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狗,我養過狗,但是我討厭______流浪狗______

 

我們家巷口一直以來都有流浪狗的蹤跡,有的皮膚潰爛、有的瘸腿瞎眼、有些還帶著項圈,而項圈就藏在糾結成一團的毛皮裡面。

 

我們家巷口也聚著一戶非常有愛心的人類,他們會把吃剩的飯菜往路邊一擺,當做狗兒們的救濟糧倉;經年累月的,因為這戶善心人士的餵養,流浪狗的數量從原有的一、兩隻群聚成一整團,數量到達高峰的時候,可以一次就看見好幾隻的狗兒七橫八豎的霸在那戶人家門口的道路上曬日光浴,就連汽車靠近了也是帶著一副俾倪的神情緩~~步走開,甚至有些古惑狗會一路追著騎士跑,在機車或是腳踏車還在遠處的時候就做好準備的動作,等到接近了再狂追猛吠,嚇跌了好幾個老人家,也嚇哭了好幾個小小孩。

 

然而這些善心人士並不住在這裡。白天的時候,他們在這裡工作、善心的餵養,然後晚上的時候拉下鐵門離開。他們從沒有忍受過野狗一夜嗷叫狂吠到無法入眠的痛苦;也沒有忍受過一出家門就迎面而來的撕牙咧嘴;更沒有忍受過仗慣人勢的逼近跟攻擊的恐懼。

 

最近某個跌傷的居民通報了捕狗大隊。不過結果是這樣,聽說狗還在,人跟人倒是大吵了起來,因為捕狗大隊的車才到,善心大隊便一個箭步的阻擋,更讓人費解的是,久住在這裡的幾戶人家居然也幫腔,說是我們這裡的人~~真沒愛心。

 

不過呢,我們把鏡頭轉回事發當時~~~

 

是這樣的,這一位騎著鐵馬的民眾呢,在行經這戶善心人士的家門口時,好幾隻的狗兒忽然蜂擁而上,張嘴對著他踩在踏板上的腳作勢要攻擊,這人一個緊張摔下了車,他站定之後對著這戶人家問:「這是你們家的狗嗎!?」,這戶人家只差沒有拉下鐵門了,馬上搖頭兼擺手的說:「這不是我家的狗」;眼看野狗成群(不誇張!好大一群啊~~)又有攻擊的事實,於是他打電話通報了環保局。可是呢!等到捕狗大隊一來,他們居然對執行公務的工作人員大叫:「你們要幹什麼!這些狗都是我家的!」。附近的住家看不下去的數落著:「說是自己的狗那為什麼不栓好?等到人家被嚇到了,摔傷了又說不是自己養的」,但是讓人匪夷所思的是,同住在這個社區的某個婦人居然站出來聲討著檢舉人:「我們這裡的人都沒有愛心吶~~~

 

昨天我開車載著孩子回家時,就在垃圾車離開之後,我看見了這位婦人拿著本來應該整理回收的廚餘,豪氣的往路邊的空地一倒,當下就有兩三隻「聞香」而至的狗兒聚集,果然沒多久,那些被捕狗陣勢一嚇而躲到竹林、樹叢間的「隱藏版」流浪狗也出現了,看來沒有多久,這些「愛心」就會見效,被狗狂追猛吠、摔傷見血的憾事應該就快重演了。

 

我常常在報章媒體看到好多好多的愛狗人士為流浪狗請命,希望我們要愛惜生命,用結紮代替撲殺、用認養代替購買~~這真的是超級正確又尊重生命的作法,所以我不只一次的對孩子說:「等到你們懂得照顧自己,我們再去動物收容所認養狗狗回來照顧。」,孩子問:「我們為甚麼不用買的?櫥窗裡的狗狗牠們都好可愛...」,我告訴他們:「可是他們是被很可憐的狗媽媽生下來的,這些狗媽媽被壞人類強迫一直、一直生小寶寶,等到哪天不能生了,狗媽媽就會被丟掉或殺掉。而養狗狗就跟養孩子是一樣的,不可以今天想養就買,明天不想養了就丟。為什麼我們家附近流浪狗這麼多?就是因為有好多壞主人把他們丟了而收容所裡面就是有好多被壞主人丟掉的小狗,他們也都很可愛,也都等著好主人愛,只要你是一個好主人,就會養到一隻好狗狗。」

 

但是因為每個人的能力有限,能收養的狗兒數量不可能太多,所以為流浪狗義診結紮,是一種善舉;幫流浪狗清理收養,是一種義舉。然而,我真的沒辦法容忍那些自以為是的『大善人』~~他們恣意餵養流浪狗造成狗兒的聚眾滋事,既不幫忙管理、更不幫忙清理,既不幫忙結紮、更不用說帶去打預防針了。加上昨天回家看到的善心「廚餘」,我更確信,這些「善人」們對流浪狗兒所做的,就像把過期的統一發票塞進捐贈箱一樣,不過是「圖個方便」又「自我感覺良好」的善舉,。

 

流浪狗狗對他們來說根本就是呼之則來揮之則去,無須背負任何責任的活動式「善行」。今天人與狗遇到了,順手賞點吃的,便覺得自己超級愛護動物;今天家裡有些餿的、壞的、吃剩的隨手一拋,便覺得自己真是善良,不只沒有浪費「食物」還餵養了生靈;卻沒有想過,這些東西就狗兒吃來有多麼傷身,流浪狗的皮膚病大多是因為食物引起的病變。若真愛狗該是這樣嗎?

 

狗兒皮膚發了臭,「大善人們」其實不在意,因為天冷了,他們並不會把狗兒帶進門。

狗兒病了帶著傳染性,「大善人們」其實不在意,反正不是他家的狗,也不會傳染到他們。

狗兒狂竄咬傷了人、撞瘸了自己,「大善人們」就更不在意了,因為那不是他們的責任。

然而捕狗的動作一來,「大善人們」可就有意見了,因為狗兒是他們行善的具體證據,怎麼可以捕呢!?

 

但是善事做來是必需與人為善、與環境為善、與社會為善,獨善己身其實不叫善,那只是包著糖衣的「自私」心態。

 

我知道流浪的狗兒進了收容所的下場大多是甚麼,但是放任狗兒四處的亂竄,又真的是最好的方式嗎?我知道狗兒拖了幼小的孩子啃咬是因為飢餓是因為本性,但又能把問題就這樣擺著繼續擴大,直到有一天有個孩子真正的被咬死了嗎?

 

當狗狗一旦「流浪」,其實問題就跟著存在了,真想照顧牠們,就請負起責任,如論是原先的飼主,或是後來的「大善人」。養狗不是一種嗜好,那是一種責任,必須對生命付出尊重的責任!

請了解自己!如果本身就是個沒肩膀的人,就請你別養狗,不要害了一條生命毀在你的手中。

也麻煩尊重別人!順手餵養不是善心的表現,反而會製造更多的環境髒亂;有本事就把狗兒帶回家好好清洗、照顧、管教,不要搞到狗兒護主,人卻不敢為狗狗負起責任,「比狗都還不如」~~真的不是人類該有的表現。

 

我愛狗,我養過狗,但是我討厭那些不負責任的餵食、變相讓大家討厭流浪狗的偽善人類

 

偽善圖片下載自https://www.facebook.com/ptdogcats 屏東蘇老師之流浪狗狗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