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個星期前好不容易回了北部一趟,這趟回鄉之旅可是闊別了1年半才成行,先是老公工作排不開,後是我跟孩子病體微恙,這趟旅程便從農曆年前的計畫一再的更改,成了初夏的旅程。可不知道是不是太久沒出遠門了,四天旅程的滿足一夜間轉換成難以恢復的疲累,除了孩子,夫妻倆人累掛了~~

 

隔天,正當ㄚ敏我還在體力透支的同時,接到了讓我這個貪吃宅媽驚喜萬分的包裹。 

                 ~~~~將、將、將、將~~~~ 

老麵饅頭來囉 

1.jpg

這饅頭咧,是我認識的一對小夫妻接手經營的家族事業。跟他們認識,是因為我家弟弟的緣故,因為在台大醫院住院的時候,剛好他們家的『小』傢伙跟我們家的『大』傢伙是隔壁床的室友。這兩傢伙呢,要沒記錯的話,生日好像只差兩天吧,不過當時我兒子被稱為大隻佬,才兩個月就長了4個月大的塊頭;而小室友呢,足足小了我兒子兩號……這,就是古有明訓的:『小時了了』啦,現在那位小傢伙長的可好了,3歲年紀有著4歲大的體魄,而我兒子呢,帶出門到處有人誇獎他:「口條清晰、學步穩健」,因為都以為我家弟弟才剛週歲。 

 

話題有點飄遠了,在拉回來一下!!那天接到包裹的時候,真的好開心,從知道他們掌管饅頭店之後,便一直好想嚐嚐他們家的饅頭(應該說,只要是吃的我都想嚐嚐吧),不過一開始宅配服務還沒有起步,難忍的口腹之慾得等我回北部時,才有機會滿足,但是久久回鄉,這饅頭店實在擠不進安排的行程裡,就算擠進了,也沒有冷藏設備可以把它們帶回家,再怎麼貪吃也只能作罷;之後他們接受訂購,也有了全省的宅配服務了,開始動念想來個大訂購,沒想到熱情的朋友先寄了一箱的饅頭給我,五種口味都有,還各給了我兩顆耶! 

 

100.05.. 083.jpg 

 

新一代的老闆真的很用心唷,包裝細心,而且還用冷藏宅配,配送上還夾進保存方法跟食用方式,有給他用心ㄋㄟ。對我來說,吃的東西一但裝了箱,最怕一打開就看到食物支離破碎,或是排列不均,為什麼?因為倒胃口啊,ㄚ敏雖然貪戀吃食,但可不代表我就不挑食,那天打開箱子很是讚歎他們的裝箱技術,居然可以讓饅頭這麼聽話的乖乖躺好,運送過程也沒讓饅頭錯位,讓我光是看到冷凍的饅頭就胃口大開(看吧,ㄚ敏有多愛吃啊)~~

 

真的很謝謝身旁的朋友都這麼善待ㄚ敏,好吃、好玩總不吝與我分享。打開電腦找到逗留在線上的朋友,帶著滿心的感動(真的很感動!)謝謝朋友的大方。不過,除了道謝,最重要的當然是~~~~問了一下這饅頭怎麼蒸才好吃(~~……還笑,人家明明有附食用說明),朋友說可以電鍋蒸、也可以鍋子放點水蒸,為了不失食物原有的美味,ㄚ敏決定很不偷懶的一顆一顆慢慢品嚐慢慢蒸~~ 

 

 2拷貝.jpg  

 

2.jpg

 

…..有五種口味的饅頭,該先吃掉哪一個?第一眼先被三角形的形狀給吸引了,好!就它了!

 

拿個小鍋子、墊上網架、放上冷水,就先蒸了它唄。蒸煮的過程中我還一直猜想這到底是什麼口味啊?(人家老闆明明有給DM,自己心急貪吃不細看!)大約5分鐘,開了蓋,一陣蒸氣過後,我就被它軟綿綿的外皮給吸引了,這饅頭的觸感,還真有點像我們在京都八齋橋吃到的日本麻糬,擺盤後用抹刀試試Q度,赫!居然Q彈有勁,跟我家寶貝的小屁屁一樣Q耶(拍謝啦….我是媽媽咩),切開後才發現是顆豆沙包(都說人家老闆有給你DM了!),不瞞您說(就你,我說的就是你),我當下心涼了一半,因為ㄚ敏討厭豆沙包,每次吃到豆沙包那種外皮無味內餡卻又甜又膩的口感,都會讓阿敏臉部泛起超級不舒服的「雞母皮」,對付豆沙包我通常只有兩種作法,一是丟給老公吃,二是丟給孩子吃。

3.jpg 

嘿嘿,相信嗎,ㄚ敏整顆嗑完了,這顆豆沙包不但外皮Q彈,裡面的紅豆泥是ㄚ敏吃過最好吃的豆泥了,綿綿、細細、香香的,而且一點都不膩口,這樣一顆饅頭,外皮可以咀嚼老麵的彈性,內餡又讓人享受到香甜,加在一起相互不搶口感,讓ㄚ敏超級驚艷的,而且更神奇的是……ㄚ敏從到尾都沒有泛「雞母皮」耶!!

