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回到家,

跟我抱怨今天又被學校安排到禮堂聽演講。

重點是,

還得寫心得報告。

 

看在我這個資深國中學姊的眼裡,

除了訝異這幾(十)年來的教條式演講依舊浮濫,

對於背負未來招生壓力,

而必須前來分享的高校師長們,

也是感到心疼。

 

所以即便我家男孩抱怨著,

我也是跟他說,

就當作是練筆感,

這種有目的性跟題目性的心得,

如果你可以認真完成它,

其實也可以當成是一次的作文練習。

 

反正就算抱怨到出汗也是得寫,

就轉個念當練習囉。

 

於是男孩說:

「所以我想寫:『這種無聊到讓人想打瞌睡的演講,聽起來還真是有趣啊。』」

 

我微微挑眉的問:

「你…這是想反諷吧?」

「算是吧。」

我思索了一下:「我知道你沒有惡意,但你知道,這樣的說話方式其實很酸民嗎?」

「是喔?」我家男孩真心地說:「但是我沒有要酸的意思。」

「可是…只是變成文字或是成為一段話語,它就會產生酸度喔。」

 

我跟孩子分享著,

不否認其實我也(超)會酸言酸語,

但是,

不會針對不認識或是沒有招惹到我的人。

 

我進一步跟孩子聊:

「來學校演講的師長你認識嗎?其實不認識。

而他們會來到學校跟你們做招生演講,

要是我,我也百般不願意,因為背負招生壓力啊。

然後他們準備的資料或許真的很乏味,

但我想你可以平鋪直敘的表達就好,

像是~~謝謝他校老師辛苦地分享,

但如果內容可以更活潑一點,

或許我們能更專心的聽他們想跟我們說的是甚麼。」

 

問孩子知道這其間的差別嗎?

很簡單,

一種,是想解決問題,或是提出問題;

一種,單純發洩情緒,順便找找麻煩。

「但是我其實沒有想找麻煩。」我家男孩說。

「當然~~

我知道的。

更因為我們根本沒有想讓對方難堪或是找麻煩,

那就更不要用酸言酸語去應對。

沒有人想聽到陌生人用負面的言語做第一次的對談,

而今天若是自己喜歡的人,

那就更經不起帶著負面情緒的酸言酸語,

所以囉,

馬麻我也一直都在練習,

練習好好說話,

對在乎或是沒有真正攻擊我們的人好好說話。」

我接著說:

「何況,

很多經驗跟習慣的累積會造就你們未來的人格,

要是現在甚麼事都不敢正面正向的表述,

只會顧左右而言的帶著酸度去表達,

那你以後一定就是只會躲在鍵盤後面的酸民了。」

 

成長,

我曾經走過很多歪路,

正因為沒人跟我聊過怎麼行正,

所以我跌撞了許久才挺直腰桿,

所以我更想跟正在路上的孩子,

好好聊一聊。

趁早調整酸鹼值.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