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2099  

 

因為當媽媽的自己打小牙齒非常的不健康,才乳牙階段就滿口的牙都蛀光光,到了長出恆齒還是一樣~東蛀一顆西蛀一顆。 

 

 

因為家人沒有教導過吃完東西要刷牙的知識,不注重牙齒的清潔保健自己又愛吃糖的下場,就是現在一把年紀了,嘴裡出現的不少假牙,而且因為蛀牙的影響牙周還出了問題。 

 

 

所以當了媽之後一直引以為鑒,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步上牙齒不健康又不美觀的下場;於是當我家姊姊一長出小牙我就開始用紗布清潔,到了現在,早上起床、中午吃過午飯、晚上睡覺前,我家姊姊自己都已經習慣性的會去刷牙,睡前那一次我特別注重,除了我會稍做檢查的加強,還會用兒童牙線幫她重點清潔;不只如此還吃了氟錠,而且~~~~還有用兒童漱口水咧。 

 

 

結~果~我~家~姊~姊~還~是~蛀~牙~了!!!!!! 

 

 

那天姊姊喊她咬東西的時候門牙會痛,把她抓來用鏡子仔細檢查細看,發現門牙的牙縫上居然出現一個小黑點,當場我真的是晴天霹靂到差點大叫。 

 

 

二話不說,拿起牙醫的電話趕緊預約,可是醫生得到一個星期後才有空診,雖然心裡急的跟被噴了殺蟲劑的蟑螂一樣(熱鍋上的螞蟻已經不算什麼了),不過硬著頭皮還是約了。

 

 

這醫生診這麼滿,是不是名醫我不曉得,而他的診所就在我們小鎮上,去年姊姊去做牙齒例行檢查的時候,這位醫生非常的有耐心而且對孩子輕聲細語的,不但會跟孩子解說接下來的步驟還有要用的器具,重點是~這位醫生用手套吹出雞冠放在自己頭上。

 

所以姊姊一直記得這一位公雞醫生。

 

而且對孩子來說牙醫診所是個多可怕的地方啊(我看是對我自己而言吧),藥水味外加尖銳的機械聲~~~恐怖ㄋㄟ。

 

可貴是這間診所有個大櫃子,裡面不但有一堆玩具還有一大堆的故事書,而且看完診還有小玩具可以選(這是重點)。

 

這些小細節都讓我家孩子很喜歡這間診所,更讓我覺得它是一個可以讓孩子長期看診的空間,所以我也就不想再費工培養孩子跟另一位醫生的默契。

 

 

而且就一個星期,總不會嚴重到哪裡去吧?就算多蛀了一點點(絕對只能一點點),也比孩子去遇到一個沒耐心或是磁場不對的醫生來的好。

 

 

 

之前未婚時看牙醫最常看到大人壓著孩子在診療椅上治療,孩子哭的聲嘶力竭,大人抓的歇斯底里,想當然是孩子牙痛外加恐懼;

因為我聽過很多父母老愛用醫生跟警察嚇小孩,嚇到最後,孩子勢必會認為醫生肯定是某一類的”壞人”。

 

 

 

像我小時候就超怕醫生的!就連看到警察,明明沒做壞事,我卻還是想拔腿想跑......

 

所以平常我常用故事或是繪本去幫醫生跟我家的孩子建立”情感”,讓孩子知道看醫生有時候是一種必需的事情,也讓孩子知道醫生沒有想像中的可怕。

IMAG2097

 

 生病,比醫生更可怕。

 

 

不過我還是密集的對姊姊做了一個星期的心理建設,告訴姊姊這次她應該是蛀牙了:

「所以醫生叔叔做的治療跟之前幫她檢查的方式應該不大一樣,為了幫她把蛀牙蟲抓出來,所以必須用儀器磨個小小的洞,再塞藥把蛀牙蟲逼出來,還要再填保護牙齒的材料回去。時間可能會有點久,而且儀器的聲音會滿大聲的,說不定會有點痛(這裡說的戰戰兢兢的)......」

接著我也跟姊姊說:「要是真的會痛可以趕快跟叔叔說,他會把動作停下來。」

不過我特地故作輕鬆的說:

「應該不可能會痛,因為姊姊的牙齒才剛蛀了一個小小黑點,表示蛀蟲應該是才剛搬進去牙齒裡,現在醫生叔叔只要磨一下下就可以治療了,要是現在剛蛀牙不去看的話,之後就真的會很痛很痛,因為蛀蟲蛀越久就會搬越多家具進牙齒裡,到時候就要磨更大的洞才可以把蛀蟲跟牠的家具挖出來,然後姊姊會像繪本裡那隻鱷魚一樣痛到大叫。」

 

姊姊聽我說完(該說掰完) 很冷靜的跟我說:「我不要當鱷魚,我明天就要去看牙醫。」 

 

 

到了看診那天也不知道是不是我對姊姊心理建設奏效了,護士一喊她的名字,她大步一邁就往診療椅坐上去;整整45分鐘的診療時間裡不哭不鬧配合的讓我吃驚,就連儀器吱吱的發出可怕又蝕骨的聲音,姊姊也很勇敢的接受治療;過程中就一小段時間紅了眼框,因為我帶林小弟去上廁所離開了她的視線。

 

 

醫生替姊姊打了100分的分數,他很驚訝第一次接受治療的姊姊可以這樣表現,也要我別自責了,孩子的牙齒照顧的很好了,不說100分也該給我95分。 

 

 

現在我知道,光是保持牙齒的清潔其實是不夠的,人的唾液是一種天然的保護劑外加清潔劑,我家姊姊會齲齒原因是因為姊姊不愛喝水,而且孩子睡覺很容易會嘴巴開開的,一天下來口腔長時間乾燥就很容易蛀牙,所以喝水真的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水喝的少除了會便祕……還會蛀牙哩!!

 

 

這真是當了媽才學到的新知識啊。

 

 

當天姊姊勇敢的配合讓我超感動的,拿起手機說要拍一張照片回去讓把拔看看姊姊有多麼的勇敢,那位可愛的醫生看見我要拍照便把已經關起來的檢查燈打開來,跟姊姊說:「媽媽要拍照,叔叔來幫你打光。」,接著跟姊姊說:「左轉左轉,鏡頭在左邊,YA~~~」。

 

哈哈哈,超可愛的醫生啦,遇到這樣的醫生真的夠幸運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蛀牙 繪本 牙齒 檢查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