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了放學的兒子,
今天的孩子想聊天。
其實我們一家子是很愛聊天的,
在餐桌、在客廳、甚至走過時的擦肩,
最多的時候是車子裡,
尤其是學期上課期間,
有時候剛放學,
學校的事情還新鮮著,
孩子常常一上車就開了話匣子,
我便把音樂或是廣播轉小聲,
聽著孩子想對我說的。
兒子說到今天跟同學們聊天的時候,
突然話題聊到了他自己,
說到同學覺得他情緒很穩定,
也很願意幫助別人,
『同學說我很善良。』他說。
我說:「那表示同學蠻喜歡你的,
你跟同學間相處得很好喔~」
但是就像老靈魂的正常發揮,
他突然說到,
自己其實覺得自己的善良是裝出來的。
我問:「喔,怎麼會有這樣的想法?」
他說,
自己也不知道該怎麼解釋這樣的感受,
但有時候就是覺得自己好像是“假裝”的。
我想了想,對他說:
「我想我大概知道你要說什麼,
是不是有時候覺得,
自己外在所表現出來的善良,
跟自己內心想要展現的並沒有很一致?」
兒子說:『類似這樣。』
我跟孩子說,
「其實很多人在很多時候,
心裡都是充斥著黑暗面的,
而善良與否,在我的認知裡,
便是一個人是否願意面對自己的黑暗面,
消化黑暗面、
進而克制黑暗面,
然後讓自己做出好的行為。
所以我會把你所謂的“假裝”解讀成“選擇”,
你在與同學互動的時候,
願意對他人展現善意,
也願意在當下表現出好的行為,
這其實就是一種選擇,
你是選擇善良,而不是假裝善良。
或許往後在人際關係的互動裡,
真的會帶著一點虛假、
也帶著一點心不甘情不願,
但只要這些負面遠低過於真正表達出來的善意,
我想那就是真正的善良了,
所以兒子,
我想你就是個善良的孩子。」
但是孩子,媽媽愛你們,
我不介意你們虛情假意、不甘不願,
所以可不可以在家裡也善良一下,
假裝對我一點都不會不耐煩。
孩子表示,
那媽,
你要不要先假裝自己很溫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