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Grid_1460984410494 

 

昨天,帶著兩個孩子寫生比賽去。

還好天公作美,雖然熱,但至少雲厚,重點是好幾天的雨總算停了。

 

兩個孩子第一次參加寫生比賽,有點緊張的不知道該畫什麼,我說:『想畫什麼就畫什麼,

記得馬麻說的,我們是來寫生的,不是來比賽的,重點是體驗一下把親眼所見畫下來的感覺,所以什麼壓力都別有,想畫什麼就畫什麼。』

 

轉了一圈,孩子總算擇了位置,拿出準備的凳子,孩子自己也選了入畫的角度後,我把所有的畫具全撒一地,跟孩子說:『畫吧,開始玩吧。』

 

孩子就像回到幼兒期的塗鴉,霸氣揮灑,我呢,也拿出了速寫本,跟著孩子把所見所想的畫下來,因為我答應了孩子會陪著他們一起畫的。

 

大概一個小時過後,來了一家子,爸爸站著滑手機,媽媽呢,則是拿著凳子一屁股的坐在我家姐姐的左前方。

 

女兒求救的看著我,我才發現那個媽媽整尊擋住了我家姐姐寫生的視野,姐姐的寫生已經進行的一大半,ㄧ移,角度就跑了。所以我開口請那位媽媽移動一下位置。

 

開口前,我發現那位媽媽腿上放著一張~~已經定稿也完成描邊的圖畫,而她,正開始要進行水彩。我先是一愣,想著,這寫生活動不是專屬國小學童的活動嗎?她……是在幫孩子畫嗎?

 

不過沒等愣完,我很禮貌的開口麻煩她移動一下位置,因為我家的孩子就在她後方,而且都畫一個多小時了,圖面的角度就在這裡,沒辦法要孩子移動,所以必須麻煩她挪個地方;不過沒想到她很不耐的回答我:『那我要坐哪裡?』。

我拍拍地面,笑笑說:『坐哪裡都行啊,就是不要遮到孩子;你看我不就靠著柱子坐,我旁邊也還有空位,歡迎你坐這裡,重點是不要遮到任何正在努力畫畫的孩子。』。

 

那個媽媽沒好氣的把所有的家私全挪了過來,而她的兩個孩子,一個蹲在地上忙著吃零食喝飲料,另一個則是滿場跑得來來回回;我不知道到底哪一個才是與賽的小選手,只知道這位媽媽,是真的是在幫孩子用水彩要把作品完成。

 

又過了半個小時,我家孩子完成了自己的作品;而這期間,那一家的孩子也不是沒有靠近圖畫,

甚至想要提出意見要塗上什麼色彩,只見那位媽媽很捍衛自己的作品,還要他們走開一點。

 

帶著自己的兩個孩子要去繳交完成的圖畫時,我帶著不刻意拉高,但也沒在壓低的聲音對孩子說:

「寶貝!你們真的好棒!你們真的做到了!自己想、自己看、自己畫,自己完成了這一次的寫生;從頭到尾、徹徹底底都是自己來的,真的覺得你們實在太了不起了!」

孩子很開心的端詳著自己的作品,看著第一次寫生還能把作品完成的寶貝們,我是真的由衷的為我的孩子感到驕傲。

 

走過那個媽媽身邊的時候,我可以感覺到那個媽媽對我的白眼,我刻意緩緩的走過,並且對著自己的孩子說:「還好你們的畫全都自己來,不然沒資格稱作是自己的作品了。」

 

我知道,會參加比賽,還說什麼不在意名次跟成績其實是不可能的;就連我們打定主意只是來玩玩、畫畫,但如果真不小心的遇到標準奇異的評審,給我家孩子來個佳作,我們都應該會高興到飛天。

 

但是在名次以外,更重要的是孩子怎麼尋找繪畫的方向、怎麼找到下筆的契機、怎麼讓構圖具體、怎麼堅持著在滿頭大汗的煩躁裡,完成自己想完成的作品;一如孩子未來面對自己人生裡的每一步決定,不是嗎?

 

又或是在逃不出的成績輪迴中,我們應該培養的是一個真正懂得為自己奮鬥、也能原諒自己吃下敗仗的鬥士;而不是不擇手段拿到成績,連自己都可以欺騙的偽英雄。

 

我好想問問她:「帶孩子來寫生比賽,然後又幫孩子完成他們該完成的作品,你到底求的是什麼?」

 

想著那張孩子只有描邊、然後母親構圖、水彩的作品我突然好奇了,到底會不會如願的讓那位媽媽拿到她想要的成績呢?

 

只不過,如果這樣的成績是因為家長幫忙來的?那這名次,到底該歸誰?

又如果,家長這樣的嘔心瀝血卻沒幫孩子拿到名次,那個這樣的失誤?又給算誰的?

 

或許她真的是想幫孩子吧?

但是

如果

孩子該磨練的過程你搶了,孩子該接受的結果你也爭了,孩子的人生,早晚會被你給毀了。

……這才不是幫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