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標點進前同事的臉書首頁,映入眼簾的是她一雙可愛的兒女、潔淨的居家、還有努力經營著的幸福。

 

當我們還是同事時,我們相處的並不愉快,因為她有著太直白的個性,而我有著太爆衝的性格。討厭她,沒有別的原因,就因為朋友討厭她。

 

那時候,一直認為不會搞小圈圈的我,被「潛移默化」的拉進了小團體裡;然後大家午飯在一起、逛街在一起、午茶在一起;接著這樣的團體裡面開始有人利用這一份情感去煽弄情緒,開始拉攏彼此去排擠假想敵。

 

我其實沒有自己想像中的理智,而是很感情用事,很容易因為興趣相同或是感慨一致,就把那一份對於相同事物的喜愛或是義憤填膺當作友情的基石;我也很害怕寂寞,結果總是把隨伺在側的有意當成是扎實的友誼。

 

所以當有心人士發現了阿敏性格上的漏洞,懂得利用眼淚或是刻意的低姿態去激發我盲目又容易激動的同情心,懂得利用極似真心的言語去刺激我不自量力的拔刀相助,利用我自以為是的正義去傷害別人的不同時…..我便被利用的徹徹底底。

 

一直到某些時刻,自己可以利用的特性變成了沒有回收價值的垃圾,又或是某一種情況下,自己的存在扎痛了某些人的眼睛,然後惡意的排擠與有心的擺脫、跟充滿謊言的背叛轉嫁到我的身上時,我才會驚醒,嚇得不知所措。

 

回頭看著當時的自己,現在的心裡滿滿的都是羞愧,對於被自己攻擊的對象。

 

而關於朋友兩個字,我也是到現在才懂得當時的自己有多顢頇。

 

只是咧幾年之後,我的爆衝依舊沒有改變,還是很容易為朋友瞎挺,很容易認不清對方給的是單純的信任還是有意的利用。然後一次又一次,在有心的操弄下把自己的爆衝裝填進對方手裡的炸藥桶,接著又任由著自己的情緒被無限的擺弄、擴大後,銜著無知到不行的義氣,搶過那筒炸藥身先士卒的把自己炸得粉碎。

 

結果,點燃引線的始作俑者只不過拍拍身上被潑及的灰塵,嫌惡的看了我一眼。

 

我不會把之前的一切都只歸咎於有心操作下的殘害,老實說,自己個性要是沒有這些缺失,不會讓人有利用的空隙。只不過不只一次的被自己的爆衝箝制,不只一次被如惡魔般的心思利用,我確實有著極大需要修補的缺陷。

 

朋友之間其實是需要空間的,唯有彼此開展距離、尊重隱私、並設置沉澱的空間,才是真正的朋友。

 

朋友之間...其實是報喜不報憂的,就算報憂,也只是一時間的軟弱需要有人攙著,然後會很樂意看著彼此回復精神跟笑臉。

 

朋友之間...其實是不比較的,總會想著自己有著甚麼,想要分享,而不會計較誰有的比較多。

 

朋友之間...其實是不會希望對方為自己出頭的,因為會擔心朋友的安危,而抱怨,只是因為需要被支持而已。

 

朋友之間其實是不希望你生氣的,因為生氣是一種很難控制的情緒,是一種會讓大家都不開心的莽撞……能讓自己與彼此冷靜的朋友,才是真正的朋友。

 

所以關於朋友我越來越懂得,一旦知道了彼此的弱點又不留情面、一旦明白了彼此的地雷又拼命踩踏、一旦了解了我的爆衝又用盡心機希望我能炸開的居心叵測。

 

對於那些無辜跟著我自己被炸碎的,真的羞愧;特別在事過境遷後,發現被我炸碎的那一方,並沒有比我少努力些甚麼、並沒有比我多些甚麼缺失,甚至認真在生活與生命上~勝過我自己……我便更加的羞愧。

 

只是,雖然對不起曾被我炸傷的,但我仍想感謝這些過程,因為這些過程讓我更懂得自己無知的弱點,更了解自己致命的缺點,還有動不動就被操弄的情緒;讓我有機會變成一個更好一點的傢伙;而且可喜的是,到了今天,我身邊還是有著好多的好朋友,而我,還是好喜歡交朋友。

 

朋友間  

真正的朋友,他會~~願意讓你擁有自己、願意與你保持適當距離、願意讓你與自己單獨相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