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個說:「我真的把你當成我自己的親妹妹!」的朋友,後來絕交了。

即便我們「情比姊妹深」的相交了15年。

 

我並不會因為就再也不相信「情比姐妹深」,

因為身邊依舊有著許多情深的緣分。

 

不過也確實發現,

會一直把,

“我是真的把你當成我的親兄、弟、姊、妹”,

這句話整天掛在嘴邊的,

大多沒什麼真心想要把對方當成親兄弟姐妹,

又或是單純只是一種自我催眠,

催眠自己真的很把沒有血緣的對方,

疼愛有加。

 

但事實上呢?

 

孩子在頻繁進出醫院的那些時日,

很多人在周遭打探,

想知道我們到底是做了怎麼樣的缺德事,

才讓孩子受了當時那樣的辛苦,

所以在說三道四的氛圍下,

在我們強忍的眼淚裡,

碎嘴又好事的人對孩子的爸爸說:

「我是真的把你當成我的親兄弟。」

 

結婚前夕,

沒有娘家的我愁著不知道怎麼樣的籌備才叫做籌備,

有個我一直以為很照顧我的長輩,

沒有任何的建議,

沒有任何的幫忙,

只有不斷的質疑我的家世、

我的嫁妝、

跟怎麼可能會有人要娶我這樣複雜家庭的產物?

而她最常說的就是:「我是真的把你當成我的女兒。」

 

然後說「我是真的把你當成我親妹妹」的那個人,

更是在後來的日子裡,

打翻了所有的謊言、欺騙,

而且那些謊言跟欺騙是一再又一再;

但是情比姊妹深被嚷得人盡皆知,

因為情比姐妹深被賦予著無條件的信賴,

所以她一再又一再,

用情比姊妹深去勒索我們之間的情感。

 

原來會一直嚷嚷著這些話的人,

其實是在對自己喊話,

喊到他們都以為自己真的無比善良,

喊到他們都以為自己真是我的親手足,

於是在“我是真的把你當成我的親兄、弟、姊、妹”這句話的強大催眠下,

不管他們表現得像不像,

而我們這個受方,

都必須提供讓他們能覺得自己真是手足般的,

權利。

 

不是兄友弟恭、不是姐妹同心,

而是,

當我是姊姊,我就該讓著;

當我是妹妹,我就該尊著;

當我是哥哥,我就該頂著;

當我是弟弟,我就該墊著。

 

那種我壓根不會這樣教我家孩子的、荒謬的手足間的應對,

但是在那些嚷著、叫著、不斷地強調著:

「我是真的把你當成我的親兄、弟、姊、妹」

他們就是這麼的想著,

在自己只是單純嘴著手足之情之後,

別人就得讓著、尊著、捧著、哈腰著。

 

把我照顧得無微不至的阿姨,

在我沒有母親陪伴的歲月裡,

努力的讓我生活得像是有媽媽的孩子,

即使她未婚又笨拙的不知道怎麼當的媽媽,

也從不說:「我是真的把你當親生女兒。」

 

多年前,

在夜半的寧靜夜裡,

耐心地等著我一再又一再的電話鈴響,

聽我在急診室外與手術房間的撕心裂肺,

因為孩子正在與死神纏鬥著,

但我沒聽過她說:「我是真的把你當成我親妹妹。」

 

所以現在我只要在聽到有人很刻意的強調:

「我是真的把你當成我的親姐姐」、

或「我是真的把你當成我的親妹妹」,

我心裡的警示烽火都會瞬燃,

那把火,

大概就像聽到看起來比我大10歲的店員叫我姊姊那般火大。

 

IMG_040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