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3_175900.jpg  

姐姐跟弟弟跟著一群孩子玩耍,從鬼抓人到紅綠燈、從決定踩線或是不踩線一路玩了半個小時,然後,突然靜了下來。

 

孩子挨過來喝水的時候,我問:「怎麼不玩了?」

姐姐說:「沒有不玩啊,只是XXX不想跟OOO一起玩。」

我說:「為什麼?」

姐姐說:「因為OOO一被抓到就生氣,而且還不當鬼,所以XXX不想跟他一起玩了。」

我問:「那所以?」

姐姐說:「所以大家都不跟OOO玩了,因為XXX要大家都不要跟他玩。」

 

我還來不及在多說什麼,姐姐放下了水壺,弟弟則跟著姊姊屁股後面急忙得喝完了水,一起又回頭加入了遊戲的隊伍;結果才剛把孩子的水壺擺好,突然就聽到了爭吵聲,而且情勢很詭異的,正是所有人針對著OOO在爭吵;雖然我呢,是不大喜歡介入孩子爭吵的大人,但是,當下的氛圍讓我覺得有必要輕微的介入,所以我走進了孩子的圈圈裡,想搞清除是怎麼回事。

 

XXX說了:「OOO很愛生氣啊,剛剛鬼抓人他被抓了都不當鬼,所以不想跟他玩啊。」

生氣的OOO說:「那是因為你們每個人都只抓我啊。」

XXX就說了:「誰教你跑得比較慢,你活該啊。」

生氣的OOO說:「我有說我想休息一下啊,可是你們就一直抓我,說我休息就不給我玩了。」

XXX又說:「你就是愛耍賴啊,所以現在玩新的遊戲我們不跟你玩。」

生氣的OOO說:「我又沒有耍賴。」

然後XXX說了:「就是不跟你玩啦!大家都不要跟他玩!不要跟他玩!」

接著所有的孩子七嘴八舌了起來,全都責怪這個愛生氣的孩子,就連女兒都帶點叫囂的說不跟他玩。

 

我等著所有孩子都數落完了,我說:「你們覺得,如果換成你們任何一個人,都一直被追著跑,都一直被當作目標,你們會願意嗎?」,孩子安靜了,我接著又說:「不願意吧?一直被追的跑一定很累,也一定很嘔吧?結果說要休息,還要被說不能一起玩,這樣公平嗎?」,孩子全都看著我,我繼續說:「他也許是真的愛生氣,這是他的不對,但是你們現在所有的人都一起約著不跟他玩,你們知不知道,這其實也是一種霸凌,而且是一種集體霸凌?」

 

不知道是不是學校的課程正在強調著,所以一聽到霸凌兩個字,孩子全怔住了,我緩頰的說:「我知道你們都是好孩子,也相信只要好好再討論出一個規則,大家就又能開心的玩在一起了,對吧?」

 

小時候,我就是老自以為正義,卻霸凌別人的傢伙;曾經因為某位好朋友的偏頗哭訴,結果我就拉著一堆朋友翹課到學校後門去堵人。

 

現在回想,要說羞愧嗎?是一定的,因為當下覺得天崩地裂的大事,現在想來根本都是小事,但在學生時期的這些小事,卻很可能造成別人生命裡的遺憾,只因為他並沒有做錯任何的事情,就被霸凌了。但是說真的,我並不是在為小時候的自己脫罪,而是在人格尚未成熟之際,也少了可靠大人的提點,那時候的我,真的不知道自己正在進行著摧毀別人的霸凌。

 

但也因為自己有過這樣的記憶,我除了希望自己的孩子能不受到霸凌,更希望他們可以不要是霸凌別人的角色。

 

到了回家時間,就在所有孩子道再見的時候,我看著孩子們說:「結果還是玩在一起了嘛,你們全都是好孩子呢。」;上了車,我告訴自己的孩子:「霸凌這兩個字不會只出現在課本,它是一種真正存在的動作,而且,它很會容易我們看不見它,一個不小心就跟著別人一起做了。」;孩子略帶歉意的看著我,我摸摸他們的頭說:「沒關係的,很多東西都是需要練習的,還記不記得我們家的繪本~不想被大野狼吃掉的小綿羊?其實啊,帶頭霸凌別人的人,就很像那頭大野狼,然後我們每個人都像不想被大野狼吃掉的小綿羊,所以,很容易會忽略被吃掉的小綿羊,因為怕大野狼也吃了自己。但是,很多時候勇敢會為自己帶來真正的朋友,就算沒辦法像故事最後一樣打敗大野狼,但至少,不要讓自己也變成了大野狼。」

20140815_171623.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一起玩 孩子 不要跟他玩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