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原生家庭裡的大人們,
個個都是名符其實語言暴力狂。
小時候的我很愛外婆,
即便她常常跟我說,
要不是因為她,我早就被我媽媽賣了;
要不是因為她,我早就變孤兒了。
所以她不准我說想媽媽,
我哭的時候她會罵我,
「都沒人要了還不懂感恩」;
她更不准我不如她意,
一生氣的時候就會對我說,
「養你不如養條狗」。
於是學齡前的我會傻傻的承諾,
以後一定會賺大錢讓她可以在賭場橫著走,
就只為了證明,
自己的價值高過一條狗。
也因為真的愛哭,
家裡大我沒幾歲的舅舅,
會極盡所能的羞辱我的存在,
甚至在外公外婆不在家的時候,
把我關進廁所然後關掉電燈;
在我哭到抽噎的時候,
跟我說,
「你就是這麼笨、這麼醜、這麼討人厭,所以沒人要才被丟回我們家啦」;
甚至罵我靠邀、靠杯、乾你涼。
學齡之後,我學會了他們罵人的招數跟詞彙,
所以在跟小朋友吵架的時候,
我會罵對方:「你是婊子生的。」;
直到了“乾你涼”這三個字被老師嚴厲的制止,
我才懂得這是所謂的髒話。
原來我在日常生活中常常被迫接收的,
便是一整個非常荒謬的家庭教育。
所以到我當了媽媽,
在知道骨子裡早刻上了爆多不良的詞彙,
也明白自己的靈魂有多狂躁,
我給了自己一個分裂的人格,
在孩子的靈魂還沒有長好之前,
無論多麼的困難,
我都不會讓惡魔般的我有被釋放的可能。
(不過目前頭上的角,是慢慢長出來了)
我思索著,倘若我能再次回到我的孩提時期,
哪些的用詞跟用語,
希望能不像蝕骨一樣的被刻在記憶裡;
哪些貶低跟唾棄的對話,
可以不要被記在童年的回憶迴圈裡。
因為那些言語,也許有些不帶著髒字,
卻能把一個人的對於自我的信任狠狠地泡進餿水裡;
然後要很努力很努力很努力的,
用著有價值的愛去刷洗,
才有辦法相信餿掉的不是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