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從自己當了家政婦,也在買菜權利一把抓之後,雖然有時候在熱到爆的夏天裡添購食材會往有冷氣的超市跑,但我最愛逛的,還是傳統的菜市場。

 

傳統市場裡咧,除了什麼都有、什麼都賣、什麼都不奇怪以外,跟老闆多聊個幾句了,除了蔥、薑、蒜整把送(當然是價格沒有上揚的時候啦),就連帶著一起去買菜的小孩兒都能拿到糖果還有養樂多。

 

不過除了蔥、薑、蒜,最讓我又愛又恨的贈送品,就是……香菜的啦!

 

image[16].jpg

 

說到香菜這傢伙,跟九層塔是一掛的,常常不是要用的時候發現忘了買,要不就是買了一把之後又剩下一堆忘了用;雖然後來試著把它們清洗乾淨之後裝盒擺放在冷凍庫以延長使用的期限,但無論口感跟香味都有明顯的差異。

 

那天買了菜,正想在灶君跟前大展廚藝的時候,在市場拎回來的粉紅色塑膠袋裡,赫然發現被我推卻再三,卻還是被賣菜阿姨偷渡了ㄧ大把的~~香菜~~

 

人家那天沒買蘿蔔要煮湯啊!!!就算等我哪天買"大根了,阿姨肯定又送我一大把香菜,然後現在手裡的這一把肯定有如打入冷宮的貴妃,在冰箱或是廚房中島的桌上孤零零的枯萎與腐爛然後送進垃圾桶根菜渣和番去了…(這香菜帶來的情緒起迭,快可以跟洋蔥一樣寫首歌了我)

 

不過咧,那天ㄚ敏忽然想到自己愛吃的越南或是泰國料理裡頭,其實常常塞滿香料柳!要不然,我也來瞎搞個香菜"餅之類的

 

食材:香菜、雞蛋、(少許的櫻花蝦)

調味料:鹽巴、黑胡椒、蒜頭、味醂、少許的地瓜粉。

 

首先咧,我從冰箱拿出了三顆蛋。

image[14].jpg 

 

接著將香菜與蒜頭洗淨、切末備用。

image[15].jpg image[4].jpg

 

將蛋打散之後,加入兩小匙的地瓜粉。

image[10].jpg

 

會加地瓜粉是因為不想它吃起來就像加了香菜的蛋而已;

而只加兩小匙則是不想餅感太重,

總之我就是一個難搞的家政婦啦。

 

蛋液加入地瓜粉時記得慢慢灑、慢慢拌,將它拌勻。

image[12].jpg

 

接著加入所有的調味料(依序~鹽巴、黑胡椒、味醂);當然別忘了重點~~香菜末。

image[7].jpg image[6].jpg image[5].jpg  

 

接著加入少許的油熱鍋後,倒入鍋內以中小火煎煮;待一面金黃後翻面,再等個30秒左右

image[2].jpg

 

將、將、將、將,美味上桌囉~~

image.jpg

 

其實上述的調味料約莫加個1/4~1/2匙左右就好,要是口味喜歡吃重一點的,可以沾些沙沙醬、番茄醬、甚至醬油膏對我家來說,就些醬料配合這香菜餅還挺對味的。

 

而不想只做餅,想真正做片餅的,櫻花蝦會比較對味也比較好入口,雖然說會貴一點啦。

 

有了幾次胡搞瞎搞,香菜現在在我家料理台上,再也不會孤零零的遲暮了,反而成了讓人期待的佳餚;然後在面對菜攤阿姨的大方餽贈時,ㄚ敏我再也不為難啦!!!!

 

 

之前曾在電視節目得知,香菜其實是很棒的食材,所以阿敏特地找出了香菜的好;不過電視上專家有說喔,香菜食用最好要趁著新鮮時,一旦有點枯萎尤其葉面開始腐爛時,就千萬不要再吃了嘿~~

 

 

 

香菜的營養功效

 

傳統中醫認為,香菜性溫味甘,能健胃消食,發汗透疹,利尿通便,驅風解毒。現代研究發現,香菜之所以香,獲得香菜的美名,主要是因為它含有揮發油和揮發性香味物質。香菜營養豐富,香菜內含維生素C、胡蘿蔔素、維生素B1B2等,同時還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如鈣、鐵、磷、鎂等。香菜內還含有揮發油、蘋果酸鉀等。香菜中含的維生素C的量比普通蔬菜高得多,一般人食用7~10克香菜葉就能滿足人體對維生素C的需求量;香菜中所含的胡蘿蔔素要比西紅柿、菜豆、黃瓜等高出10倍多。

 

香菜不但味道爽口,營養功效也非常顯著。中醫認為,香菜性溫味甘,入肺、胃經,能健胃消食、發汗透疹、利尿通便、驅風解毒,對麻疹初期透出不暢、食物積滯、胃口不開也有一定的食療作用。

 

此外,香菜由於有刺激性氣味而少蟲害,一般不需要噴灑農藥,接近有機食品,非常適合生食、泡茶和做菜用。生食香菜可以幫助改善代謝,利於減肥美容。日本現在流行用香菜泡茶,並認為香菜茶的排油效果超過檸檬茶和薄荷茶。如今在東京,居然出現了香菜餐館香菜屋,裡面有各種用香菜制成的菜餚,從生拌香菜、炒香菜、香菜冰淇淋到香菜餅乾。

 

現代人工作繁忙,日理萬機,一天下來,容易頭昏昏、腦鈍鈍,本次介紹可以提神醒腦且做法簡單的藥膳-香菜茶,值得一提的是,香菜茶除了可提神醒腦之外,對感冒初期的調養也很有功效。
材料:
香菜三十公克、糙米半杯。
做法:
將糙米洗淨,先泡水,再放入鍋內加水燒開熬成粥,取米湯,將香菜放入煮滾即可。

 

(http://www.findfoods.com.tw/?p=3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