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載孩子到了學校之後,
進公司之前,
我喜歡先到咖啡店喝杯無糖的拿鐵,
翻翻包裡的書、小追ㄧ下韓劇,
坐個半個小時沉澱了媽媽的血液之後,

再把工作魂貫滿任督兩脈,
然後,

上班。

 

然而短短的半個小時裡,
再普通不過的連鎖咖啡店,
卻總能遇見讓人無言又瞠目的種種狀況…

像是,

推著裝在醫院輪椅裡的孩子,
一手掛著醫療資料的手環、

一手埋著點滴的針頭,

然後暴露在醫院以外的環境,

自己喝咖啡也餵食孩子吃蛋糕的照顧者。

 

我家外星人常常住院的那ㄧ段日子,

只能也只有我伴著外星人長住,

但是期間我們連走到醫院裡的便利商店都沒什麼機會,

頂多到護理站晃晃,

因為輸送液體的機器太多,

危險;

後來機器慢慢的撤了,

就留了ㄧ包上廁所能掛上點滴架的藥水時,

我們總算可以搭電梯下醫院大廳去晃晃,

但是餐廳一直是醫院明文病童不可以進去的空間;

更遑論離開醫院。

 

本來我也覺得不方便、不愉悅,

因為陪孩子住院事ㄧ件很~~~辛苦的事,

更何況我們總在離家不是40公里就是200公里遠的外縣市就醫,

也常ㄧ待就是20天起跳。

 

吃,吃不好;睡,也睡不佳;

所以為什麼不讓陪病的家長能帶的病童吃點好了?

逛點開心的?

住院已經很辛苦了啊!

何況台大的地下街那麼好逛……

 

但是,

我們到底是為了什麼住院?

是可以集中醫治好治癒疾病?

還是避免外來的傳染?

但無論是哪個原因,

總之到醫院來,是治療不是度假。

 

所以那時候的我們連朋友的探望都會盡量推卻,

雖說朋友偶爾帶來的飲料點心,

是我們病痛期間很大的ㄧ股慰藉,

因為醫院的伙食從沒好吃過,

但我們總有個觀念:

我們是來治療不是度假;

 

也正因為睡不好,

讓陪病的我跟生病的孩子都很累,

縱使朋友貼心善解,

但我也是得提著精神對話,

所以我總跟朋友說,

讓我們專心待在醫院就好,

真想相聚,等我們出院,

因為我們是來治療不是度假。

 

何況,

若非像我家外星人當時的地球化,

每次總得花上20天左右的療程,

ㄧ般照顧者跟病童待在醫院的時間大多3~7天吧?

這些天裡真有急迫的需要?

讓孩子帶著病菌、穿著病服、

推著點滴輪椅到處趴趴走?

 

所以不要說我沒有同理心,

對著咖啡店裡面那個小病童跟照顧者白眼;

也不要說我不夠體諒生病的孩子跟照顧者的辛苦;

因為在他們帶著正打著點滴的孩子離開醫院走進店家;

在他們把孩子放下地版、提著點滴袋跟著孩子再後面”跑”;

在他們塞了甜食跟飲料之後孩子止不住的狂咳;

在他們在旁人詢問下炫耀式的訴說孩子本來是支氣管炎,

現在則是因為肺炎正在住院的時候……

不只我,

咖啡店裡大家的眼睛都白到後腦勺去了。

 

有時候這個社會對於帶著孩子出門的媽媽們,

確實是有不友善的時候;

但在大家疾呼要營造友善的親子空間時,

是不是身處在親子關係裡的大小人,

也得給這個周遭環境最基本的尊重?

 

這個社會不該因為看到孩子就連想到吵鬧跟煩躁,

而剝奪了媽媽們正常的社會活動;

但相同的,

帶著孩子的大人們是不是也不該毫無節制的認定,

因為我帶著孩子,

所以誰都該不分青紅皂白的容忍?

 

不要把孩子當成對旁人情緒勒索的籌碼,

也不要把孩子的存在當成自己專屬的博愛座。

 

30443539_1878801762144190_2918778208637681664_n.jpg

 

同場加映~

媽媽何苦陷害媽媽

http://linsumin.pixnet.net/blog/post/11637255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