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277660_1160447604149847_2934822226475614208_n.jpg
有隻小狼非常的聰明。
 
他知道蝴蝶吃甚麼、
天上有多少星星、
也知道雨水從哪裡來;
屋子裡面的書堆的跟天花板一樣高,
而且每一本他都看過了。
 
但是他沒有空理會大熊的疑問、
不想回答獾跟山羊的問題、
也不想念書給不識字的兔子聽、
因為他很忙,
忙著要看更多的書、
忙著要吸收更多的知識,
所以他家的大門不曾打開過,
因為他忙著要成為最聰明的人。
 
生病的國王知道了聰明的小狼連很難讀的草藥書都看過了,
所以派了烏鴉使者要小狼進宮幫他治病,
小狼一口拒絕了,
因為他忙著要當最聰明的小狼;
但是他不能不去啊,
因為對方是國王。
 
所以隔天他騎著腳踏車跟一個小包包就出發了。
 
朋友們問他去哪,
他說他沒空回答任何問題;
他很忙,
因為他是聰明的小狼。
 
但是書裡看過的路途跟真正走過的距離是不一樣的,
書裡看到的高山跟真正攀爬時的高度是不一樣的,
書裡看過山林跟真正過夜時的黑暗是不一樣的,
書裡翻過的地圖跟真正走進城市是不一樣的。
 
還好一路跟著他的朋友為他搭了帳篷、煮了熱湯,
讓他安全的度過了山林裡的黑夜;
還好不識字的朋友指引他怎麼搭公車,
讓他可以不用徒步走到遙遠的城堡;
還好城裡很忙的貓咪慢下腳步,
讓他可以找到城堡的大門。
 
但是小狼沒了信心,
他發現,
他沒有自己想像的聰明,
他覺得他自己什麼都不會。
 
但是小狼還是治癒了國王,
因為他懂得所有的草藥知識。
 
他婉拒了御醫的職位,
因為他好想回家。
 
他想告訴大熊蝴蝶到底吃甚麼?
告訴山羊雨水從哪來?
告訴獾星星到底有幾顆?
然後再念一本本的書給不識字的兔子聽。
因為要不是他們的幫忙,
他到不了城堡醫治國王。
 
 
小時候的我,
很像聰明的小狼,
考試考得很好、比賽也常拿獎;
所以我總被老師安排成小老師,
坐在功課差的孩子身旁。
 
有一回,
我實在被同學的問題問煩了,
回家後跟外公說了嘴,
說我上課被打擾、說我覺得同學笨、說我覺得老師的安排讓我不能考滿分;
但是其實我心裡還是有著過半的願意,
願意去幫忙同學解決他不會的問題,
只是不知怎麼的,
就是好希望家人能理解我想被讚美的耐心,
但是沒想到疼愛我的外公轉身就打了電話,
要同學別再成為我的累贅跟負擔。
 
掛了電話,
同學跟著家長來到我們家跟我道歉,
隔天,
他便被安排到了離我好幾排遠的位置。
 
我好難過,
到現在,
都還好難過。
 
難過我為什麼不明白的說我其實只是想被讚美、
難過我為什麼要這樣把同學推開、
難過我讓一位媽媽因為自己孩子是個累贅而跟我道歉、
也難過,
我自以為功課好就是一切的可悲童年。
 
逐漸長大後才明白,
很多在自己身上的聰明其實都來自很多人的給予,
給予了被整理過的知識、
被編排過的教材、
被特別賦予的資源…
才成為能被別人輕易就比得過的聰明。
 
也才知道原來智慧不等於聰明,
就像我們教養著孩子,
卻也總在社會歷練比我們薄弱、甚至才牙牙學語的孩子身上,
學到什麼叫做真正的智慧,
一種不自以為是、而且接受自己做不到的……聰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