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孩子在低年級的時候,
我是學校的故事媽媽,
因為學校小型、學生數不多,
所以就順便成為了志工媽媽。
可以主動或是被動的幫忙學校,
在教學以外的校務。
所以我就擔任過孩子們的主考官,
考的,是弟子規的闖關。
但我一直不喜歡三個字的那些『經典』,
打從我學齡時,
被大我沒幾歲的舅舅逼迫跟規定要背誦三字經,
要是背的進度不到或是錯誤,
不是半蹲就是打手心,
於是我極度的厭惡背誦這些,
我根本都不懂內容含義的『經典』。
而那一次當了主考官,
才知道自己的孩子整天在家裡念念有詞的,
原來是弟子規;
也在那一次知道,
原來學校規定每個孩子,
都得在一定的時間裡背誦到一定的進度,
要是沒有從主考官這裡拿到過關的蓋章證明,
那之後的每節下課就得到校長室去背誦,
到過關為止。
我當然是三個字只要有背中兩個字,
就讓孩子過關。
我偷偷地問過其他的孩子,
也問過自己的孩子,
知道自己到底在背什麼嗎?
這些三個字一組的內容又在說些什麼?
連高年級的都說不出個所以然,何況低年級?
我試著去細讀內容,
但其實很多層面都說服不了我,
尤其『入則孝』的篇章,
完全是父母對於孩子滿滿的情緒勒索,
還有腦洞大開的孝行。
『撻無怨』,是要孩子被打好玩的?
『藥先嘗』,是有沒有在尊重專業醫療?
在我用繪本跟孩子聊過生命議題,
也聊過離開的人如果真的愛著,
一定不希望被留下來的人難過太久,
結果你跟我孩子說什麼『喪三年 常悲咽』?
在這社會充滿不適任的父母,
利用親職的權力不對等的狀態,
帶給孩子充滿錯誤的對待,
你跟我孩子說『親憎我 孝方賢』?
『弟子規』的內容,
對我這個反骨的人來說,
就只是一本人偶製造指南,
要所有的孩子都只能長成一個樣子;
也只有滿滿的情緒勒索,
讓所有的大人都能用上滿嘴的『經典』,
去強迫孩子只能長成“我要的樣子”。
所以孩子一完成闖關,我就讓孩子丟了那本『弟子規』。
規什麼規?
阿母自己都不乖了
 
347602846_783255579827564_5863715279810542497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