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243.JPG

孩子上了三年級之後,學校的月考多了英文的科目。

 

只不過我這個懶惰的媽媽,還是照樣只唸英文繪本,什麼考試複習、什麼考試成績...依舊沒有造成我的困擾;只不過......女兒倒是很介意。

 

關於學校的英文教學方式,我並不覺得有什麼不對,整個班級甚至年級的英文能力傳授,本就該符合所有孩子的能力跟水平,畢竟學校給的是義務性的教育,不是家教;所以,不管自己的孩子接受能力高人一等或是低於水準,過剩的或是不夠的,本來就需要我們家長自己來調整。

 

所以,女兒在面對單字背誦跟發音感到困難的模樣,我是看在眼裡的,也ㄧ直想找個適合她的方式,跟她解釋英文單字的字母排列跟發音之間的關係,好加強她記誦單字的能力。

 

最近手裡來了幾本英文......嗯......我覺得像工具書~~

MAC Explorers Phonics

(http://www.cavesbooks.com.tw/EC/Books_Prod_ERP_Content.aspx?SHOPID=WSP20121212140137KQV&GID=GDS20151111130604BZ6)

IMG_3257.JPG

 

要說它是教科書好像可以,但是要說它是故事書也似乎不為過。

IMG_3258.JPG

 

這是一套很適合拿來教孩子正確發音語發音規則的教材;共分為四個階段:

Level A:認識字母及字音 (a-z)
Level B: CVC拼字 (a, e, i, o, u) 及複合子音 (ch, sh, th)
Level 1:複合子音 (ll, ss, ck, ng)、子音群及長母音 (a-e, i-e, o-e, u-e)
Level 2: 複合母音 (ay, ai, ee, ea, oa, ou, ow, oo等)及與r控制母音(ar, er, ir, or, ur) 等練習

 

收到書之後,我領著孩子念了起來,發現這是一套很有趣外加很厲害的教材,因為編輯群居然可以用主題性的單字,鋪陳出有趣的故事。

IMG_3250.JPG

 

這套書的內容著重在發音的規則與邏輯上;

例如,ㄧ個單字裡a與e的發音方式,ㄧ直以來都像注音ㄥ跟ㄣ的區別一樣,把孩子搞得暈頭轉向;

而這套書正是利用故事裡的單字運用,去表現出兩種發音的不同處。

IMG_3259.JPG

 

而這一類的發音規則跟我教給孩子的一模一樣,只不過更有效率的,是它主題式的單字練習跟規則複習,能讓孩子加深發音跟單字

記憶。

IMG_3255.JPG

 

真不愧是好教材,這些故事我才唸完,孩子沒等我的提醒,居然可以就著念過的故事跟講過的發音規則,自己就拼音了起來。

IMG_3254.JPG

 

IMG_3249.JPG

 

繼之前在敦煌書局尋得的一些好教材,這幾本書,讓女兒對英文科目的喜愛度再度加溫;

IMG_3244.JPG

當然,我家的兒子,也不例外。

IMG_3246.JPG

 

我家孩子跟我說:「馬麻,最近你找到的英文書都好棒,讓我覺得英文越來越沒有我想像中的困難耶。」

我笑笑的說:「嘿嘿~~我很厲害吧~~」

姐姐拿著書,不斷的唸著她輕易就可以拼出來的發音,也充滿成就感的要我聽著,她從書裡找出來的一些規則性的發音方式,我趁機會告訴她:

「不要懷疑自己能夠學好英文的能力,專家說,我們的中文才是全世界最難懂的語言之ㄧ,你中文都學得會了,英文一定不會有問題。

弟弟則在一旁開心的說:「我現在英文也都會了好多唷~」

我開心的跟他們說:「所以~馬麻一定會繼續努力的,找出一些能幫助你們學好英文的好書~」

 

英文,說穿了就是一種溝通的方式跟能力,能夠找到孩子喜歡的方式或教材,在我心裡,依舊勝過考卷上面的數字,所以我努力的不讓孩子的英文胃口被打壞,也感謝敦煌書局提供給孩子跟家長,越來越多美好的英文書籍,讓我的孩子能夠一直享受著英文所帶給他們,學習上的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