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學校接女兒放學的時候, 孩子班上幾個小男生塞了一張紙條到我手上,嚷嚷著:「ㄚ敏馬麻~~這是○○○要給伽恩的情書!」

我回答:「情書?」

他們嬉鬧著:「對啊!○○○寫的!」

我回答:「嗯!好~我會拿給伽恩的。」

他們說:「你不看他寫什麼給伽恩喔!」

我回答:「這不是我的信啊!是給伽恩的,我不能看。」

*************************************************

跟女兒一樣小學四年級的時候,我也收到了人生的第一封情書。

要說是一”封”情書有點牽強,那其實就是一張小男生隨手拿到的紙張而已,只不過,男生特地在上面寫上了 I LOVE YOU;再用心的畫上了他最愛的卡通。

放學回家之後,我在馬桶上打開了那張紙條,然後,大了便,就把它忘在馬桶水箱上。

那天晚上不得了了…

大我8歲的舅舅把我叫到面前大聲的說:「這誰寫給你的!什麼I LOVE YOU!你們幾歲?懂什麼愛?」

外婆接著罵我:「查某嬰啊郎,賣價逆慶菜!架四尼啊ㄋㄧㄚˊ!即罵丟尬查埔嬰啊嘔北來!膩是賣尬寧目啊港ㄎㄨㄢˋ誰幾列盈啊轉來蛋厚娃ㄏ一ㄡˋ!!(女孩子家,不要這麼隨便!才四年級!現在就跟男生亂來!你是要像你媽一樣生了孩子丟回來給我養啊!)」

之後舅舅在我面前丟了那封信,帶著咒罵:「唸書就好唸書,寫什麼情書!你再拿情書回來你就死定了。」。

那時候的我被罵得莫名其妙,四年級的腦袋裡只想著:

「有人喜歡我是很糟糕的事嗎?喜歡我的人都是壞孩子?還是…我是壞孩子,所以不應該被喜歡?」

*************************************************

拿了”情書”交給了女兒,我說:「有人要我拿情書給你耶~」

女兒很淡定的說:「我知道,是○○○啊。」

我問:「你知道喔?」

女兒答:「我知道啊,他喜歡我,他有說今天會寫情書給我。」

我問:「那你拿到情書感覺怎麼樣?」

女兒說:「我覺得他在搞笑,班上很多男生都這樣,這個說誰誰誰喜歡我,那個又說誰誰誰喜歡我,還有人在我面前說我愛你。」

我說:「哈哈哈,他們也太有趣了吧~~不過這表示你是一個很棒的女生,才會這麼多男生都喜歡你啊;而且重點是,女生也喜歡你,所以你真得很棒。」

( 可能是我在學的時候看過很多做作的女孩吧?所以我總時不時的跟孩子說:「被男生喜歡沒什麼了不起,重點是女生也喜歡跟自己在一起,那才是真的了不起。」 )

女兒想跟我分享她的情書,我跟他說:「我可以看嗎?這是你的信,不想馬麻看也沒關係的。」

不過既然女兒要分享了,我這個八卦媽怎麼可能漏看。

看完,我說:「哇~○○○好用心喔,還仔仔細細的畫上他最愛的卡通,可見他真的是很有誠意的寫這封信,想跟你分享他最喜歡的東西,而且他真的很勇敢,要直接說出自己的感覺式需要很大的勇氣的,所以這封信你應該要好好的收著。」

把信還給女兒,我說:「被人喜歡是一種幸福咧,因為你是個好孩子,所以才會被喜歡」,我問女兒:「那你喜歡他嗎?」

女兒說:「我很喜歡他耶,他個性很好很善良,他的媽媽是新住民唷。」

我說:「是喔,那怪不得他長的那麼帥,原來是個混血兒。」

女兒又說:「那天男生一直問我喜歡誰,我跟男生說,我喜歡的人有5個,結果他們說我好多情。」

我回答女兒:「哈哈哈~~你說的男生我也都很喜歡啊,馬麻跟你一樣多情耶。他們說多情是開玩笑的啦~~其實人都喜歡跟正向又好相處的人在一起,你喜歡的那幾個男生都很好相處又很有禮貌,我相信不只你,其他不管男生跟女生一定也都很喜歡他們。」

女兒說:「對啊~他們跟班上同學都處得很好。」

我說:「只要是好個性,就會被喜歡,我相信○○○寫情書給你,就是想要你知道你真得很值得讓人喜歡,不過我想○○○應該也會喜歡女同學A跟女同學B,因為他們個性也很好耶~~」

女兒說:「有可能喔,因為她們是我的好朋友。」

親了女兒臉頰一下,我說:「寶貝啊~~你一定也是個好相處的同學,所以才會這麼多人喜歡你;繼續保持自己的優點吧!」

頓了一下我立馬補充著:「對了!記得媽媽說的,真正喜歡你的人,不會做讓你感覺不好的事情,而你自己,也不用為了喜歡誰而做出自己不想做的事,明白吧?」

*************************************************

小學四年級那一年,我收到的情書被丟進垃圾桶之後,再遇到有男生說喜歡我,我都好生氣;國中,我寫了一封長信教訓寫情書給我的男生;高中,我當著男生的面把他寫給我的情書丟進垃圾桶;所有青澀歲月該有的美好,都因為小四那一年的辱罵蒙上的罪惡感跟骯髒感。

當然~~

在自己當了媽媽之後,發現某些很誇張的擔憂其實大多是因為,對孩子的保護機制被啟動了,所以變得大驚小怪;可是卻也不能否認,孩子的思考是直接的,思想是乾淨的;是大人都太習慣用自己的混濁去攪髒了孩子的行為。

其實孩子之間對於喜愛的表達,絕對不可能帶著情慾,有的,只是我們長大之後終將逝去的直接跟勇氣。

情書.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