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1_165907 

孩子的學校為了增加家長參加的意願,也避免與工作時間上的衝突,班親會總是舉行在學期開始後的某個星期五晚間。

 

但是女兒一、二年級學校舉辦的班親會,我沒有出席過。

 

因為那時候的兒子,常常不是在酸中毒裡面游著,要不就是再敗血症裡面泡著,所以我總是疲於奔波到沒了力氣去參加舉行在晚間的班親會;不過也是因為孩子的導師與我之間常以聯絡簿溝通,接送孩子的時候碰了面,也總會抓緊時間的聊著孩子的狀況,所以對於導師的教學方式以及班級的運行制度,我並沒有異議,重點是孩子在面對學習時的情緒反應並沒有異樣,所以班親會,便指派我們家的把拔出席致意,順便領領餐盒回家。

 

今年,我第一次參加了孩子的班親會。而一年級的兒子跟三年級的女兒,我選擇了三年級導師主持的班親會。

 

能參加,是因為兒子的身體狀況越來越好,媽媽我不用再苟延殘喘的在醫院跟疾病裡面跑著;但參加的不是新生入學的一年級班親會,除了因為一年級導師是我們早已熟是、女兒的前任導師,再者,就是因為女兒在升上三年級後,面對新老師在適應上似乎多有微詞,所以,我這個超想了解新老師本尊的娘,當然是往三年級的班親會報到囉。

 

會議的開始,導師仔細的用了POWER POINT 協助了整個會議的流程,也解釋了她的教學理念跟方式,在時間拿來教學都有點略顯不足的侷促裡,這樣的積極,讓我可以深刻感受到老師的用心,也讓自己更放心的讓孩子待在這樣用心的導師所帶領的班級。

 

不過,在跟朋友分享了不同學校的班親會過程,才知道很多學校班級在家長的監督與干涉之下,老師的專業能力充滿著備受限制的無奈。

 

以往老師的角色,被賦於傳道、授業、解惑的重責大任,也因為肩負的責任是這樣的高風亮節,所以在從前那個家庭與學校教育相互配合的時代裡,尊師重道這樣的美德,就像是細胞裡的細胞核一樣不容置疑的存在著;不過,在我們當老師是神的思考模式事過境遷了20年後,現在的老師反而更像是家長的助教,因為現在的家長們,實在都太會教孩子了。

 

孩子從小,從學習認知開始,有關於顏色的學習,可能就不是綠色、紅色、跟黃色,而是GREENREDand YELLOW,所以當學校開始為孩子安排英語課程時,有些部分的家長就會覺得,學校給的比不上自己所準備的教材來得專業;關於才藝,為了不讓孩子輸在起跑點,台大也好、藝大也好,甚至就連茱莉亞音樂學院的學生都可能在自己孩子的樂譜上劃過升降記號,所以學校老師用通才的方式上音樂課,實在有誤自己子女天賦之慮。只不過,孩子們可能連抹布該怎麼擰,都得老師開堂課來教;怎麼把地上的灰塵掃成一堆,都可能要老師捉著孩子的手告知掃把擺動的正確方式。

 

於是,家庭教育的主導者,成了學校校務的干涉者;而學校的教學環境反而病態的成了家庭教育的訓練場;低年級像是幼兒園的延伸,中年級則像是低年級的學齡,家庭該教得全都給了學校,學校該安排的,又總是被有為的家長給打槍。

 

20141106_171804 

過了幾天,孩子從學校帶回了不是很愉快的情緒,因為她哀嚎著:老師功課也出的太多了吧!五樣耶!

 

孩子的哀嚎,我其實心頭是一驚的,因為小時候我遇過功課真的出的爆多的老師,全班的孩子總是因為老師每天一課,各要十遍的圈詞寫眼眶發紅、眼圈發黑,如果老師因為過度求好心切而讓我的孩子有覆轍重蹈的可能,再怎麼尊重老師,我都不會坐視不管。

 

翻看了一下孩子所謂的五樣功課,除了一般的國語、數學、跟閱讀,另外兩樣其實是老師希望孩子學習著感謝的感恩本,還有實踐保護環境的環保本;看了看內容,說是兩樣,但其實都只是要孩子靜下心想一下,就能寫出來得一句話而已。

 

回頭想想孩子吃飯的時候,不過多添一口飯就炫耀自己多吃一碗飯的童心,孩子的哀嚎,我相信不過是一種希望被誇獎跟肯定的撒嬌,所以我對著孩子說:真的!五樣耶!好多喔!不過我相信你一定寫的完、而且一定寫得出來,因為在功課上老師比誰都知道你們有多棒。而且說真的喔,姊姊~~比起每一課的生詞、不好算的數學,這感恩本跟環保本,不過各是一句話,其實一點都不算多吧?老師的功課安排,有她一定的用意,就是希望你們學會感謝周遭的一切,還有真正的做到環保;所以,馬麻其實覺得這功課的量很合理,而在合理的情況下,我們應該要學著配合老師與尊重老師,因為只有配合跟尊重,老師才能覺得自己的存在很重要、自己的付出被肯定,相對的,她就會更用心的對待你們。

 

這社會不適任跟殺千刀的老師不少,但用心跟用力想教好孩子的師長其實更多、更多、更多……如果身為家長的我們願意放開心胸承認老師的專業,放開抓著教鞭的手還給老師空間好好的發揮,受益的,還不都是我們自己的孩子。

 

女兒在跟我聊過之後,少了唉聲嘆氣的時間,功課寫得飛快。晚餐過後,收拾了碗筷,叫兩姊弟好生的把我阿敏師擺放餐羹菜餚的餐桌仔細的擦乾淨;家庭教育,才是當父母的我們該堅持的日程,至於學校教育,我們還是交給專業的來吧。

20140608_1044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