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好一陣子了,女兒常在入睡後的一、兩個小時內,要不是猛然的起身尖叫大哭,要不就是直接從床上站起來,像是要急忙逃離甚麼驚慌的場合一般的掙扎、躁動,而且嘴裡都還喃喃的含著一長串的字句,近聽卻又聽不出個所以然。

 

頭幾次,遇到孩子這樣的狀況時,我這個護女心切又喜歡瞎想的娘一直以為,這寶貝總不會是在學校或是我們看不見的地方遭受到甚麼傷害吧!?要不怎麼會白天一切都好好的,到了晚上沉睡後卻是這樣的驚慌失措?

 

所以每一次我都試圖要把她從惡夢中拉出來,但卻徒勞無功,無論我用力的搖晃還是在耳朵邊吆喝,孩子始終陷在深深的夢境裡無法甦醒。但是幾乎每一次都是約莫5分鐘的光景,孩子總會慢慢的回神,就算臉上還掛著剛剛才因為大哭垂下來的兩條淚,但神情卻一派自若的請我陪她去上廁所。

不過一問孩子做了甚麼樣的夢,孩子的表神總是一臉茫然?再問她知道自己剛剛在大哭大鬧嗎?孩子總回答:有嗎?我沒有做噩夢啊。

 

幾次下來,不要說是孩子睡不好,我這媽可也是夜夜驚魂,只要女兒有點風吹草動,我就像回到兒子剛裝導管的夜晚,總是比孩子的哭聲更早跳起身,或是比孩子翻身的慌亂更快湊近孩子的身邊。

 

仔細的觀察記錄,發現孩子夜哭的時間點似乎有其脈絡,接著發現,每個星期二在孩子上了一整天的課程,又接著上完了開心的直排輪課程,當天晚上便是孩子夜哭最容易發生的時間。

 

孩子的奶奶知道之後,心疼孩子沒能整夜好眠,便認定是直排輪上課的場地”不乾淨”,總在星期二為孩子拔來芙蓉、艾草為孩子”驅邪”。這些行為我是不排斥的,畢竟那是老人家對孩子疼愛的心意跟表現,重點是,只要不用花錢去聽一些江湖術士胡說八道、更動風水的話,至於燒香、淨身等等…都還在我接受範圍裡。

 

說也奇怪...頭一兩次還真的見效,心裡才想自言自語要自己別鐵齒的時候,那晚,孩子又大哭了,而且更慘烈也更慌張。

 

後來我在想,一開始淨身有效,說不定是一種"預言式"的放鬆,因為告訴孩子這些植物的香氣用來洗澡會讓她紓緩跟好眠,於是孩子的潛在意識裡,當晚便釋放出了放鬆的訊息助眠;而之後的失效其實很簡單的,因為沒有事先告知,反像是例行公事一樣的把植物擺放進水裡,對於孩子來說,少了"儀式”的訊號加強,所以那天晚上…便又因為疲累所積累的壓力而大哭大鬧了。

 

那天帶著孩子逛夜市,買了一塊刮痧板,孩子很感興趣的問我那是做甚麼用的,我告訴孩子,這是老祖先的智慧,除了可以讓人的肌肉放鬆,也可以讓身體一些不好的東西藉由刮痧排出體外;看著孩子興致勃勃的模樣,靈機一動的,我告訴孩子:「星期二的直排輪之後,馬麻來幫你刮刮痧吧!」

 

幾次下來,孩子總在我輕柔的力道下睡著了,而接下來的好幾次星期二跟偶爾的星期四(孩子學校的社團正是舞蹈課)夜晚,我這個當媽的總算可以好好睡,用不著精神緊繃的預備著,在自己的沉睡裡安排跳起身壓制孩子的恐慌;特別我家的姐姐睡在雙層床鋪的上鋪...要是一個不注意的掉下床,那真的不是開玩笑的……

 

在網路上搜尋…原來在兒童心智科真有睡眠障礙的項目,而睡眠障礙包含做噩夢、夢遊、再來就是夜驚;我家姐姐的症狀不偏不倚的恰巧落點在”夜驚”這個項目裡…好在,尋找到幫助孩子釋放當天或是睡前的疲累與壓力的方法,也讓孩子的這症狀可以免去必須嚴重到必須就醫的地步。