 

嚐了豆沙包,那天下午ㄚ敏迫不及待的選了一顆不一樣的口感,鹹的~~蔥鹹花捲,對於他們家饅頭的外皮,我已經不大懷疑它美味的程度了,不過鹹的內餡ㄋㄟ……ㄚ敏之前曾經路過一攤所謂的手工饅頭,那店家也有鹹的饅頭,不過跟豆沙包一樣,就是外皮很乾、內餡很膩,就是鹹到很膩,讓人覺得食之無味(只有鹹味)、棄之可惜(因為花錢買的)。可這老麵饅頭不一樣耶,因為一樣是老麵發的麵皮,本身就很讓人咀嚼再三,而裡面的蔥料鹹度恰到好處,一口咬下,口感實在到點。轉身倒了杯柳橙汁搭配著鹹饅頭,這一天下午,ㄚ敏第一次拿饅頭當下午茶。

4.jpg

我家可愛的把拔覺得蔥花太少,不過我是覺得剛好,因為它是饅頭又不是蔥油餅。

 

這螺旋狀的紋路,從小就是我對饅頭的首選。

5.jpg

在那個饅頭選擇尚未多樣性地時代(講的自己好像清末民初的古人),螺旋狀的紋路,除了代表這顆饅頭裡和著甜甜的糖,更讓孩提時候的我驚訝簡單食物裡也能產生變化。挾帶著小時候的回憶撥開蒸好棉軟的饅頭,記憶裡的層層疊疊躍然眼前,一陣簡單的幸福在心裡輕輕的暈開,放進嘴裡的微弱香甜隨著發酵後的老麵漸漸的擴大。看著我ㄧ臉幸福,把拔問我:「這口味也很好吃啊?」,我鼓著嘴用裡點頭~~當然好吃囉,包含著50年技術的紅糖饅頭,配上親親老公帶給我的早餐奶茶~~本以為饅頭當早餐會很乏味,沒想到卻吃出了幸福的滋味。

 

 

有了饅頭當下午茶的經驗,再來個第二次我想也不會太差。五種饅頭就剩下白饅頭跟全麥兩種口味,就我小時後的記憶,白饅頭代表的是無味,對於奉行~好吃的東西不要留到最後~的我來說,當然是讓白饅頭墊底,先嘗嘗全麥的囉。

6.jpg

扒開饅頭還沒下肚,先是看呆了內層的細細綿綿,狠咬一大口~~可能因為有水分的幫助,更可能是老麵本身不容忽視的口感,讓我非常驚訝全麥饅頭居然可以這樣好吃,它的麥片幾乎是跟麵體融合在一起,讓人可以聞到麥片的香、吃到麥片的健康,卻完全沒有口感不佳的問題。

 

好啦,最後挑戰來了,吃了前面帶著口味又美味十足的饅頭,回頭要來嚐嚐最~~~~根本的味道了------嗆麵白饅頭!ㄚ敏很不識相的盛了一大盤的肉鬆,因為怕有了之前的美味激盪,這白饅頭會不敵群雄敗下陣來,當然要幫它找來肉鬆當應援團囉(明明就是自己怕白饅頭沒味道)!對於蒸好的饅頭,我已經習慣性的想要看看它的斷面,這嗆麵白鰻頭的內涵還真有層次,跟我害怕的乾燥空洞很不一樣,撕開像頁岩一樣的層次,入眼的卻像棉花糖一樣的鬆軟。嚐了一口,發現自己的擔心真多餘,這五種口味的饅頭個個都有老麵當靠山,更何況整顆都是老麵發酵的白饅頭。等到整顆饅頭都快嗑光了,才發現滿滿一盤的肉鬆忘了加,試著加上肉鬆吃上一口~~~~~~說真的,這饅頭味道實在扎實,加了肉鬆反而累贅。

7.jpg

等我嚐完白饅頭,我家弟弟也把那盤的肉鬆靜悄悄的掃空了。我家孩子對饅頭真的沒什麼興趣,每每我在品嘗任何東西,這兩個傢伙總是湊熱鬧地要吃上一口,不過這次他們倒是十分冷靜。想想自己小時候對饅頭的反應,還真比不過對麵包、蛋糕的熱烈,一直到了10來歲才懂得:簡單的東西才能帶出深度的美味,單純的食材才能做出感動人的佳餚。

 

想想~~該想個辦法也讓我家孩子愛上饅頭,韓老闆家的小傢伙應該就是被這樣的饅頭養大,才能長出17公斤那樣好的塊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