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兒子,要說他非常的細心……沒錯,他是。

 

每一次的國語作業本,一筆一畫、一勾一捺,他絕對都寫的仔仔細細,無論角度或是濃淡,簡直就跟印刷版本沒有兩樣……這樣的孩子……細心吧?

IMG_3316.JPG

 

可你要說他丟三落四,提了右手忘了左手的,又像是不過分。

 

常常都出了門了,才發現腳上還穿著拖鞋;要不就是嚷著自己的水壺忘在教室裡,一轉身才發現根本就塞在自己的書包裡。

 

前陣子,我們母子間的情緒數度轉緊,原因無他,幾乎都是~~要上床睡覺了,才發現還沒整理書包;要出門上課了,才發現聯絡簿沒有簽名。

 

其實我家姐姐也有過這樣的時期,那陣子的我也常被她的忘記搞得很煩躁,之後我帶著她發明了一段類似繞口令的韻文,在每一次整理書包的時候、在每一次要出門上學的時候,一邊複頌然後一邊確認,幾次下來,孩子遺忘的次數變得少了。

 

於是我想,這招,也來用在兒子的身上吧~

 

結果,只是讓我更惱而已。

 

因為我家兒子最後連這一小段韻文都給我忘光光了,更不用說什麼要帶要放的物品了。

 

那天,要出門了,兒子才發現他穿錯了制服,因為運動服又放在書包裡忘了拿出來洗、然後腳上穿著拖鞋拎著聯絡簿要我簽名、手裡還拿著忘了放進書包的作業……

 

不用說,那天早上,我們母子倆人一個寒著臉、一個忍著眼淚,就這樣開啟了一整天的不愉快。

 

送了孩子到校後回到了家,看著兒子前一天組好的積木……

IMG_3315.JPG

這孩子可以不需要我們的幫忙,仔細又耐心的循著說明書組裝起來這樣的微型積木……

 

突然覺得,把不細心這三個字用在兒子身上,對孩子來說,應該覺得很受傷、很被否定吧?

 

好幾次孩子的丟三落四迎著我的數落時,總是覺得孩子除了擔心我的怒氣,更多的,是一種懊惱的神情,一種很氣自己怎麼就是做不到的神情。

 

突然想著:「我家兒子,會不會就是很單純的不知道該怎麼細心?」,又或者孩子這樣的反應根本跟細不細心無關,而是一種…...缺乏概念……對!一種不知道該怎麼把該做的事情做好、該記的事情記好的概念!

 

曾經我問過孩子,怎麼聯絡簿上寫的東西他還是會忘了要帶?聊過才知道,對孩子來說,聯絡簿就像是另一樣作業,用來把老師每一天寫在黑板上的文字謄抄下來,然後讓家長簽名的功課而已。

 

聯絡簿上的作業註記根本不需要翻閱,因為早就記在腦海裡了;於是聯絡簿寫著要帶的物品更是理所當然的不會被注意到,因為聯絡簿不是用來看的,只是用來讓馬麻簽名的而已。

 

想了一會,我轉身拿了車鑰匙,跑到了文具行抱回了一堆玩意兒。

 

然後開始了~

我在純白的瓦楞板上面貼上了可愛的貼紙,

IMG_3311.JPG

 

用奇異筆寫上了每天固定要處裡的事項,

IMG_3307.JPG

 

然後選擇了一些可愛的圖片,

IMG_3308.JPG

 

在每個圖片的背後貼上了魔鬼氈,

IMG_3309.JPG

 

也在瓦楞板特定的位置上也黏上對黏的魔鬼氈,

IMG_3310.JPG

 

接著再把整個留言板貼在了孩子的書桌前。

IMG_3313.JPG

 

等孩子回家後,我認真的跟孩子說:

「寶貝~~我知道了,原來你不是不細心,只是不知道該怎麼記住該做、該記的事情,對不對?所以,馬麻今天幫你們一人做了一塊注意事項版,每天下課後咧,只要坐到書桌前,你們就把所有的小圖片拿下來貼在旁邊的休息區,等到你們每做好一件事情,就讓小圖片貼上框框,這樣一來,每天要做的事情就一定不會忘記了。」

 

隔天早上開始,真得很神奇的,我家兒子沒有再繼續用忘記來惹火他家的老媽子,每天早上也只剩下比較不占記憶體的~餐袋、襪子、水壺~需要去記得

 

除非……

 

除非那天下課後,我家兒子直接忘了要把注意事項版上面的小圖片放回休息區……

 

****************************************************************************** 

孩子,真的不是個故意要找大人麻煩的生物,在大人們依舊主宰著自己能否吃、喝、玩、樂的權力時,討好都已是來不及的,又怎麼可能故意去惹惱他們最在乎也最深愛的父母?

 

很多時 孩子真的是不知道該怎麼做,而不是不去做。

 

對特定事物的處理跟應對,孩子不是不細心,孩子是沒概念啊~~~

IMG_331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