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再回學校去上課,

選的是扎實的大學課程,

就是要跟一堆小孩一起上課的那種,

要乖乖的跟著點名簿出席,

要靜靜的看著助教臉色,

要努力的熬夜交設計,

也要校外觀摩、評圖、跟被老師ㄉㄧㄤ。

 

都工作了近二十年再回學校,

除了已經是主任職以上的資深教職,

系辦公室裡面隨便抓個老師,

都可能少我個五歲,

校外聘來的青年才俊,

說不定都可以小上我一輪。

 

不過即使常被業主說我猖狂,

或是被公司新人說我可怕(我明明很可愛),

但是!

其實!

我是一個非常~非常~

尊師重道的傢伙。

 

只要對方有值得我尊重跟學習的地方。

 

我不會因為對方是個小朋友還是青少年,

就覺得我樣樣都必定在他們之上,

也不會因為自己的年齡比對方虛長,

就覺得只有我指教,

而不能被教導。

 

我再回大學的指導老師,

年紀就輕上我許多,

但我就是欣賞他、崇拜他,

因為他對於建築、空間、設計的能力與熱忱,

讓我這個被工作僵化的制式思維,

活化成了大學時的腦袋,

所以他成了我研究所指導教授的不二人選。

 

不過,

即便年紀不會是我的學習壓力,

但對於社會歷練已有一定程度的老屁股(我說我自己)來說,

艱難的,

反而是跟著一堆年輕的孩子,

共處一室的聆訓啊!

 

我常說,

真正的學習其實是痛苦的,

尤其當你想學習的是某種專業技能時,

拿奧運選手做例子好了,

當一項專業的運動選手想登峰造極,

那些練習絕對都是和著眼淚的,

而那些訓練著他們的教練,

便不可能時刻都和顏悅色。

 

記得回大學上課的一次設計評圖,

因為身邊的孩子們懶散了,

表現的不若自己該有的水準,

那一次老師罵得可兇了。

 

那是第一次我在當了母親之後,

還能聽見老師這樣罵孩子。

 

但我知道,

因為不是小學生也不是幼兒園了,

學習的路途跟方向指著的是自己的決定,

也應該是自己的決定,

而就因為是自己想要的未來,

本來就該背著壓力走過來。

 

雖然!

老師一次次的責備跟訓斥,

我有那麼一瞬間會想著,

「我何必啊我!

明明都是可以開公司的社經背景,

居然還在這裡聽老師罵罵~~」

不過卻又立馬的轉念,

心裡激動著在現下社會老師被當服務業的氛圍下,

居然還是有這樣的老師,

沒在管孩子們是不是會討厭、會告狀、或是會無感,

他就是本著自己教學想要有的樣子,

就給坐在課堂裡的孩子,什麼樣子。

 

所以我又跟著這位老師,

走了一趟研究所的奇幻之旅啊~

 

研究所畢業之後,

我開啟了另一件自己想要的計畫,

便是尋了一間畫室學畫。

 

其實光用膝蓋去想,

我都當媽了的那一年老師才碩畢,

想當然爾,

老師也是年輕我許多,

說不定還沒在畫室認識之前,

見到面都還可能叫我聲阿姨….我是說姊姊!

 

又是一位極具才華又嚴厲的老師,

近八堂的學習,

我深深的感受著。

 

且說今天的上課氛圍吧,

就嚴肅到我都快不敢呼吸,

因為老師森氣氣的訓斥著,

要我們必須琢磨好基本功,

否則畫畫數字油畫其實也舒壓,

沒有必要特地學畫。

 

何必啊我,

都一把年紀了,

還跟個小孩一樣坐在畫室聽老師罵罵。

 

不過沒辦法,

我就是尊師重道,

真的遇到讓我敬佩跟佩服的,

我就是乖乖聽話。

 

人啊,

一輩子身邊塞著的大多都只是嘴著,

嘴著別人不努力、

嘴著別人該怎麼努力、

嘴著別人再怎麼努力都不可以勝過自己的….嘴人。

 

能遇到真的有才能、有德性的人,

我真的就是被罵也甘願。

 

自討苦吃,就是我這種人了。

IMG_6602.jpe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