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學校接孩子下課,知道孩子留在教室裡處理一些事情,所以三步併兩步的往孩子教室走,因為星期一下午的時間有點緊迫,要趕著帶孩子上畫畫課。

孩子從小就很喜歡畫畫,不只圖紙,就連牆壁我都讓孩子盡情的塗鴉。

會帶孩子到畫室學習其實沒有什麼目的性,不是要培養畫家,也不是要讓孩子成為”美術班”的先修學員;要的是希望孩子可以在有系統跟經驗的老師身上,接觸更專業性的技法、還有多樣性的媒才,去增加孩子的經驗,讓自己可以有更多的方法,把自由自在的幻想幻化成具體作品~~~~這是一種屬於孩子的成就感。

這一天畫畫課結束,孩子悶悶的,因為老師說她態度不佳,而且要她畫的東西她畫錯了。

跟老師聊了一下,發現老師所謂的態度不佳,是在下筆的時候感覺不到孩子的準確性;所謂的畫錯了,是指畫的不夠細緻、輪廓不夠清晰、筆畫不夠繁複。

上了車,我問女兒:「你自己呢?你覺得自己畫錯了嗎?」

女兒紅著眼眶搖搖頭,我從後視鏡看著她說:「說實在的,你媽我也覺得你沒有畫錯。」

一陣靜謐之後,到家了。

下了車,我牽著女兒一邊上樓一邊說:

「這世界上有很多種畫家,每個人注重的不一樣,有的喜歡抽象畫法,像是畢卡索;有的人喜歡寫實畫風,像是美國女畫家瑪莉;還有你媽我看不懂的偉大畫家,像是米勒;所以相對的,每個美術老師的教法也會有所不同,我們的老師,一直以來都是比較寫實的畫風,所以,站在一個注重細節跟手法的老師的立場,你可能真的是畫錯了,因為沒有達到她想要的仔細跟標準。」

女兒沉悶的表情沒有散去,我繼續說:

「但是,有時候對跟錯,是要看當下的環境而論的,如果你喜歡這個環境跟這個教法,你就要尊重而且接受老師說你畫錯了,然後畫出老師要的結果;相反的,我們也可以跳脫這樣的環境,一旦離開,這樣的對跟錯就不會產生了。

不過啊~~你媽我這個不專業的傢伙覺得咧,說到畫畫呢,本來就沒有什麼標準畫法、沒有對錯。」

看著女兒我說:「重點是你…現在在這裡上課,還是開心嗎?」

女兒看著我的眼睛說:「還是有開心的時候,可是不開心的時間變多了。」

想了一想這三年來,”我個人”因為老師對孩子的一些要求,像是速度、像是滿版、像是回家作業……而有過的一些掙扎,吸了一口氣後,我說:

「我決定了!明天帶你去另一個畫室,感受一下不一樣的教學方法,你再決定你想留在哪個畫室。

但是無論你最後怎麼決定,你要記得,馬麻送你學畫畫,並沒有要你成為畫家或是美術班的學生,只是希望你可以更有一些想法跟創意去畫你想畫的東西;所以~~你可以模仿任何人的畫法,也可以跟著老師規定的技巧畫畫,但是要記得,最寶貴的能力是你的想像力,只有跟著自己想畫的感覺去畫,那才是你的作品。」

隔天新畫室下課之後,女兒告訴我,希望停掉原來的畫畫課;而我,也才突然發現,孩子迫不及待下一堂畫畫課趕緊到來的神情,原來這麼久不見了?

孩子~~那我們就換個地方,把開心找回來吧。

後記:告訴孩子,改天到舊畫室拿回溢繳的學費跟作品時,她必須同行,而且要跟老師道謝,畢竟就算停止了學習,這三年來的收穫,還是滿溢的。

換個地方,找回開心.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