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我常在想,

或許我跟母親這樣淺薄的緣分,

是老天爺給我最好的安排。

 

小時候,我總不准別人說一句媽媽的壞話。

 

任何人,

任何字眼。

 

即使我沒有感受過媽媽給的緊擁,

也沒有過專心又安穩的掌心溫度,

更遑論母親奶水的記憶。

 

但我就是不准,

不准別人說她一句不是。

 

即便我不是祂意料中的孩子,

即便我不是祂想要被喊媽媽的那種孩子。

 

那天,看了湊佳苗的『母性』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27560

有一些過往我突然懂了,

也突然明白了一些情緒,

才知道…

在小時候的自己身上,正有著作者所說的母性。

 

常常我們都以為,母字代表的是身為母親的女人;

所以母性,

正是在身為母親之後,

女人必須凝聚全力卻又不毫不費力就能有的「本性」。

 

在這一本書裡的三個女人,

卻給了母性完全不一樣的解讀。

 

外婆,一個有個純粹母性的母親,

疼愛孩子、熱愛世界、引導並鼓勵著自己的女兒往母性的道路。

 

母親,一個單純愛著自己媽媽,

為了媽媽的讚美、為了跟上媽媽的樣子,

誤解了自己的母性,

以為自己愛著孩子,

卻自始至終都在追求著能成為媽媽嘴裡的好媽媽。

 

女兒,

不懂怎麼表達愛媽媽的孩子,

用盡自己的力氣卻得不到媽媽「母性」的回饋,

於是氣憤卻又努力想同理媽媽的想法,

最後變得不懂的愛自己。

 

在這三個女人身上,

我看到了自己的想像、願望、以及可能有的形象。

也在這三個女人身上發現了母性可以帶來的偉大,

也可能是毀滅。

 

母女,一直都是這世界最微妙的關係。

 

我們總希望自己能像對方,

又不希望對方跟自己太像;

我們總希望能搞懂自己的想法,

卻又連自己的想法都自我矛盾;

我們總是希望對方能照著自己的路走,

卻又希望自己能在一開始就有不一樣的選擇;

我們總是愛對方勝過自己的性命,

卻又埋怨著對方改變了自己的生命。

 

於是母女,

很容易用一種不合理卻又同仇敵愾的方式面對這個世界;

像是用一種很拋物線的計算公式硬套在二次方程式,

用專屬母女的標準答案套在身邊的任何問答。

 

所以我說,

或許我跟母親這樣淺薄的緣分,

是老天爺給我最好的安排。

 

因為我的母性其實很強大,

不僅僅是對自己的孩子,

更對自己的母親、家人或是朋友,

都有著強大的母性。

 

我的母性在還沒有當媽媽之前,

曾經的好友、以及原生家庭,

都被我用母性保護著;

我沒辦法別人說她們的一點點不是,

就算我明知道好友成了慣性的第三者,

就算鄰居隱忍的不報案的吸毒、聚賭跟家暴,

就算自己的媽媽是真的不負責任的拋棄了我。

 

但我就是母性大發的保護著他們,

我有著可以阻擋所有對她們否定的犟氣、

有著推翻不利他們證據的強辯、

也努力尋找在這些不堪裡的ㄧ絲絲美好、

然後催眠自己也欺騙了自己,

她們是無比的良善只因為別人不了解內情

 

然後,

在這些支持跟盲目下被傷害之後,

在遠離所有成為了孩子的媽媽之後,

我重新檢視了自己的母性,

才知道母性這樣的特質無論是不是與生俱來,

母親這個角色無論是不是經由分娩而且,

都需要在職訓練,

都需要不斷的自省跟檢視,

才能明白支持跟瞎挺之間的差異,

才能學會讚美跟過度保護之間的分際,

才能理解盲目相信跟納諫的距離其實很遠,

也才願意跟著孩子學習怎麼讓自己更好,

而不是只懂著~~只要是自己人就什麼都好。

 

所以我說,

或許我跟母親這樣淺薄的緣分,

是老天爺給我最好的安排。

 

因為我這樣的母性,

可能會是個瘋狂追求母親認定的女兒,

然後又讓自己的女兒盲目肯定著的那種母親。

最後,

我既當不好女兒也會當不成母親。

 

所以,

或許我跟母親這樣淺薄的緣分,

是老天爺給我最好的安排。

讓我不至於成為以母性為武器的女人。

36539368_1976128359078196_2874830720285540352_n.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