事啊?」、「有沒有人跟鴿子一樣愛討價還價,不愛遵守約定的啊」。

想當然的,孩子們全都大聲又肯定、連一秒鐘都沒有遲疑的,大聲回答我:「沒~~~有~~~」

IMG_3148.JPG 

(額~~還是好多鴿子...)

之後更帶孩子做了一些小手作,讓書裡瘋狂的鴿子飛出書本外,也把故事帶進心裡去。

IMG_3142.JPG

IMG_3145.JPG 


看著孩子這麼受不了這隻鴿子的表現,其實就可以知道,

 孩子們不會希望自己就是那隻找麻煩的鴿子;

會找麻煩,只是因為他們是孩子,想試探、也想爭取而已。


而這,就是我愛跟孩子分享繪本的原因~~

不用硬性的講解道理、不用強烈的要求孩子明辦真理;

就是把孩子會有的想法跟講法畫進書裡,然後孩子自然而然的會懂得,自己可以做到怎麼樣的規範、該怎麼提醒自己。


然後也因為這套繪本,我現在又多了可以罵孩子的詞,就是:「你們真得很鴿子耶!」

IMG_3185.JPG 

最近在敦煌書局的網站上,這套欠扁..不是..是淘氣的鴿子正在特價唷,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去逛逛吧~
http://www.cavesbooks.com.tw/EC/Books_Prod_Content...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分享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