腋下夾著ㄧ捲圖紙,

手裡揣著模型,

很特技的鎖上了車門,

進門後的上樓階梯都還沒走完,

就聽到蹦蹦的跑步聲;

 

跑步聲的主人正是我最愛的外星人,

外星人站定在我面前之後,

立馬帶著哭腔說:

「馬麻……我弄壞你的東西了……」

累了一天都快沒力氣呼吸的我喘著問:

「弄壞我的東西?什麼東西?」

「就…你放在書櫃上面的…你很喜歡的東西。」

「我很喜歡的東西?我最喜歡的就你跟姐姐啊,還有什麼東西?」

ㄧ邊我走向起居室,外星人一邊在我身後補充:

「就圓圓的…裡面有水,要搖ㄧ搖的…」

「雪花球?你打破雪花球?」

外星人紅著眼眶點頭,一邊跟著一邊說:「馬麻~~對不起~」

 

我快步走向書櫃一邊問:

「那你有被玻璃扎到嗎?那是玻璃的耶!」

外星人吸吸鼻子說:

「沒有它其實不大像玻璃因為我都把它撿起來了

「你撿起來?那有沒有割到?」

「沒有

「你沒有受傷就好…」

話沒說完,

雪花球的遺骸印眼,

我心ㄧ驚...

因為外星人打破的是我最愛的、

限量的、

愛立失夢遊先境的三月吐雪花球…..(心痛到語無倫次)

我哀嚎了ㄧ聲「啊~~我最愛的愛立失…………」後深吸一口氣,

沉著性子說:

「你很棒,你把事發現場處理的很好,而且沒有受傷。」

孩子說了聲「馬麻對不起」之後,便大哭了。

 

輕輕的抱了抱孩子之後:

「覺得很對不起我嗎?」

孩子點頭,

「不要緊,馬麻會原諒你的,因為我愛你。

不過,可以麻煩你告訴我,為什麼你要去碰那顆雪花球嗎?」

在房裡的姐姐透過半掩的門幽幽的說:

「他就功課寫到一半跑過去玩,結果就弄破了。」

「功課寫到一半?」我問兒子:

「你是功課上需要找書還是書櫃上的東西嗎?」

兒子很心虛的搖頭,

我問:「那你拿雪花球的用意…是…?」

兒子喏喏的說:

「其實…我常常會去玩雪花球…而且都是功課寫一半的時候…」

我深深~~~的吸了一口氣,說:

「其實媽媽要先說,

雖然你弄破了我的東西,

但是你很勇敢的主動跟我認錯,

而且還盡自己能力把地板弄乾淨,

你真的很棒;

但是,

為什麼你要在功課寫一半的時候跑出來玩雪花球?

你這樣不但不能迅速的寫好功課,

也不能好好的玩你想玩的東西啊?

更甚至就像這樣,

還得花更多時間去處理這些碎片,

讓寫功課的時間拉得更長了。

另外,

你想玩除了要在對的時間,

還不能拿不屬於自己的東西,

像你今天這樣打破了馬麻最喜歡的雪花球,

你很後悔,

我也很難過耶…因為這個雪花球是我最喜歡的…」

好不容易止住眼淚的外星人又哽咽了,

抽噎的說要買ㄧ顆新的雪花球給我,

我看著他的眼睛說:

「其實就像馬麻常常跟你和姐姐提醒的,

無論今天是看展覽或是逛商店,

只要不是自己的東西,

要記住,

只能用眼睛看就好,手千萬不要去碰;

因為就像今天這樣的事情……

馬麻很愛你所以我一定會原諒你,

但是如果發生在外面,

弄壞的是別人的東西,

那人家就不見得會原諒你了?

更何況很多時候不是花錢或是賠錢就能解決事情,

你說你要買ㄧ顆新的雪花球給我,

馬麻很感動,

但是重點是這顆雪花球是限量的,

也就是說買不到了,

但也還好你打破的是媽媽的雪花球,

要是今天打破的學校的獎杯?

要是百貨公司的商品?

還是說是博物館的收藏品,

你覺得…這樣的東西有辦法賠嗎?」

 

孩子啊,

馬麻會不厭其煩的再三強調,

無意與有心的過錯之間的差異性,

不外乎希望你能成為一個真正的人類;

也希望孩子你能記住,

當你慢慢走進社會化的環境,

沒有人有必要一定得接受你的道歉;

在這世界上,

會無條件愛你跟原諒你的永遠只有你爹跟你娘,

也許還有你未來的孩子,

而已。

30688962_1882176958473337_7888373605711478784_n.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