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1_152348.jpg  

前幾天陪姊姊寫功課時,寫到一半的姊姊忽然一臉無辜的對著我說:「馬麻,今天中午睡午覺的時候,我們班的小胖一直踢我的腳,還一直捏我的臉。」

我很驚訝的說:「踢你的腳還捏你的臉!?他是在跟你玩嗎?」

姊姊回答:「不是,他是故意的,他踢我的腳,我躲開之後他就用手捏我的臉。」

我說:「那...你有跟小胖說你不喜歡她捏你的臉還有踢你嗎?」

姊姊回答:「沒有....

接著我就告訴姊姊:「下次要是小胖又這麼做,你一定要學著跟小胖說你很不喜歡他對你這麼做。老師知道小胖做這些動作嗎?」

「老師知道啊。」姊姊接著說:「可是老師只有說:伽恩,眼睛閉閉快點睡喔。」

我摸著姊姊的臉說:「馬麻想,老師ㄧ定是沒有看到小胖的動作,不然老師ㄧ定會制止小胖的。不過你要學著保護自己,遇到不喜歡的事一定要說出來,讓對方知道你很不高興,下次他才不會這樣對你。」

 

 201110 (52).jpg

姊姊很無語的點點頭,繼續寫功課,看著姊姊,忽然間我居然有點手足無措,從小我就是小辣椒,被欺負這種事從沒發生在我身上過,因為我恰北北,孩提時期小男生看到我都避之唯恐不及,可是我家姊姊居然被欺負了,這些念頭重重的撞進腦子裡,雖然明知這只是小小孩的頑皮行為,可是看著姊姊一臉受傷害的表情,心裡真的超級不捨,所以我拿起了聯絡簿,提筆跟老師溝通起這件事,但我著重點在於,我並不希望因為這樣而責備小胖,畢竟這是孩子試探成長的過程,小胖其實可能是喜歡我家姊姊的,但不知道怎麼表現,只好用欺負的,但仍需要告知老師ㄧ下,而且請老師視情況,在需要的時候介入處理,以免孩子間形成習慣性的逗弄,不過……我還是比較希望姊姊可以這次學習到表達自己,進而慢慢的保護自己。

 

隔天老師聯絡簿裡回應:昨天我家姊姊跟小胖就睡在她身邊,她一邊看著孩子一邊改作業,她很自責自己居然沒有發覺這件事,她一直以為是姊姊睡不著在躁動;小胖是個很好動的男生,加上姊姊在學校的表現溫馴,也就理所當然的變成小胖欺負的對象,不過她有進行處裡動作,除了午睡時不再將他們併在一起,她還把小胖帶到辦公室,將事情細節告知所長,特地由所長告訴那孩子他的行為是不對的,而且現在老師跟同學的媽媽都知道了,要是他下次再這麼做,所有的人都會因為要保護伽恩而對他生氣。

 

我挺驚訝的,除了很感謝老師對這件事情的重視,但也很訝異學校對這事情的處理會這麼迅速,我在聯絡簿裡一邊回覆感謝學校老師對我家姊姊的喜愛跟照顧,另一邊仍然希望老師能了解,我真的不責怪小胖,我希望的是可以經由老師的幫助,讓姊姊自己去學會面對不如意的事情,換言之,我希望我的孩子變勇敢而不是愛打小報告的撂耙子。

 9807 (110).jpg

過了兩天,我接到了老師電話,詳談中老師還是希望我能夠教導姊姊,在學校裡無論什麼事,只要覺得困擾或是不如意都應該先報告老師,畢竟現在每個家庭的教育各異其趣,到了小學,孩子可能會遇到更糟糕或更不講道理的小朋友,若是不學習把老師當成求助的管道,孩子遇到的傷害可能會更意想不到。掛了電話,原本我有點無法消化這樣的想法,因為老師的注意力沒辦法都在一個孩子的身上(不管是欺負人的或是被欺負的),若是孩子不學著自立自強,那才真的會淪為被欺負的對象。

可是姊姊告訴我她被欺負的那一天,跟姊姊對話完的那一刻,姊姊的表情不是釋懷的,反而是不知所措的無語,當晚,我靜下心思考了一下,我的觀念或許是沒有錯的,但是姊姊畢竟不是我,而且現在我的孩子也還小,她需要的可能不是我要求的勇氣跟我給予的想法,反而是被支持與有人會保護她的安全感。

 

過兩天,姊姊說到小胖又對她做了一些小動作,這一次我馬上對姊姊說:「寶貝你知道嗎,要是他下次再這樣欺負你,你就告訴她,我家的馬麻生氣的時候比巫婆還可怕,要是他再這樣欺負我的寶貝,我就到學校找他算帳,不但會把他倒吊起來,還會拿愛的小手揍扁他。」。我家把拔聽到先是一愣接著噗嗤笑了出來,想當然,我是真的會說到做到,要是那孩子再欺負我家姊姊,我真的會到學校去認識認識他,打人家的孩子當然是絕不可能啦,但總可以讓那孩子知道:“I WATCH YOU”。

 

100.04. 351.jpg   

不過我想這些動作是不用啦,因為當下姊姊很開心的說好,而且更重要的是我看到孩子安心又釋懷的笑顏,就像我自己反思的,希望孩子自立自強縱使沒錯,但孩子最需要的其實是有所依靠的安全感,而且就算她做不到馬麻要她做的勇敢,仍是馬麻心中的最愛。

 

當孩子被逗弄欺負時,我只求她要學著自己一個人勇敢面對,這對年紀小小的她來說,其實是一件很有壓力的事情,也經由這一次的事情讓我自己了解到,孩子的勇氣與勇敢不是光靠訓練就可以培養的。在孩子遇到挫折時,包容孩子的不勇敢、與體認孩子的脆弱,反而是培養孩子勇氣的方式;就算孩子當下無法正面迎擊挫折,但是愛她的人仍然會給予支持,不會因為她的不勇敢而影響對她的愛,反而能真的培育出勇敢。

 

那個小胖現在困擾不了我家姊姊了,因為她知道就算自己不勇敢也不知道怎麼解決,週遭仍有很多人願意幫助她,特別是她最依賴的媽媽也是站在她這一邊的,所以當想要反抗那個欺負自己的孩子時,她是可以有辦法、也是可以有力量的。現在我三天兩頭就會關心一下“小胖現象”,我家姊姊反而會用一副“馬麻你很無聊耶”的表情跟我說:「馬麻,他沒辦法再欺負我了啦,因為現在有兩個巫婆會保護我啊~~老師巫婆跟馬麻巫婆。」

 

 

在支持孩子與幫孩子出頭之間,存在的界線對現在的我來說還很模糊無法釐清,或是根本過度釐清了,不過我跟孩子都一定要繼續努力,讓彼此成長的路途上不覺孤單。

    

 

 

寶貝,你們成長的腳步,馬麻會慢慢的跟不上,

 

但馬麻會站在你們看得到的地方,只要需要,馬麻永遠都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