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來人  

很多感受,在人生未必承受過的時候,其實,很難去感受。

很多時候,就算真正承受過了,也未必能了解別人的感受,因為每個人所能承受的都不同。

 

我似乎不曾把人生中遭遇過的不好視為悲劇,可能個性使然、可能脾氣太倔、可能過度正面,又或者我恨透了缺乏思考且浮誇的劇本,所以我拒絕自己的人生變成一齣芭樂劇,而且整天把眼淚和著飯吃的角色---我也真的演不來。

 

不過在某些人眼裡,我仍是他們的第一女主角”~~符合普羅大眾口味的悲劇恰巧就發生在我兒子身上,然後間接的宣告我們全家(一定會)的愁雲慘霧是我兒子造成的,不過,這讓我心中除了憤恨、更多的是不捨。因為我知道,如果可以,沒有任何一個孩子希望自己不健康;如果可以,沒有任何一個孩子會希望父母親的眼淚是他造成的;如果可以,沒有任何一個孩子希望自己是別人眼中的悲劇;如果可以,任何一個孩子都希望自己為家裡帶來的是陽光,而不是陰霾。

 

所以!

 

就算我流過的眼淚多過海洋、就算我承受的撕裂慘痛過生產、就算我感受到的闇黑深沉過黎明前的漆黑、就算心裡的破洞連女媧都補不齊全~~但是我的兒子,他,不是悲劇!他是海洋裡領路的海豚、是生產過後強盛的新生命、是值得站在黑暗裡等待的黎明、是溜過女媧身邊遺落人間的流星~~所以,他,不是"悲劇"

 

而這樣的領悟,花了我3年半,我人生裡的10分之ㄧ,我兒子到目前為止的Whole Life。看起來像是難得的奇蹟,但是就算是這樣,我仍舊不會拿海洋的容量去抑制其他母親的淚水,也不想拿承受過的疼痛去比較另一位母親的承受,每個人怕黑的程度不同,而且,看著希望自己就是女媧的媽媽們,我自己更不會把孩子當成模具,去衡量彼此間每天需要面對的殘破~~這樣的殘缺背後有著深不可測的歡欣與哀痛。

 

有時候因為自己走過,總希望眼前看到、或是聽到的難過可以因為彼此相對性的存在而降低殺傷力;有時候因為自己領悟了,所以用力的在自己曾迷失的岔路上掛上流刺的網,不許再有人前往這個方向。可是我們往往忘記,真正度過傷痛的良藥是陪伴、是聆聽、是適時的提醒、是適方的鼓勵;而不是不斷的規勸、不斷的止淚、或是強調自己有過的經驗而要對方停止思考。

 

每個人都有惻隱的善心,所以,難免會希望自己的遭遇可以讓別人少痛一點,只是更多時候總會適得其反的比較起傷痛的程度,而讓對方喪失了認真哀痛的權利;我們都希望生命只有光明面,但是伴隨白天就一定有黑夜,承受過傷痛才懂得快樂的可貴,如果不重視別人心裡的黑,有怎麼幫對方帶來需要的白?

 

認定自己走過所以一定懂得對方的疼痛,其實是一種強人所難的安慰;因為自己曾經迷失所以希望身後的旅人可以不再承受曾有過的惶恐,但卻忽略充滿流刺的掛網,有時候反而傷人更深。同樣的一段道路走來,或許感受到的顛簸一樣、感覺到的坎坷相同,但說真的,這頂多只是讓對方知道原來自己不寂寞,但不代表就懂對方的感受。

 

這條道路有多難走只有自己懂,要走多久也只有自己能決定,人能變得堅強其實是因為自己。無論今天面對的難關是親人、是愛人、或是心頭肉,無論今天願意伸出援手的是親密家人或是陌生人,都只有當自己靜心思考後,發現(與挖掘)為自己帶來心痛的這個人、或事、或物,仍然值得我們為他努力、為他堅強,那麼我們才有辦法變的勇敢、也一定會變得堅強。

 

過來人,或許可以是人生路上(或是難關)的一種陪伴,但也可能是感受與領悟上的一種羈絆。有人需要”病童媽媽”的”實務經驗”,我樂於傳授,至於安慰跟勸導?真的因人而異,不過身為過來人(終究還是個過來人啊…=_=\\\),就單純的聆聽與陪伴,我覺得更有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