 

夜驚

 

張明裕醫師 / 彰化基督教醫院 - 睡眠醫學中心】http://pchome.uho.com.tw/sick.asp?aid=4419

兒童睡眠問題 - 夜驚 

夜驚是兒童期睡眠常見的問題,家長可能會帶小孩到門診來,告訴醫師小孩常在晚上入睡後,半夜又會醒來哭鬧、尖叫,怎麼哄勸都不理會,約數分鐘後又可再度入睡,但第二天完全記不起昨晚發生的事。其實夜驚是發生深睡期的一種睡眠障礙,一般在入睡後1到2小時才發生。發生時間,正值睡眠期間內的沉睡期。

兒童夜驚的主要現象是:睡眠中突然驚醒、面露痛苦表情,兩眼無神向前直視,爬起坐在床上,呼吸迫促、發汗、甚至尖聲驚叫。數分鐘後,現象即自行消失,自行恢復睡眠,天亮後對夜驚的一切,均無所記憶。因為夜驚只在沉睡階段發生,所以不易將當事者喚醒。按醫學上的看法,夜驚不必刻意予以治療。夜驚的原因,迄今尚未確切了解。一般認為,可能與兒童發育階段神經生理功能暫時失調有關。

 

兒童睡眠問題 - 作惡夢

作惡夢也是兒童期睡眠常見的問題,發生在深睡期之外,通常是在黎明前發生。此一睡眠階段,正是快速動眼睡眠階段,兒童醒後也多半能記得夢中情境。根據心理學家的研究,作惡夢現象與兒童日間情緒壓力有關。日夜壓力如不能輕易解除,難免形成心理上的焦慮 與恐懼。為父母者如發現兒童在早晨起床重複一再出現作惡夢現象,除注意兒童日間生活之外,應帶兒童去看心理輔導人員或精神科醫師。

 

兒童睡眠問題 - 夢遊

這是學齡前後的孩子常會出現的睡眠問題。夢遊與夜驚一樣,也發生在深睡期,有些小朋友出現起床坐在床喃喃自語、下床到處走動、到廚房找東西吃,甚至打開門走出去。夢遊是怎樣形成的呢?夢遊主要是因為睡眠中有部份支配運動的神經細胞仍然處於興奮狀態,就會產生夢遊的情況發生。夢遊行動的範圍往往是夢遊者平時最熟悉的環境 以及經常反覆做的動作。而隔天醒來卻對夜間發生的事毫無印象。由於夢遊發作的時刻是在熟睡期,要叫醒病人極不容易。故發作的時候雖不一定要喚醒當事人,但一旦有安全疑慮的時候,則可以叫醒當事人。這類小朋友在長大後即會自動改善,但如出現頻率極高,還是到醫院檢查,以排除癲癇、腦部疾病或感染的可能性。

如果夢遊症是因為焦慮、恐懼和緊張的情緒所造成的,就必須配合心理治療。去除焦慮、恐懼和緊張的情緒,改善其環境。

有些情況容易誘發上述的情況發生,必需要避免:

  1. 睡眠不足。
  2. 睡眠時間混亂不規則。
  3. 睡覺前喝過多飲料或水份,膀胱漲滿沒排空。
  4. 換了不熟悉的新環境睡覺。
  5. 有壓力或焦慮的時候。

兒童與青少年要有良好的睡眠品質的話,就必需培養固定的睡眠習慣:每天固定在一定的時間睡覺及起床,不要太晚或在深夜的時候才上床睡覺,並鼓勵小朋友在自己的床上睡覺。而適當的運動,可以以調整身體、心理的平衡,對兒童及青少年相當有益。如果孩子出現白天疲倦、早上不易叫醒、上課打瞌睡、白天過份躁動不安、晚上不能順利入眠,且影響正常生活作息與學業學習,或疑似有睡眠障礙的問題發生時,可向兒童睡眠障礙門診求診,及早發現可以及早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