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育兒文,極度溫柔賢淑之人母,慎入!

 

原生家庭是個不適合孩子長大的環境,縱使物質上的享受我從來不曾匱乏過,但生活裡的分秒總是充滿恐懼、暴力、與歇斯底里的情緒,而且,打我小小小小有記憶開始,我學會的第一句話,便是髒話,而且是道地的、台式的、連著祖宗十八代都會一起問候的特級髒話;只是潛意識裡的那一份不認輸,混搭著周遭對我私生女身分的訕笑,還有……特異卻也逐漸成熟的人格,讓我倏得與這樣的環境絕緣,因為我認定我自己可以很不一樣,想當然的,也倏得與所有的特級髒話絕交。

 

 

 

特別在有了自己的家庭之後,我不只一次的感謝老天給了我當媽媽的資格,因為在陪著孩子成長的過程中,我終於也跟著孩子一起正常的、像個普通的孩子一樣,成長著。

 

 

 

所以不要說是髒話,凡舉生殖器、排泄物、甚至略帶點暴力的情緒字眼,我都不允許自己在孩子的跟前提到,雖然….有時候氣極了還是會忘情的大叫一聲:馬得咧!!!(還是應該改喊:旺旺?),但我也總在失態之後跟孩子道歉,因為馬麻沒有控制好自己的嘴巴,講了不該說的話。

 

 

 

而對於一個八歲跟即將屆滿六歲的孩子而言,另一個他們自己認為不該講的又不衛生的髒話,就是「便」。

 

 

 

可能是學校老師的教育,或是他們自己認定的標準,大便這個字眼,即使在他們的娘親腹痛如絞的極需找馬桶抱抱時,他們仍然堅定的提醒著我:「馬麻,請說你要大號。」

 

 

 

但在剛剛,就因為孩子傷心的眼神,我認真又慎重的跟孩子提到,所謂”腦袋裝大便”這句子。

 

 

 

由於疾病的限制,短腸症外加酸中毒的荼毒下,從孩子三歲那一年開始,外在的成長便整整停滯了兩年。讓人慶幸的是孩子的智力發展完全沒有受到傷害,但讓人心疼的,也是這樣的聰明底下所擁有及培養出來的那顆敏銳的心思。

 

 

 

起因在於,帶了孩子在早餐店遇到了不熟但說過話的媽媽,幾句寒暄,當然逃不過孩子現在幾年級的話題。就在說到了我家兒子即將升小一的當下,對方那副帶著刻意且略帶明顯的鄙視表情,讓我著實想從他頭上倒奶茶,縱使心念轉過對方並不了解孩子的情況,縱使心裡想過不必在意閒雜人等的眼光,但是除了奶茶,我仍想把熱騰騰的蛋餅往她臉上敷……不過浪費食物實在是一件糟糕的行為,所以幾次的深呼吸後,我”冷靜”的告訴對方:對!我兒子的個子是比較小,喔不,是很~~~~~~~~~~~~~~~~~小。

 

 那個拉長的”很”字,讓對方的臉上多了三條線。

 

回到家,我問孩子:「兒子,馬麻問你,你會不會很介意別人說你很矮很小?」

 

沒想到我家的外星人居然給我用力的點了好幾下的頭,還眼泛淚光的,摸摸他的小臉,我輕聲的對他說:「寶貝,你知道嗎?你花了多大的力氣才讓自己活下來?你確實是比同學矮很多也小很多,但那是因為你的力氣全用來對抗酸中毒、短腸症、還有菌血症,所以沒力氣好好長大;馬麻問你,有哪個同學能像你一樣那麼勇敢,扎了那麼多針還進過7次手術室的?沒有嘛!而且,現在你的導管拔掉了,很多狀況一定都會越來越好的,而且馬麻跟你保證,我一定一定會在你的身邊陪你,還會想盡辦法幫助你好好的長高、長壯;所以你一定也要相信你自己,你比你想像中的還要更勇敢、更重要,因為我好愛好愛你,你跟姐姐是這世界最棒的孩子,你懂嗎?」

 

 

 

抱了抱他,我還是忍不住的又說了:「只不過這世界喜歡故意傷害人的人很多,如果今天有人因為不了解你的狀況,不知道你有多努力,而嘲笑你矮、你小,那不要理他,因為他就是單純的不認識你,你只要知道身邊關心你、愛你的人有好多好多,那就好了!不過呢~~要是有些人明知道你的狀況了,卻還是故意笑你就是要讓你難過,那些人,就是腦袋裝大便的人。」

 

 

 

「吼~~~馬麻你說大便!」,果然~~我家的兩個孩子異口同聲的對著我。

 

 

 

不過我說:「請你們聽我說,馬麻為甚麼會說到大便,你們想想,大便又臭又髒又不會思考,一個懂得體貼別人的人,會在腦袋想好的東西好的事情;如果今天有些人就是故意想些不好的話去傷人…」,沒等我說完,我家兒子接著就說:「那他的腦袋就是裝大便!」,我說:「對~~~因為我們不會對路邊的一坨大便生氣,所以對那些人,就更不需要去生氣跟在意了。」

 

 

 

我承認,我一直都不是一個只存善念的傢伙,溫柔賢淑更是八輩子跟我沾不上邊,而且,對於一個打小就服用過特級髒話(怎麼有種在講特級醬油的FU)的傢伙而言,『腦袋裝大便』這句話對我的人生而言真的是太客氣一句話了。

 

 

不過就在我走出房間的前一刻,我又坐了下來,對著孩子說:「不過呢,馬麻今天講這些,是希望你們不要因為別人不必要甚至惡意的言語去傷害自己,所以腦袋裝大便這句話,是單純用來分辦這個人講話有沒有價值、需不需要介意,但是!你們兩個絕不可以用來說出口!如果我們自己也用這句話來罵人的話,那麼我們自己也會變成腦袋裝大便的人了。」

 

 

20140318_110714[1]  

我的孩子,走過連大人都難以順行的崎嶇,有著平凡人種展現不出的勇敢;
而且!為了照顧這樣的摯愛,他的娘,願意鍛煉出難以衡量的堅強,還有外出旅遊、居家必備的~~~潑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