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0那個星期日的晚上,冷了好幾天後,天氣忽然轉為悶熱,室溫介於開著風扇不涼、開冷氣又有點誇張的溫度,不同前幾天的好眠,兩個孩子輾轉反轍,弟弟更是焦躁哭鬧了一整晚。

 

姊姊要上課的隔天,弟弟並沒有因為睡眠不足而晚起,跟著每天的作息一樣,在天剛微亮,鬧鈴還沒響的時候就在我耳邊嚷著:「馬麻,天亮亮了,你可以泡ㄋㄟㄋㄟ了嗎?」。我掛著從沒消退過灰黑色的眼圈,認命又微怒的處理一早的家務,討厭這樣忽冷忽熱的天氣讓孩子不好睡,也間接影響大人的睡眠。

 

送完姊姊上學後,驅車前往超市採購些日常用品,弟弟一上車便睡著了,到了超市也不像往常興致勃勃的搶著堆購物車,反而哭鬧著好想睡覺硬是要我抱著他逛。回家輕手的把孩子放上他的小床,才轉身他又焦躁的哭鬧,黏在我身上後就是扒不下來,為了安撫把電視轉到孩子最愛的親子台,節目裡的聲響孩子完全不搭理,眼看著時針劃過11點,就快11點半了,再不著手進行一家子就別想吃中飯了,可是懷裡的弟弟怎麼就是不肯放手,決定了,打個電話叫把拔買便當吧。

 

那天中午弟弟聽到把拔回家,清醒又興奮的說要跟把拔一起吃便當,滿滿一碗飯努力的扒光後,居然又爬上沙發床沉沉的入睡。我跟把拔開始覺得不大對勁,上網幫孩子掛了號,下午2點一到帶著孩子往醫院跑,當下包包裡還帶著好些個麻花捲,想著弟弟看診完後可以在接回姊姊的路上讓兩個孩子當點心,結果,弟弟住院了。

 

IMG_0147.jpg

 告訴弟弟:「底迪你好勇敢喔,所以手手變成好酷的機器人手臂喔。」

 

其實這10來天弟弟的作息隱約讓我們覺得奇怪又不安,孩子總在晚間6點就哭著好累好想睡,而這一睡也總在隔天的早晨6點左右才會甦醒,雖然弟弟難得的睡過夜讓我們有著難得的好眠,可是心裡卻也隱隱不安,日間也常會出現走路不穩的現象,常常東搖西晃的摔跤。321到醫院看診時,一整個下午,無論是一般耳鼻喉的翻檢,或是X光的檢查,孩子完全沒有醒來的跡象,一個肚子脹得像個西瓜,又圓又硬,醫生初期判斷腸子開過刀的弟弟應該是腸阻塞,強烈要求孩子住院觀察。不斷深呼吸的我在開口說了:「難道又需要開一刀嗎?」後,落下停不住的眼淚,醫生安撫著要我放心,解釋有幾種處理的方式可以不需要動到刀,還說到有時候孩子電解質不平衡時,消化機能會受影響,施打一些電解質跟營養劑大都能讓消化器官恢復功能,不過因為弟弟狀況特殊,最好是留院觀察以免又發生一些憾事。

 

IMG_0148.jpg

點滴注射時哭鬧了一場,隨即又陷入昏迷的寶貝

  

強停住眼淚,帶著孩子辦理好住院手續,沒想到在跟把拔通電話的時候眼淚又是一串串的掉個不停,電話那頭的把拔一聽弟弟要住院,心痛又無奈的讓我決定健保房也行、單人房也好,只希望我們可以跟著孩子再挺過腸阻塞這一關。把拔在安置好姊姊之後帶了晚餐來到醫院,弟弟昏睡一整天後在把拔來到醫院的這段時間清醒過來,也努力到廁所解了大便,我跟把拔開心想著,危機總算解除了,大便一解就表示腸子阻塞的部份暢通了,雖然得在醫院住上一個晚上,但也僅算是虛驚一場,太好了!我跟把拔開心著:明天就能回家了。

