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學校那位讓人無言、無奈又無解的行政人員事件,

(不嫌棄地請觀看校園鬧劇四部曲)

讓我體會到一件很重要的事,

就是媽媽的溫柔真的很重要。

 

其實長久以來,

為了當好一位母親,

我小辣椒外加小鋼炮的個性,

改變了很多很多很多很多很多……真的很多。

 

我跟孩子講過一個我曾經的故事。

 

那年宅媽還是個女孩兒,

年齡才剛過2字頭。

行走在台北街廓,

隨著車道端的紅燈亮起來,

我便跟著斑馬線那端行人穿越號誌的小綠人一起過馬路,

沒想到一台轎車的煞車聲傳過來,

就這麼硬生生的把車頭停過了斑馬線,

還差一點就撞上走在斑馬線的我,

當下,

我沒有尖叫、沒有跌坐在地上、更沒有人英雄救美的把我抱起來轉圈圈;

有的是,

我直狠狠的瞪著駕駛,

然後不知道哪來的勇氣,

一手就拍在對方的引擎蓋上,

然後指著對方一副要輸贏的氣勢。

 

想當然我還活著,

要不現在誰打字呢?

 

但是當了媽媽之後,

我整個性情大轉彎,

不是說自己變得多麼溫良恭儉讓,

單純就是在任何可能或是當下遇見的狀況裡,

跑出了人生走馬燈;

就是擔心孩子沒了媽媽。

 

只是隨著孩子逐漸長大,

我們聊天的話題跟深度越來越不像學齡前的世界那麼無害;

而我火山般的個性與脾氣,

在強迫性的休眠過後當然也隨之有了脈動。

 

於是我越來越像原來的自己,

當然,

對於孩子來說,

我也越來越像妮妮(蠟筆小新的朋友)的媽媽,

動不動就是動怒槌玩具兔子。

 

雖然一直以來我都不覺得媽媽生氣是什麼罪大惡極的事,

前提當然是我從不會用情緒性的字眼去傷害孩子,

也會跟孩子在有預期或無預期的生氣狀況後,

和孩子聊開我為什麼生氣之後也一定會消弭掉怒氣。

 

但是我忘了孩子畢竟是孩子,

解開了再多次的憤怒、解說了再多次的原因,

孩子因為愛我,

還是把我的生氣累積成了自己的憂慮。

 

但是他們擔憂的一直都不是我的怒氣,

而是自己又讓媽媽不開心的挫敗感;

一種~~

我好愛媽媽,

卻讓媽媽失望了、生氣了的挫敗。

 

於是孩子開始不敢很直接地告訴我學校發生了甚麼事,

即便他們真的知道媽媽的怒氣不是因為自己,

即便他們知道我討厭的是那些腦門大開的大人,

但是,

要是這些事情媽媽不要聽到、看到,

那麼媽媽就不會不開心了。

 

於是開始了好幾次事情都是經由朋友的轉述,

我才知道孩子跟學校發生了甚麼事。

 

事情過了近半個月,

送孩子上學的某一天,

我跟孩子說到自己需要好好的反省,

「馬麻最近是不是比較愛生氣?

對不起啊寶貝,

馬麻這一陣子以來情緒確實不大穩定,

因為身邊實在有太多太多讓人討厭的『假大人』

然後其他的大人雖然知道那些假大人是錯的,

卻都反過來說媽媽跟朋友們的反應是錯的...

應該假裝那些假大人沒有錯,

所以馬麻變得好容易生氣,

但是這半個月馬麻真的很努力地不生氣!

你有發現嗎?

有沒有覺得馬麻最近有比較溫柔?」

 

話語一落,

整個車子裡除了廣播聲,

只剩下我的燦笑跟兒子的錯愕。

 

(烏鴉飛過.....)

 

好啦,我假裝的還不夠用力。

 

但為了不讓孩子變得甚麼都不敢跟我說,

我真的要再收起我的憤世忌俗,

努力為了我最愛的孩子讓自己變得溫柔。

 

就算是裝的,但裝著裝著,總有一天變成真的。

 

就像有些假大人裝著裝著,都能讓所有人以為他們是善人了,對吧。

 

:

我跟孩子說過那些只有長年紀卻沒有變成熟,

甚至自以為自己做甚麼事都是對的~的大人

我都稱為假大人...或是長壞掉的大人

 

再註:

我家兒子其實有安慰我說我有變溫柔一點點。

一點點而已。

 

v2-8a33c990126e18abbdc6eea6f52bddc5_b.gif

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https://zhuanlan.zhihu.com/p/3097428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