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09_162350.jpg     

姐姐從一年級開始,老師就再三的希望家長,不要幫孩子準備自動鉛筆到校;原因很簡單,只要我們還沒有忘記自己當孩子時候的德性,就可以知道老師為什麼會這樣建議,因為自動鉛筆,很好玩。

 

它可以拿來當成醫生遊戲的注射針筒,也可以跟同學比賽誰按筆芯的速度比較快,又或者看誰倒裝筆芯的功力比較強什麼?你說你沒有?那只說你沒有童年囉?(小屁孩『沒童年只能選一個這就是人生。)

 

不過就連我自己都一樣,因為站在我們家長的角度看來,帶不帶自動鉛筆不過就是件芝麻綠豆大的小事,而且自動鉛筆不是更方便嗎?又用不著削,為什麼不能帶?

 

只是身為大人的我們忘了,同儕其實是一種很可怕的力量,會讓原先在家中規中矩的孩子,因為大家一起動作或玩耍的影響,而驅使自己也做了在家不會做的事情。就例如~~上課的時候拼命玩自動鉛筆。

 

所以對於讓孩子帶自動鉛筆到學校得這件事情,在三年級的親師座談會上,就連新任的班級導師也再三強調後,我的態度也從原先的不置可否,傾向於認同老師的建議,所以跟孩子聊過老師的觀點跟老媽子我的認同之後,便要孩子整理了自己的筆盒,拿出違禁品

 

 20140914_151500.jpg

不過,學期過了一大半,那天在孩子的聯絡簿收到老師給每位家長的提醒單,希望家長能夠認同老師的一些規定,其中又提到了自動鉛筆。

 

順口問問女兒:「你的筆盒裡應該沒有自動鉛筆了吧?,孩子微微一愣的看著我,我有點納悶的問:「我記得親師座談會回來之後,馬麻就跟你聊過自動鉛筆的事,看你也了解了老師的想法,所以你跟馬麻保證過你不會帶。對吧?,孩子唯諾的點了頭,我皺起眉頭問:「你...一直都有帶自動鉛筆去學校?;孩子說了是之後,我有點惱的說:「老師有他的用意,也一定是班上同學有這些不專心的反應,所以才希望你們不要帶自動鉛筆去學校;而馬麻我,有點不高興,原因,不是自動鉛筆有多罪惡,而是你很鄭重的答應我不會帶吧?而你卻帶了。,嘆了一口氣,我接著說:「我知道你喜歡自動鉛筆,因為它真得很可愛,所以馬麻甚至還特地帶你去買了好幾隻,因為我相信你會遵守約定,就是留在家裡用。

 

孩子帶點委屈的說:「我不是故意的,我知道不要帶比較好,可是班上有好多人都帶去學校,所以我以為可以帶了

我說:「這不是以為……而是你太想帶了,所以就不想管原來就說好的規則了。

 

看著孩子有點懊惱的臉蛋,我告訴她:「寶貝你要懂,很多事情,當你已經很清楚的知道規則,而且也知道這一些規則是對的,你就該叫自己遵守,而不是很多人都怎麼做,你就該跟著怎麼做......你記得馬麻說過的羊群嗎?牠們常常分不清楚方向的跟著一大群羊一起跑,甚至只要有羊跳下懸崖,整群羊也都跟著一起跳,你呢?你是羊嗎?」,用力的抱了抱女兒,我說:「你是個聰明又漂亮的女孩,絕對不是小笨羊,所以要記得,事情是錯的就是錯的,不是一大群人都在做的事,就一定都是對的。知道嗎?」

 

睡前,看到女兒整理了筆盒,把自動鉛筆放回書桌的筆筒裡……突然覺得,自己真的有夠厲害,不過就是自動鉛筆,也能跟孩子講出一堆大道裡。

20141130_17130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