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9_133340[1]  

 

孩子的心理層面,比起大人其實簡單得多,卻也複雜得多;不過對於白天情緒上所累積的負面能量,似乎都一致性的會選擇在夢裡釋壓。

 

之前孩子還小時,我就在書籍上讀過,嬰幼兒對於這個世界的參與經驗值尚低,所以很容易因為白天去過與平常作息不同的環境,可能只是比平常還要吵雜、甚至只是環境中帶有鮮豔的色彩印象,便會導致夜晚入睡時因為無法釋放的環境壓力,而產生夜哭的反應。

 

也因為哭,是孩子最直接最容易也最先學會的情緒表達,所以就算夢裡的情境是美好的,也可能因為過度或是接受不及的情緒(像是所謂的玩過頭),而在夜晚用大哭或是尖叫的方式來反映自己的夢境,釋放自己的情緒。

 

所以在孩子還小的時候,除非連續好幾天哭到孩子他媽媽我幾近抓狂的邊緣,又或是安慰老人家成份大過安慰自己時,我才會帶去收收驚;否則大多用有安神定心的艾草、芙蓉……讓孩子洗洗澡後,這些狀況倒也逐漸消散。

 

接著,夜哭這樣的狀況,除了兒子因為酸中毒帶來的難受發生過好一陣子,之後這兩個寶貝就不再有過了。所以當女兒上了二年級之後,突如其來的夜驚才會讓我感到這麼樣的不安;排除了外在可能有的傷害、爾後又發現刮痧對於孩子釋壓有幫助之後,女兒倒也甚少在深夜裡胡亂又驚慌的尖叫跟大哭。

 

可是那一天,女兒夜驚的症狀卻是在午睡的時候發生,看到孩子跟夜晚一模一樣的驚慌,甚至在我輕喊與伸手觸碰的時候更加閃躲,讓我警覺的聯想起午睡之前,女兒才因為某些事情跟我產生了情緒上的摩擦,然後帶著我給的責備入睡;一想到這,看著眼神漸漸聚焦的女兒,我心裡一揪的問著孩子:「你是不是在怕馬麻?覺得馬麻對你太兇了?

 

沒想到!女兒雖然神色渙散卻仍瑟縮的點點頭!

 

天啊!我居然是讓女兒夜驚的元凶!?我居然是讓孩子夜晚不得安睡的夜叉!?

 

就如每次的哭鬧,情緒的平穩隨著孩子的回神一同漸漸的甦醒;然後也同每次的夜哭(這次居然是在大白天!?),孩子也完全忘了上一秒發生的驚慌。

 

孩子聚了焦的眼神疑惑著看著我的自責,我強忍心裡的愧疚,安頓好孩子下午的點心,便陷入了很深的長考~~這一陣子,對於女兒,我是不是過份的嚴格了。

 

可能自己曾經是一個很不討喜的女娃,因為功課優異混和碎裂的身世,所以周遭的人要不就是對我百般的寵愛,要不就是對我斜眼對待,於是乎,我成了一個人見人愛,卻又自大自私的小孩簡而言之,就是帶著自卑的驕縱。

 

所以,當了媽媽之後,我一直教育著我內心的那個小女孩,跟著自己的女兒一起;只是,用著跟小時候大人所給的不一樣的標準~~~我不求課業成績,但非常要求孩子的應對與常規。

 

女兒很棒!真的!她真的是個很棒的孩子,因為她總是會記牢我給的規範,會盡力做到我給的要求;但也因為女兒的懂事與貼心,對於要求孩子的生活常規,我的標準似乎越定越高,因為我太極力的想要避免……把孩子教養成小時候的自己。

 

於是乎,我這個母親對於小女娃的讚美越來越少了,眼裡看見的,全是她這裡沒有做到、那裡沒有做好;而女兒也總疲於奔命的跟著我的標準跑,但卻總得到我更嚴厲的斥責。

 

於是乎,女兒的情緒滿了,因為她一直配合著我的步調,想成為媽媽標準裡的那個好孩子,但是媽媽我所給的標準卻只是越來越高,高到她攀不到了,勾不著了,所以她只好休息;只是這樣的休息在我這個媽媽眼裡,總認為她是退步、她在搗蛋、她忘了我給的期許……

 

而我忘了……她只是個孩子。

 

那天下午,看著她認真寫著功課的小小身影,我走近她的身邊,撫著她柔細的髮絲;一感覺到我的主動靠近,她開心丟下手裡的筆,轉身就是給我一個緊緊的擁抱……天啊!她真的好愛、好愛我這個夜叉媽媽,就算我給她的壓力大到她已經沒有辦法承受,她還是好愛、好愛……我這個……夜叉媽媽。

IMAG032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夜哭 夜驚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