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女兒到畫畫教室裡學畫畫兩年了,關於才藝,我想給來孩子的不是"補習"而已,而是因為孩子本身的喜愛,所以希望能藉由興趣給她強化毅力的機會。

 

可能自己的固執所帶給自己的強度,面對孩子,我總認定除了良善的人格特質外,學會堅持遠比其他的才能還要重要。因為我也總發現,人與人之間的不同,似乎就在於對事情處理態度上的堅持,還有對於自己人生的善,是否持之以恆。

 

持之以恆這四個字,寫來容易,不過真要培養起來,其實是有難度的。這年頭,所謂的有毅力、有恆心,已經不像自己小時候的觀念~~不懈怠得努力念書,然後有恆心得接受每一次考試~~而我也不想孩子的人生目標只有念書跟考試,就算這些依舊是現今社會用來界定孩子價值的手法,但我,就是不想。

 

所以在孩子進入小學前,我認真的跟孩子討論著,希望可以給她一靜與一動的才藝,去精彩她自己的課後生活。兩樣不要嫌多,因為才剛上小學,就是有這麼些時間揮霍;但也不要嫌少,每天課後在才藝班之間競走不是他老媽的強項,所以兩樣剛好。不過在她思考與認同之後,我要求她接下來必須認真以對,雖然這兩樣才藝是為了要帶給她快樂而學,但相對的,她也必須對這兩項才藝負責,也就是說,除非這兩樣才藝的學習帶給她的是痛苦多過快樂,否則無論如何,都不可以有動不動就放棄跟翹課不想學的念頭。

 

所以孩子一直都知道,我想要的,就是他們感覺到快樂;所以比賽這一件事情,常常不在我們母子間的討論範圍裡。

 

這個星期,把拔接了女兒下課,經過老師刻意提醒才知道,孩子把參加比賽的事情完全的隱藏,三個星期。

 

要說是孩子刻意的隱瞞,說得過去……長久以來,女兒就是低調到不行的一個個性,因為就連導師都跟我說過,人緣很好的寶貝曾經被選上班長,但孩子卻是一付驚弓之鳥的驚嚇樣,極度的抗拒外加淚流,搞得老師只好重選。但要說是孩子只是憑感覺行事,也對,因為我們對於她的教育,一直強調比賽並不是一件很需要被重視的事情,因為很多東西並不能用名次去決定,也不可以用成績去判別,所以比賽,只要孩子說不想,我們就不去。

 

可是這一次,孩子的反應讓我覺得,關於成長的路,似乎不可以只是快樂就好……

 

我問孩子,為甚麼沒有把要比賽的事情告訴我?無論是否參賽,畢竟自己都答應了畫室的老師會跟導師詢問比賽的細節,也自己答應了畫室的老師會去報名,如果真不想參加,就應該清楚的告知,不應該只是一昧的答應,卻什麼動做都沒有去做。

 

深聊才知道,孩子是拒絕不了。

 

因為老師一直很認同孩子的能力,所以希望孩子能夠去嘗試用寫生的方式增加創作的能力;也相對的,因為孩子很喜歡老師,很重視老師的建議,所以她說不出不想去參加的話語,所以她只好隱瞞因為她實在害怕,害怕寫生、害怕比賽、害怕她不熟悉的事情。

 

我可以很明顯的感覺到她的不安,看著她留下來的眼淚,我有股衝動想要打電話到畫室去,告訴老師我的孩子以後都不想參加比賽,也有股衝動想幫孩子改變學習的地點,因為我讓孩子去學畫畫,是為了了解什麼叫做創作、什麼叫做畫畫、能用哪些材料、能有哪些媒材……不是為了比賽。

 

但是忽然的,我看到了10年後的孩子,因為害怕,所以她放棄了可能有的社團活動;因為害怕,所以她放棄也許會有的海外學習;因為害怕,所以她放棄了能讓自己變得不一樣的社交活動;因為害怕,所以她讓自己的人生變的乏味、然後the end

 

順了順自己的心緒,我問孩子,你知道什麼是寫生嗎?參加過畫畫比賽了嗎?孩子搖頭了。我又問,那你知道寫生會帶來什麼恐怖的事情嗎?還是比賽,輸了,會讓你變得很糟糕嗎?孩子也搖頭。所以接著,我告訴孩子,這一次依舊順著她的想法不去參加比賽,但是下一次,再有比賽,我希望她必須去參加。

 

掐掐她的臉蛋,我說:我知道你的害怕,因為媽媽小時候也常常參加演講比賽,那種害怕跟緊張,簡直讓我想穿著尿布坐在台下,但是你知道嗎?每一次的比賽之後,不管有沒有名次,我都覺得我自己好棒,因為我完成了一次挑戰,或許感覺不明顯,但卻是一次又一次的,馬麻感覺到自己變得更不一樣了。寶貝,不要讓害怕擋在你的面前,害怕是一扇門,如果你老讓害怕擋在你的面前,你永遠都不會知道門後有哪些有趣的事情,只要在知道安全的情況,就用力的打開害怕這扇門,你才不會錯過。

 

看著孩子我又接著說:「每次馬麻說過我去過哪些國家,你總是很羨慕,但如果你一直把害怕擺在前面,你就哪都去不了,因為害怕搭飛機、害怕開口說外語、害怕外國人;每次你說馬麻好厲害,總是很快就教到朋友,但如果你一直把害怕擺在前面,也一樣啊,你就不可能交到新的朋友,也不可能得到意想不到的快樂啊。」

 

跟孩子講完話看向著時鐘,催促孩子穿鞋上課了,上車前,女兒拉拉我的手說:「馬麻,下次的寫生比賽,我想嘗試看看。

 

看著孩子清澈的眼睛,用力的抱了她一下。

 

孩子的快樂依舊是我最重視的,但是成長的路上,好像,不能只是快樂就好。

 

如果讓孩子習慣,一旦覺得不快樂就可以逃避,一旦覺得不快樂就可以放棄,這樣的快樂帶來的就只有避責,只有毫無意義的快活。

 

人生,有很多需要去堅持跟嘗試的;生活,更是因為你想堅持跟嘗試的方向不同,所以才有著不一樣的精彩。

2014-05-11-18-07-45_deco[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才藝 快樂 比賽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