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073036_758005077727437_6180035915683055376_n.jpg

寒假前的第二次的月考,

兒子回家就說他某兩科考得很差,

問他怎麼知道考差了?

我還在納悶老師怎麼改得這麼快?

不是才剛考完?

 

兒子說:「因為我考卷沒有寫完。」

我問:「沒有寫完?怎麼了?發生什麼事?」

「就...有一題我一直卡住啊然後我花了很多很多時間去想,後面的就來不及寫了。」

「啊?是喔?」,停了一下我問:「兩科都卡住?」

兒子頓了頓說:「國語是因為我一直改。」

「一直改?」

我明白了,

所以問:「就像你寫功課的時候,老覺得寫得不漂亮所以一直改?」

兒子點了點頭,

「你知道嗎,你老媽我知道你很沮喪,但我卻想跟你說一聲活該。」

兒子很無奈的看著我,

沒錯,我常跟孩子說活該這個詞其實不是好話,

無論什麼情況下,

這詞都挺幸災樂禍的,

好似所有的失誤跟遭遇都是他人自找的,

說這話的人真的是一點同理心都沒有。

 

但面對我兒子這個,

老要求自己把字寫得跟印刷體一致的壞習慣,

除了平常寫功課的時候沒收他的橡皮擦,

我也只能在他因為這樣的壞習慣而考差了的時候,

很結實的給他一句活該

「兒子,

馬麻的這句活該不是在罵你,

而是這樣的結果真的是你自己造成的,

因為大家都誇你寫字漂亮,

結果你變得太注重別人對你的看法,

馬麻一直跟你說過,

字求的是筆畫工整,

看得人知道你在寫什麼就好,

不是一定要寫到人人都誇獎,

因為你習慣字要寫得像印刷體,

結果考卷上明明會寫的卻沒有完成,

只在意別人的看法看吧,吃苦的是你自己。」

 

說完了國語,我在跟他討論了考差的另一科,是自然。

 

我家這男孩,

也許就是這樣的特點讓他能走過了之前痛苦的醫療吧,

就是他很沒辦法接受自己做不到

尤其當他認為應該準備好或是過度自信沒問題的當下,

一但有突破不了的關卡,

他會讓自己就這樣卡著,

卡很久。

 

這次我抓了機會跟他說:

「無論考試還是比賽,

以後遇到像這樣明明準備好或是明明有讀過,

但是當下就是寫不出來的機會,

未來還會很多,

那我問你,

以後如果又遇到了,

你也是要讓自己這樣卡著?

然後一樣去放棄後來你會的哪些題目?」

兒子搖頭,我說:

「馬麻跟你說,

下次在遇到這樣的狀況,

可以先跳過,

先去試試解得開的那些題目,

有時候先把腦袋的節打開了之後再回來看覺得難的題目,

說不定就解了。」

兒子看著我問:

「那如果還是解不開咧?」

我回答:

「那就表示你真的不會了,

所以考完之後要去找答案,

不要讓腦袋一直被卡在那裡。

所以我問你,

這兩科考差的地方你現在都會了?」

兒子很認真的看著我:「都會了!」

我聳了聳肩說:「那就好啦。」

 

考卷發回家簽名,

兒子垮著臉說他這次的名次跟第一次月考的名次相比,

整整掉了大概10個名次有吧。

我跟孩子說:

「第一名只有一個,

前三名也就三個,

以後你們遇到的孩子會更多,

你們不會是永遠的前三名,

也沒有人會是永遠的第一名,

如果是,

那整天的目標都只是為了保持名次也太累了,

所以我只希望你們是真正的學會東西、

主動的想要去學會些什麼,

而不是名次;

之前馬麻說不在意數字,

你們以為馬麻說的是分數http://linsumin.pixnet.net/blog/post/112459384

其實馬麻真的不在意的是名次

當然,

如果你們的努力拿到了名次,

馬麻會為你們感到高興;

但如果你們明明沒有名次卻還願意努力,

其實馬麻會更開心。」

 

轉身要離開對話的時候我突然想到,

問孩子:

「不過你成績突然掉這麼多,

老師該不會以為你混幫派還是爸媽感情變差了吧?」

 

我家兒子,

居然對我翻白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