 

IMG_0149.jpg

難受著好不容易脫離靜脈營養,卻又小手扎上針頭輸送著營養液

 

沒料到把拔回家之後,弟弟居然又開始全身癱軟接著昏睡過去,整個夜晚不斷的呢喃、哭泣,小小的身子也沒辦法好好的躺著,整個人像是有說不出來的難受,拼命的鑽、拼命的翻;一早把拔打電話跟我說姊姊眼睛發紅,要帶姊姊到醫院去會順便過去看弟弟,電話這頭的我提醒把拔,記得幫姊姊帶上口罩,也說了弟弟一晚上的不對勁,想到一早看診的兒科醫生跟弟弟的住院醫師是同一個,讓把拔先跟醫生討論ㄧ下弟弟的狀況,看是不是可以能有再進一步的處理。

 

IMG_0152.jpg  

昏睡一整天後的寶貝,繼續昏迷,沒有清醒的跡象

 

姊姊進了病房後,小小吵鬧著:「為什麼底迪都不跟我玩?」,看著孩子一個結膜炎,一個躺在病床裡,心裡說不上是難過多還是無奈多,隨後醫生安排我們做進一步的X光跟超音波的檢查,發現孩子腸阻塞的狀況已經不存在,但就是不解為什麼孩子還是昏迷不醒,仔細的問著、聽著這幾天的飲食與照顧狀況後,安排孩子去做血液酸鹼值的檢查,因為醫生強烈懷疑,孩子是酸中毒。

 

檢驗血液酸鹼值抽的不是一般的靜脈血,而是肉眼看不到,需要經驗觸摸憑感覺抽取的動脈血,我家弟弟血管又細又小,之前TPN需要定期抽檢肝腎功能時,常常就是我跟把拔加上兩個大人才有辦法壓著他抽,因為怕他亂動抽血不易,大人們的力道常不自覺的過大,所以抽完血後,弟弟的小手也常淤青好幾天,這還不過是靜脈;而這次抽的是動脈血,針頭是直挺挺的往孩子手臂扎,孩子一哭,動脈就跑,當媽媽的我只能眼睜睜的看著針頭在孩子手臂裡左挑右撥,看著大人往孩子身上壓,看著昏迷的孩子因為劇痛驚醒狂哭;忍住眼淚的我,只能在孩子的耳邊告訴他:「你是世界上最勇敢的孩子,你真的好棒好棒。」

 

IMG_0158.jpg  

好痛真的好痛

 

抽血檢查報告出來,確定是酸中毒,而且很嚴重,正常人體內血液的酸鹼值約在7.3~7.4之間,弟弟抽血報告顯示他的血液處於7.1的過酸狀態,倘若延誤的話會有生命的危險。醫生當下立刻改變治療方向,取走營養補充劑換上制酸劑,希望在短時間內平衡孩子的血液狀態。

 

從孩子小腸被截掉之後,無論是醫生或是營養師都一再提醒,營養、淋巴、抵抗力靠的都是小腸,孩子小腸剩的這麼短,相對的腸內益菌數量必定容易流失,若是可以,不妨讓孩子多補充乳酸菌,提升免疫力。這兩年來,我們灑下大量的金錢,在背負醫材與醫療的大額負擔外,咬牙讓孩子補充一般用量2~3倍的乳酸菌,就怕孩子長不好;這次的周末因為產品公司休假,乳酸菌送貨的速度跟不上孩子消耗的用量,就這樣空窗了34天。起先,醫生認為是益菌過少讓大腸內的壞菌有機可趁,產生大量的廢物造成乳酸過高,孩子代謝不及,讓乳酸堆集於血液之中造成血中酸度過高,進而酸中毒,建議家裡的乳酸菌一旦到貨,趕緊帶到醫院為孩子做補充,好平衡壞菌與益菌的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