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報到的日子,
孩子的學校有所謂大手拉小手的活動,
要的就是希望五年級的孩子當起稱職的學長姐,
一邊帶小學弟妹認識校園跟規則,
一邊也讓大孩子們可以學會照顧比自己年紀小的孩子。

學校會發給五年級的孩子們一人一張任務單,
寫著十來項的任務,
像是叮嚀小手要遵從上下課的鐘聲、
玩遊戲器材要排隊⋯等等的規則。

我家兒子今年四年級,
結果他被選上當大手,
因為今年一年級的新生人數多過五年級,
所以老師便在四年級的學生群裡挑出了幾個孩子當大手,
我家兒子就是其中一個。

看著兒子有點爽又有點苦惱的表情,
我鼓勵著他:
「你一定有很棒的優點,
老師才會選你當大手。」
聽到他想聽到的讚美,
這傢伙很滿意的離開了我的書桌邊;
但果不其然,
隔天回到家,
他就哭喪著臉了。

因為小手不鳥他。

「他真的很不聽話,
害我任務單上的任務都完成不了······
嗚·······」

我家把拔問了兒子哭哭的緣由,
原來是學校在一開始的安排就拉錯線,
以至於小手不認爲我兒子是他的大手,
每次下課我兒子一到一年級教室,
小手根本不理他,
只找原本不是被安排要當大手的兒子的同學;

把拔聽了之後問我,
是不是該跟學校溝通一下,
真做不來就換人,
反正也是額外挑的。

我拿起了電話滑到了學校的號碼,
頓了一頓沒有撥出,
想想,
不對啊,
孩子哭並不單純的覺得任務繁重,
而是那股“追求成就感”又再作祟了。

找來兒子,我跟他說:
「關於當大手這件事,
老師既然選了你······
我相信老師是認為你做得到,
星期一的時候你在試試看,
假如到了學校之後小手還是不理你,
我認為你可以試著「自己」去找主任,
去跟主任說明你的困難點⋯⋯
再看看主任怎麼安排。」

星期一回家,
兒子還是繼續的哭了,
說主任認為小手就是他的責任,
但是小手就是不聽他的話,
而且只找自己的同學根本不理他,
之後更是大哭的、再一次的說,
學校發的任務單他完成不了了。

其實我一直還算了解我家這個外星人,
他其實很···重視成績。

無論今天是考試成績、比賽成績、任務成績、還是桌遊的輸贏···
我家兒子的骨子裡其實很輸不起,
雖然他的個頭一直長不大,
對自己的體態帶著憤憤地微自卑感,
但其實他在某種程度上卻有著很強烈的又良好的自我感覺
(完全像那他老母),
他會感覺、
也在實際上很努力的讓自己做到最好,
也所以,
他會沒辦法接受自己或是別人認定,
他沒把某些師長或是自己特定安排的事情做好。

就像這次的大手牽小手。

但我其實很不想要他的心態裡那棵“輸不起”的種子發芽。

我對他說:
「我知道你很沮喪,
我想這個小一的小朋友應該就像剛剛從恐龍蛋孵出來的小恐龍,
會把第一個看到的動物當成是自己的媽媽,
就算真正的媽媽出現了,
他也不會聽媽媽的話;
他第一個被安排的大手是你的同學,
所以就算之後知道安排錯了,
他還是會只把你的同學當大手。」
接著停頓了一下之後,
我還是說了:
「而且···你跟他差不多高,
對他來說,
他應該是把你當成了朋友了,
而不是大葛格;
何況,
本來就不是每個人都會聽我們的話,
也不是任何事都會順我們的意思進行,
只要你真的盡力的把老師交代的事情做到了、也盡力了,
那個小手想變成什麼樣的孩子,
你應該要學著接受,
而且!
你也要試著承認自己有某些事情真的就是做不到,
也試著不怕讓老師知道你做不到,
試著求救,
承認做不到並不代表你不棒了,
有時候是只是能力還沒有到而已,
就像兩年前的你不會溜直排輪,
現在卻能夠打曲棍球了。」

今天回到家,
兒子跟我說:
「我放棄了,
我下課的時候都按照規定去教室找小手,
也有跟著他,
該做到的事情也有一直提醒他。」

我說:
「那就好啦,
你很盡責而且盡力啦,
畢竟我們沒辦法干涉他到底想當一個什麼樣的孩子咩。」

兒子苦笑的說:
「但是其實他也只是很皮而已啦,
他玩得很開心也不錯啦,
不過看來我任務是完成不了了,
但是,
今天小手終於叫我葛格了。」

雖然我常常試著要孩子盡力把事情做好,
但是其實在某些特別的時候,
我更喜歡帶著孩子面對自己的“做不到”。

21371157_698323340362278_9192935540859077699_n.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