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我曾經對長輩訓過話。
那時候家裡三天一吵、五天一打(對~是動手。)
我才國中吧?
對著那時候在外聚賭、借貸、甚至在生活參雜毒品而引起爭吵的大人,
說了一句:「都一把年紀了,應該知道什麼不該做,不要什麼事都要人家講……」
坐在階梯穿著鞋子的他突然停下動作,
狠狠的看著我說:「你公煞!」
我突然意識到他年紀跟體態都大我許多,
一溜煙的,
我就往外跑。

其實我超害怕他會拿著皮鞋丟我後腦,
也從那時候我開始知道,
我很白目、也很不怕死,
對於價值觀就是錯誤的事情,
我越是沒辦法噤聲,
尤其滿口仁義道德,
卻連我還是孩提時包裡的零用錢都能挖去買毒、聚賭的大人,
我更是沒辦法有禮貌的跟他們對話。

只是我那時候只是個孩子,
而孩子一直是整個社會的弱勢,
很多時候明眼著看穿某個大人骯髒又污穢,
卻只因為對方是個大人,
擁有的社經地位不單單能當作生活的後盾,
我遇到的,
更常是拿來當作欺負小孩的武器,
因為孩子只要質疑大人,便是不禮貌爾爾。

長大後,也成年了,
才發現原來「大人」原來指的不是一種生理狀態,
更是心理狀態。

才剛結婚,加班到過了晚餐時間的某一天;
回到家,
婆婆從我跟老公的電話裡聽見我想吃泡麵,
於是在我回家前燒好了開水,
還煎了一顆荷包蛋放在盤子裡等我回家。

就在我蹲在茶几旁一邊吸著麵條一邊看著電視的時候,
很愛串門子的某親戚才進就問我怎麼吃泡麵?
禮貌的跟對方把狀況才解釋完,
一看見我家婆婆從廚房走進客廳,
那位親戚居然對著我家可愛的老人家說:
「你媳婦說你沒留飯給她啦,要她吃泡麵,不給她飯吃啦。」
初來乍到的我整個傻眼,
這話聽起來要說是開玩笑嗎?可我跟那位親戚可不算熟;
要說她是認真栽贓嗎?可她那裝模作樣的訕笑又像是在昭告著~她只是開玩笑喔。
只不過我在那皮笑肉的眼神裡瞧見了她想給我的難堪跟為難。
第一回合,
我吞下了。

隔天找了機會跟婆婆解釋我跟親戚不是那樣說的,
婆婆說她知道,
也說了那個親戚從年輕就喜歡挑撥的個性,
還有故意裝熟又背後捅刀的德性。

第二回合,
在我生了孩子之後,
嬰兒車推著孩子外出的路上遇見了她,
聽著車裡孩子討抱的哭聲,
她刻意提高音量對著其他的婆們說:
「啊~~你女兒不喜歡你啦,她比較喜歡姑姑啦,人家姑姑推出來的時候都嘛不會哭~~」
當下因為工作沒辦法專職陪伴孩子的我,
眼淚轉在眼框,
想著假日沒辦法休假的老公,
才會推女兒到家裡務農的田邊,
結果我才看到孩子的爸爸我就大哭了。

回到家,
我跟老人家講述了一下狀況,
也真心誠意的跟老人家說,
那個人真的沒有當長輩的樣子,
我不會對那傢伙不禮貌、但也不會多有禮了,
只是我真心害怕婆婆會被冠上遇見惡媳婦的訕笑,
所以我跟老人家說:
「要是再有下一次,我會對她說,我就是沒有爸爸媽媽照顧的野孩子,所以媳婦當不好、媽媽也做不好~~但這是我家的事,如果她真的那麼有意見,我會在當下就打電話給陪我長大的阿姨,讓我阿姨好好的跟她賠不是,順便請她問問我阿姨,我怎麼這麼沒家教......只是這樣,會不會讓你為難?」
老人家笑得之開心的,一邊說:「你不用顧慮我啦~」,
但也一邊希望我不要這麼做,
因為她受過那些娘們的欺負,
很擔心我會受傷。

來到第三回合,
我先打了個電話跟我娘家的阿姨,
要她要是哪天真接到這樣的電話,
就請她盡情的罵髒話;
畢竟有些人格真的就像野狗,
你不丟石頭,她就永遠對著你吠。
後來我當然又遇見她了,
我沒有再跟先前那般禮貌著喊著稱謂,
只是皮笑肉不笑的點了個頭。

不曉得是不是我的反應落差過大,
還是她沒有遇過真對她臭臉的後輩,
她居然沒有更新對話~
搞得我家阿姨老問我什麼時候會接到電話,
她已經re稿re很久了……

沒有機會對長輩有更進一步的不禮貌是好事,
而這也是我在這村子裡黑化的第一小步。

對我來說,
尊重一個人是因為品德跟作為,
不是因為虛長的年歲還是莫名的輩份,
更不是嘴裡喊出來的稱謂。

不要拿著親戚關係就覺得我該伏地叩頭,
贏不了我的尊敬的,
我真的只想請問「你哪位?」

遇到疼我的婆真是燒了八輩子的好香

 

88077448_1277401075787832_156008957540827136_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