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看到自己半年多前寫的"教與養"的那篇文章,驚覺自己原來有動過要用"武器"體罰可恩的念頭.....

   

    可恩現在無比的好動,每次洗好澡總是光著屁股繞著滿房間跑,那天又是ㄧ樣的情況,這傢伙ㄧ等我抱她到床上,一溜煙的就跑到我的化妝桌上(現在已經不提供化妝桌功能了),一邊嬉笑ㄧ邊說"不要、不要...",懷著可樂果又上了一整天班已經夠累的我,忽然沒有力氣在跟她玩下去了,厲聲要她過來穿衣服吹頭髮,可是這小妮子哪理我啊,瞬間我的所有耐性都消失了,很大聲的對她吼著"過來,我叫你過來..."可恩先是愣了一下,隨後我就踩上床舖,滿腦子浮現自己用手往他大腿屁股去的畫面....可恩也真是嚇到了,在我還觸碰不到她的時候,她就瞪著那雙無辜的大眼,緩緩的下了化妝桌,往吹風機的方向走,還看著我說"馬馬吹頭髮喔...."

 

    她跟我,都算是被嚇到了...這算是我第二次失控了,我鼓著腮幫子很生氣的替他把頭髮吹乾,之後他不理我我也不理她的各忙各的,她忙著玩玩具我忙著摺衣服....忽然間我很不爭氣的哭了起來,因為我對自己好失望,我居然對我最愛的小傢伙,不到兩歲的小傢伙又一次的情緒失控,第一次是在他面前摔東西....可恩看我眼淚ㄧ顆接著ㄧ顆的掉,她完全不敢吵鬧的坐在離我身邊2.3步的距離,一直等到他把把洗好澡出來,趕緊衝到拔拔的身邊一直吵著要拔拔抱,因為她真正知道她做錯事了...但是我呢,其實我也做錯事了,雖然管教是必然的,但是建立在情緒上的打罵呢,ㄧ個不到兩歲的孩子,好動吵鬧是她的天性,而我就因為自己情緒的不耐煩,動起了要打她的念頭....所以我對自己好失望。

 

    我知道我只是當了媽媽,並不是聖人,我也從不覺得對待孩子應該毫無責罰,或是單純的溺愛...我最近跟拔拔說,愛狗的我(雖然很久沒養狗),在管教狗狗的時候,也懂得把報紙捲一捲往牠身邊打...因為若是直接打在小狗狗的身上,ㄧ定會傷到牠或是讓牠變得畏縮....而我現在居然想要"直接"打在我的孩子身上,打在一個根本還不知道自己到底哪裡做錯的2歲孩子身上..這讓我很不能原諒我自己..

 

     隔天下班,拔拔到車站接我的時候,我第ㄧ句話就是"可恩今天有找我嗎..."想當然...可恩還是茲茲念念著我為什麼不在家,一直再問馬馬咧,或許吧,會有人說我傻說我笨,小孩子哪會記仇,小孩子就該管教,是啊...因為我們都想要孩子更好,不想孩子沒規矩,但有的時候她真的只是撒嬌,試想我們有時都會對自己的父母撒野,對自己的老公放肆,孩子也就是因為相信著你對她的愛,所以有時候才會頑皮吵鬧的不是嗎...我們都要別人包容我們"大人'"的任性,為什麼我們反而包容不了自己孩子的吵鬧、撒野。

 

    也是有我這個敏感的媽媽,才會生出這麼敏感的可恩囉....希望我可以記得成長,不要在讓情緒凌駕在我對她的愛之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