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還記得,為孩子買的第一本書,是一套布書,那是一個農場,有可以在農場裡到處移動的動物,還有一間可以把他們全部都收納起來的穀倉,只是孩子吃他們的慾望大過於玩,拼了命的往嘴裡塞,搞得我天天把它往手洗籃裡丟。

mobile01-962c506c6e0c953e1457b0af8e8ea1c3.jpg  

 

因為布書很可惜的早就回收了,只好上網擷取網友( http://www.mobile01.com/userinfo.php?id=63875 )的介紹照片,還有它已經停產了,當初不該回收的!

 

 

我還記得,開始為孩子念的第一本書,是彩虹魚,看著孩子似懂非懂的聽著,像是知道彩虹魚的孤單,又像是不明白同類生物間的排擠,一雙小手依舊只想把它往嘴裡送,於是我把它收藏了起來,遞上了口腔期的玩具。

IMAG1949.jpg  

 

我還記得,孩子不再吃書的那段時間,我興致勃勃的遞上繪本,結果隨手拿來安全蠟筆,孩子就是一陣塗,塗得昏天暗地、塗得面目全非;不過我抑制住自己的驚呼,因為書就是想要買來給孩子的,也許我的驚聲尖叫跟飛撲搶救,是可以救回孩子手裡的繪本,可是,我更怕孩子就此認為書本是不可以觸碰的貴重物品,所以,我改變了方式,換遞給孩子一本又一本的過期雜誌,或是小哥哥小姐姐轉送的巧連智,讓孩子自己去翻、去玩、去破壞。

96.09 (49).JPG  

 

我還記得,就在所有的巧虎都被塗到看不出是巧虎的時候,孩子開始發現了書櫃上的繪本,咿咿喏喏的要我把書拿下櫃子。

 

這一次,我一手拿著書,一手攬著孩子,又一次念起了彩虹魚;只是,懷裡的孩子開始跟著我的節奏,盯著我一頁又一頁的翻動;孩子開始聽著我的聲音,穩穩的坐在我的懷中;然後一本又一本的,要我拿下被口腔期玩具替代的繪本,一整晚的,念著。

 

那天,對我與孩子而言,是共讀正式的啟動。

 

那天之後,我便不停的買,買了好多好多的繪本,多到把拔的眉頭皺的好深。

 

可是,看著孩子在聽過故事之後所得到的滿足,看著孩子逐漸的學著安靜又專注的翻動繪本,看著孩子因為我一次次的唸誦,尚未識字的稚嫩卻能一字不差的覆誦出整本的故事,我才發現原來閱讀的力量是這麼的巨大,大過書本上標籤所給予的定價。

 

然後不光是孩子,就連我自己,也一頭栽進了繪本的世界,那個一本繪本就代表著一段神奇旅程的世界。

 

孩子上了小學之後,閱讀這兩個字隨著教學方針的轉向,突然充塞在課堂與課表裡。我不只一次看過報章雜誌報導著閱讀的對於孩子發展的重要性;不只一次看著各式的報告說著閱讀對孩子語言,甚至是功課的助益;也一再又一再的看到許多的專家建議,意圖讓閱讀成為孩子功課的項目之一,以培養孩子的作文能力。

 

只是,我跟孩子依舊照著自己想要的速度跟方式閱讀,選著很多人認為最沒有功能性的漫畫、繪本、跟小說。

 

記得不久前,兩個孩子很疑惑的對我抱怨:「為什麼一定要寫閱讀護照,為什麼一定要寫學習單?」

我告訴孩子:「閱讀是一種讓人看不出成效的能力,而學校需要照顧的不只是很有能力的孩子,更需要去注意到哪一些孩子的能力需要被加強跟照顧,閱讀護照跟學習單就是可以讓學校了解每個孩子差異性的工具。馬麻很開心閱讀這件事沒有造成你們的困擾,但是寫出來,也是一種需要學習的能力,所以,更要把閱讀護照跟學習單寫好,讓自己培養把想法變成文字的能力。」

 

最近開始有朋友問我,我的孩子是不是在補習作文,否則孩子作文怎麼可以寫的這麼好?老實說,這樣的話我聽來很爽(孩子被誇獎咩…),因為我從小的作文其實並不好。

11150549_968097113214664_7591354626327843045_n.jpg  

 

不過就我自己的經歷來說,對於寫作產生了熱情,並不是在我終於搞懂了應用、論述、或是抒情文的差異;而是閱讀打開了我腦子裡文字與文字的連結,更是因為陪著孩子共讀,隨著一本本繪本創作者所釋放出來的情感與衝擊,讓我愛上了文字與想法之間的晃蕩與結合。

 

只是我自己也明白,倘若我的孩子在這一刻的作文寫的其實並不出色,我也不會對共讀這件事情抱存懷疑與失望,因為打從一開始,關於閱讀,我就不抱著目的性;如果什麼事情都講求功能性,那麼親子間,到底還能剩下什麼?

 

會開始共讀,只是愛上跟孩子之間親密的交流;會愛上閱讀,只是訝異封面與封底之間的所有印刷居然可以藏著宇宙版的世界。所以,我真得很開心,關於閱讀我跟孩子開始的很早,而且,一定還會繼續下去。

337667_291602564197459_1903957811_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