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突如其來的壞天氣,讓把拔得了半天的空,所以我們一家子難得驅車進了市區,看了ON檔的電影。

 

我們看的電影,是最近正夯也好評不斷的「腦筋急轉彎」,只是沒想電影到了一半,所有的孩子都笑了,我家的兒子卻哭了,而且是大哭。

 

原本讓孩子坐在腿上的把拔開始不耐煩的對著兒子厲聲的說:「你在哭什麼!?有什麼好哭的!?」;我輕拍了兒子的背,要他換坐到我腿上,然後對著把拔說了我說過不只一次的話:「孩子怕就是怕,沒有原因。」

 

其實,這一年來,兒子的情緒變得敏感,很多我們認為不需要掉淚的狀況,他總是哭;很多我們覺得不需要害怕的理由,他卻能一整夜的失眠跟噩夢。所以不光把拔,就連我自己都被孩子的多愁善感惹怒了很多次;只不過把拔更火大,因為他是兒子

IMAG0355 

 

我自己回頭想了想還是孩提時的恐懼,很多都是沒有理由的,有時候只不過是一閃而過的廣告,有時候可能是突如其來的聲響,更多,是來自於對自己的不夠肯定跟安全感的缺乏,所以總是能想出很多假設的影像跟狀況嚇死自己,所以我停下了對兒子的惱怒,盡力的去陪伴他的害怕。

 

臨睡前孩子又紅了眼眶,我忍著翻白眼的衝動攬他入懷,聽著他的憂慮,聽著他說:「馬麻,我好怕自己跟萊莉(電影裡的主角)一樣,讓樂樂(掌控快樂的情緒角色)跟憂憂(控制憂愁的情緒角色)在腦袋裡面迷了路,然後我就忘記怎麼當小孩了。」,我指著他豆大的眼淚說:「看看你的眼淚~~這就是憂憂的傑作啊,他現在一定在你的情緒控制面板上面打滾,所以你才哭成這樣啊」,配著我誇張的肢體動作,紅著鼻子的兒子跟被弟弟搞得有點不知所措的女兒一起都笑了,我說:「你看你看,你們兩個人的樂樂都奪回得面板控制權!勝利!」

 

過了10分鐘,兒子又走出了房門,描述著自己的不安……不等他說完,我緊緊的抱他說:「你是不是很怕自己跟萊莉一樣,忘了怎麼愛自己的爸爸媽媽?」,孩子埋進我的胸前大聲的啜泣了起來,一邊點頭一點說:「我不要像萊莉一樣討厭把拔跟馬麻…..」,我哭笑不得的安慰他:「傻瓜,只要你愛我們,你腦袋的精靈就一定也會愛著我們,也因為他們都愛你,就像我們愛你們一樣,所以會幫忙你努力的愛我們……也許有時候會不小心忘記,但是愛是不會改變的。」

 

陪著兒子回房,靜待了半個小時,孩子總算安穩了入睡了;我不知道他今晚會不會做噩夢,被自己的恐懼嚇醒然後跑到我床邊嚇我,但是我的心裡是安慰的;安慰著~自己能夠學會陪同孩子的情緒而不是打壓,安慰著~自己能夠看出孩子的不安而不是打發,也安慰著~自己能夠發現孩子這一顆透明又純淨的心,裝著對我們的濃濃愛意,而不是一味的認定,孩子就是愛哭、愛找我們麻煩。

 

20140912_210615 

 

回頭提醒著很愛孩子,卻總是對兒子很嚴厲的把拔,我希望他能夠對兒子的愛哭跟敏感投注更多的包容與正面的回應,因為把拔對待兒子的軟弱越是寬容,兒子才能對自己越有自信;男孩的堅強,絕對不是來自於父親的厭惡,而是,就連要求自己堅強的爸爸都能接受自己的眼淚時,男孩,也才更能面對自己的脆弱,更喜歡自己。

 

我要我的兒子擁有心裡真正的強壯,而不是一顆破碎的心,然後帶著堅強的假面。

20141206_20374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