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歲錢

 

今年的年假跟寒假實在是短到有點無感,淅哩呼嚕的結束在陰暗的天氣跟趕工刷洗的書包裡;不過也是ㄧ直到每天爬不起來的鬧鐘鈴聲中,跟泡沫爬滿了~吆喝孩子自己拎到流理臺的餐袋時,整個等著放假,又感覺沒放到假的靈魂,才有著微微ㄧ振的FU

 

沒個兩天,看起來像是收不了心的孩子,也因為循著固定的作息,而找回了原來我還是個學生呢!的警覺;跟我這老媽子閒聊的話題,也從抱怨「蛤要上學了喔」回到了學校間的趣事。

 

那天滿手泡沫的洗著我家少爺跟小姐的餐袋時,寶貝女兒踱步的走到身邊跟我有ㄧ搭沒一搭的聊,說到校長在朝會的時候問著小朋友,今年過年領到壓歲錢的金額。女兒煞有其事的說著:「馬麻,你知道嗎(通常這時候我都會故意說:你不說我不知道),今天升旗的時候校長問大家,壓歲錢有超過兩萬的舉手。」;我心想這校長也太看得起社會大眾,不都說大家薪水才22K,這孩子的壓歲錢怎麼可能超過兩萬,就像我家孩子的我也才包兩百大洋,所以隨口應和著說:「兩萬?怎麼可能?」,沒想到孩子說:「可是好多人舉手,好多人都超過兩萬耶!而且還有人超過四萬喔!」

 

蝦密!這也太誇張了吧!4萬耶!!這鄉下地方到底是有多少土豪?


不過……想到了自己小時候的壓歲錢,其實,也常超過兩萬哪……(不要逼我說出自己的年歲!)

 

小時候雖然沒有父母親在身邊陪伴著,家裡也常上演全武行;在情感上,身邊的人常給不了足夠的安全感,但物質跟金錢,卻常給了傻眼的額度。


5塊錢還買得到一包王子麵的年代,我的紅包袋裡便常出現中央印刷廠當時還在印製的5千面額大鈔。(……還是顯現了自己的歲數……)

 

那時候,每個到了家裡走春拜年的長輩,家裡的大人教著我一定要大聲的對著他們說:「恭喜發財、紅包拿來!」;聚會過後親戚朋友離開了,外婆也一定拉著我問金額,順便編派著別人到底上不上道,這金額丟不丟臉。


久了我這小大人也開始在拜了年之後轉身就探看袋裡的鈔票,心裡也開始琢磨著這紅包到底大不大方。


壓歲錢的美意成了大人間的交際姿態高低的角逐賽,小小的年紀則學會了用錢去衡量一個大人對於自己的關愛程度。

 

看著孩子剛剛聊天時也很驚訝的表情,我問她:「那你覺得這樣子比較下來,會不會覺得自己的壓歲錢很少?」。


沒想到女兒很認真的回答我:「才不會!我覺得我的壓歲錢很多了!因為我需要的東西馬麻都會幫我準備好、過年也有買到玩具、而且多出來的馬麻還幫我存進郵局裡所以我覺得我的壓歲錢很多了。」

 

撫了撫孩子的頭,我對她說:「哇~~我很開心寶貝妳這麼不貪心耶!」。


但還是略有所感的告訴孩子:「壓歲錢其實是一種長輩對孩子的愛,那是一種祝福的儀式,希望孩子可以安安穩穩的渡過舊的年,然後在新的年健康平安的長大。但是這種愛跟紅包裡包了多少錢沒有關係,重點在於心意。就像我們家的壓歲錢包的就不多,馬麻跟把拔也不過才包給妳和底迪一人兩百塊!但我們希望你們健康長大、愛你們的心卻比紅包看得到的金額多上很多很多很多……當然!同學的家人一定也很愛她們,而且說不定他們就是得存起來去付學費啊...安親班啊才藝班啊所以才會包給他們那~~~麼多!」

 

想著自己曾有過的勢利跟無知,我想努力的教育孩子~~~錢,絕對不是用來表現愛的方法;也不要用錢去衡量一個人愛妳的程度。當一個懷裡只有一塊麵包卻願意把一半分享給你的愛,往往遠大於當下我們所認知的價值~~只有半塊麵包而已~~的那種價值。

謎之音:
又或者,想想前兩天幫孩子整理了一年存下來的零用錢跟壓歲錢,存進郵局的也不過才兩千大洋,趕緊幫孩子洗腦一下~~呵呵呵......誰叫他們要拿去買玩具......絕對不是當媽的寒酸啊!!!

 

PS.
有細心的朋友跟我反應,認為這校長的作為不大適當,怎麼會公開又記名的詢問孩子紅包金額?
我想說的是...這是孩子回家面對我閒聊時的轉述,實際的對話內容我其實不清楚;不過,孩子的學校其實非常迷你,一年級就一班,一班也才20幾個孩子,所以學校的老師、校長幾乎各個孩子都認識也叫得出名字;所以這裡說的升旗,絕不是大都會區的大陣仗,說不定更像是閒話家常,而且就我所知所感,孩子的校長辦學相當認真,相信她與孩子們的對話,有著更圓滿也更好的用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土豪 壓歲錢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