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九歲生日,
兒子第一次約同學到家裡玩,
那是兩年前就答應兒子的約定,
因為他想像姊姊一樣,
可以在生日的時候約同學到家裡作客。

「等你三年級啊,
因為姊姊也是三年級才開始約同學到家裡過生日的,
所以等你三年級的時候,
媽媽會讓你也約幾個同學來家裡。」

生日的前幾個月,
這個外星人就已經在月曆上畫記號,
我到了2、3個禮拜前開始提醒他,
要跟同學說好日期還有碰面的地點,
然後問好同學爸爸或是媽媽的電話號碼,
我必須要跟同學的爸媽打個招呼。

我很重視對方的爸媽是否知道這樣的約定,
我不希望孩子間的邀約成了他們跟父母吵鬧的原因;
何況只要來到我們家裡,
我們就是這些同學短暫的照顧者,
我希望孩子的家長可以因為我的致電,
而先擁有我的聯絡方式,
讓他們更安心把孩子留在我們家。

而且我也希望自己的孩子要了解,
邀請朋友來家裡玩是一件必須要家人同意、而且跟家人討論過後的事;
我不希望孩子養成只要自己約好了,
家人就得照辦的觀念,
所以即使已經是相識的朋友,
我都會再次確認我們家長彼此都知道孩子的約定。

孩子問過我:
「馬麻~
你們常常會約自己的朋友來家裡玩,
那為什麼我們不可以常常?」
我回答:
「因為我們是這個家的主要維護者。」
我進而解釋:
「我們跟自己的朋友基本上都會事先約好時間才碰面,
也都會問過方不方便才到對方家; 
而且重點是我們會自己照顧自己,
可是你們孩子們呢,
無論是自己去別人家或是別人來自己家,
都會麻煩到自己本身以外的大人,
對吧?
也就是說你們的聚會其實並不是你們自己就可以完全搞定,
大人得幫忙接送小孩、
準備食物餵食你們、
還會影響這個家其他大人的作息,
所以約同學來家裡作客,
對這個家的大人來說其實是一種額外增加的責任,
所以馬麻也才會說不希望你們常去同學家打擾,
就是這個意思。」
外星人問了:
「那等我們長成大人的時候,
就可以常常約同學來家裡囉?」
我斜眼看了一下這個非地球人,
說:
「那時候你應該不會那麼喜歡待在家吧!
而且⋯⋯⋯」
「而且什麼?」外星人問。
「而且這房子還是我跟你啊爸的,
想常~~~常~~~約朋友到家裡,
就麻煩自己買房子,
那就可以愛怎麼玩就怎麼玩。」

18192748_643297265864886_9129818792791946185_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